Top

两协会发起饮品“破冰行动” 西安的“冰”况咋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8-23 21:20:25 编辑:方正 作者:白仲夏 版权声明

  近日,有消费者在某知名饮料店选购饮品时,发现饮品中冰块含量占饮品总量的2/3,而且还有部分饮品在手机点单页面的温度选项只有“冰”,有些饮料店甚至拒绝消费者提出的“去冰”饮品需求。

  多家饮品店可在线上选择或备注进行“去冰”

  一杯饮料2/3都是冰,还不能去冰,这无疑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8月2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起“破冰行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倡议,饮品加冰需以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前提。

  同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一商场挑选3家客流量较多的饮品店,分别为瑞幸咖啡、一点点和茶话弄。记者在几家店中分别购买两杯饮料,进行对比实验。

\

  3家饮品店中,瑞幸咖啡与茶话弄需要通过扫描店内二维码或使用微信小程序进行点单,一点点则可向店员直接点单。

  记者注意到,瑞幸咖啡的线上点单程序中,个性化选项可选择杯型、温度与糖度,其中温度部分只可选择“冰”与“热”,无去冰选项。店员告诉记者,系统内虽无去冰选项,但可以在点单时进行备注“少冰”或“去冰”,也可直接告知店员,会根据顾客需求进行制作。

\

  茶话弄线上点单程序中,多数饮品在温度选择中,有“标准冰”、“少冰”、“去冰”、“温热”等选项,但部分饮品无去冰选项。记者从店员处了解到,该店奶茶、纯茶品类均可选择去冰,但由于部分果茶需要添加冰块捶打制作,因此无法去冰。

  一点点店铺内的菜单底部“冰度”一栏,区分有“标准冰”、“少冰”、“去冰”、“常温”、“热”,店员表示除冰沙外,所有产品均可选择去冰。此外,该店在墙壁醒目处挂有冰度划分。

  记者实测:半杯冰块实际只占奶茶的1/5

  记者分别在三家店铺各购买两杯饮品,一杯选择标准冰,一杯选择去冰。随后去除冰块并进行对比。

  瑞幸咖啡“标准冰”的一杯中,去掉饮品,冰块高度约为杯身的1/3。去掉冰块后,与“去冰”的一杯对比,饮品高度仅下降约1/6。

\

\

  一点点“标准冰”的一杯中,去掉饮品,冰块高度约为杯身的一半。去掉冰块后,与“去冰”的一杯对比,饮品高度仅下降约1/5。

\

  由于两家店所用的杯子款式均为“上大下小”,且冰块堆放存在空隙,因此目测体积与实际相差较多。

  茶话弄茶饮为热饮,“标准冰”一杯的冰块在实验时已全部融化,融化后的两杯饮品高度基本一致。该店店员告诉记者,无论顾客是否选择去冰,都会按照同样的用料配比制作,牛奶和茶底等配料的用量是一致的。“去冰的制作过程中,会把冰块打碎用来降温,冰块会融进奶茶里,所以总量和加了冰块的差不多。”店员说,“如果去冰的饮品差一点没有满杯,会用奶沫来补上。”

  市民热议:同样的连锁店加冰量却不同

  “满心欢喜买一杯饮料,却发现喝两口就没了,只剩一堆冰块,真的很影响心情。”西安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最近一两年,能明显感到饮品里加的冰块越来越多。“不过前段时间有咖啡店大半杯都是冰的新闻曝出来后,现在饮品里的冰能稍微少一些。”

  薛先生认为,这些饮品价格都不便宜,还为了节省成本放这么多冰,对消费者权益是种损害。“店里应该标注清楚每杯饮品中冰块含量是多少,消费者应该有知情权。除此之外,饮料店还应给消费者选择权,可以要求去冰。”

  赵女士表示,一些连锁的饮品店虽然声称有标准的制作流程和用料配比,但实际购买时却发现,每家店加的冰量都不同。“店铺也应该给制作人员进行完善培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李新怡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