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大庆路到大庆智路 一字之差“智”在哪里?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3-08-24 07:09:1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从大庆路到大庆智路,不仅是名字的变化,更是传统产业向现代智慧产业的蝶变。连日来,记者走进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恒和智系智慧产业园等省市重点项目感受科创赋能的强劲发展动力。如今,科创赋能的大庆智路正在擘画西安新经济增长极的宏伟蓝图。

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颇具特色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

破局

从大庆路到大庆智路

提起大庆路,这条路不仅被坊间称为“最美林荫大道”,这里也是享誉全国的“电工城”。如今,大庆路正在以“智”破局,迎来新发展。

大庆路沿线的西安高压电瓷厂、西安绝缘材料厂、西安开关整流器厂、西安电力电容厂后来组成的西电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布局最集中,具有成套优势的高压输变电设备和电工产品制造基地。一直以来,辖区居民以产业工人为主,不仅见证了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也承载了几代西安人的城市记忆。

“随着时代变迁及近年来西安城市发展规划调整,曾经的大庆路逐步滞后于周边区域的发展,成为价值洼地和二环以内可连片开发的稀缺区域。”8月22日,西安大兴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重点项目工作一部负责人王玺介绍道,进入新世纪以来,西安多次发起对产业布局调整,大量高能耗园区先后撤出主城。2022年8月,西安市成立了大庆智路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协调开发建设各项工作。随着西电集团搬迁的落地实施,大庆路区域开发建设和城市更新正式启动,大庆智路板块孕育而出。

新时代,搭乘西安飞速发展的快车,大庆智路容光焕发,正在续写昔日大庆路的传奇。

大庆智路规划展示中心内的“时光长廊”

蝶变

科创赋能城市新轴线

“搭乘大庆智路发展快车,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8月23日,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孵化管理中心主任张欣夏介绍道,最初的构想,正如一颗种子在土壤里埋下,含蓄而充满生机,对于未来他们更是充满信心。目前,他们累计孵化企业及团队达200余家,拥有硕博人才50余名,各类专利百余件,先后荣获陕西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陕西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莲湖区硕博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多项荣誉授牌。

与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一路之隔便是恒和智系智慧产业园。现代化的办公场所,时尚漂亮的楼宇,让人很难想象到这里曾是城中村和棚户区。如今,这里更是拥有大庆智路科创城先行示范区和“桥头堡”等美誉,通过引入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等企业,打造集科技研发、智慧办公为一体的4.0产业园区。目前,已进驻网络信息、科技服务、金融、传媒等300余家企业。

沿着大庆路一路向西,行走在郁郁葱葱的树荫下格外惬意。不到10分钟,大庆智路规划展示中心便映入眼帘,其中“沉浸式数字实景沙盘”颇具特色,一栋栋时尚的建筑和建设中的产业园区,勾勒出大庆智路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为了高规格、高标准实施好大庆智路板块的开发建设,我们按照国家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示范样板、大西安中央科创基地、秦创原‘两链’融合展示窗口的总体定位,计划打造总部科创‘双碳’区、商贸文旅‘减碳’区以及品质生活‘低碳’区三个功能区。”王玺说,科创赋能的大庆路,将突出智慧布局、智慧产业、智慧城市,打造出展现城市历史文脉、高端智能产业聚集的城市新轴线。

发展

打造西安新经济增长极

与大庆路东段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和恒和智系智慧产业园遥相呼应,从昔日老旧厂房中蝶变出的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让人眼前一亮。

穿过讲述曾经辉煌与梦想的“时光长廊”,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时尚建筑,便是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产业园里坐在直播间的年轻主播,正在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向英、美客户推介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

“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占地23亩,由四栋建筑组成:时光长廊、规划馆、招商接洽中心、入驻企业办公楼,其中两栋为老旧厂房改造,两栋是新建建筑。”王玺介绍道,这里已成为大庆智路开发建设的形象展示窗口、招商引资窗口、项目推介窗口,更是全市最具特色的服务跨境直播、数字出海贸易的专业园区。

依托龙头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方面的核心能力,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架起数字化贸易合作新桥梁。目前,已经有8家跨境直播团队先期入驻办公,搭建起辐射东南亚、南美、北美市场的出海贸易服务平台,可服务跨境企业超过100家,预计2025年带动跨境出口额达到40亿元。

拥有创新要素、人才、科创项目的大庆智路,正在迎来新时代发展的最好时刻。聚焦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等科创产业发展布局,大庆智路板块作为未来优化城西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和依托,正在通过坚实的步伐,成长为西安城西发展新核心和经济增长极,助力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图 记者 王涛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