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问江苏龙卷:为何致灾如此严重?破坏力有多恐怖?如何防御?

来源:@中国天气 时间:2023-09-21 07:01:21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2023年9月20日,江苏省宿迁市,南蔡乡龙卷风受灾现场。 澎湃影像 图

经认定,9月19日17时20分许,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市经开区南蔡乡局地陆续发生强龙卷风,等级判定为EF2级;9月19日20时30分,盐城市阜宁县受EF3级龙卷风影响。

为何此次江苏龙卷致灾如此严重?

EF2级龙卷就会产生相当大的破坏,它可能导致树木被连根拔起。昨天在江苏宿迁发生的EF2级龙卷主要发生在乡镇镇区,人员稠密、建筑结构复杂,而且发生时段恰逢下班时间,加重了致灾影响,最终导致5人死亡,4人重伤。

EF3级龙卷往往会造成严重破坏,最大风速可达17级以上(60.5-74米/秒),即便是火车都可能被刮倒。昨天夜间在盐城阜宁县不仅遭遇了EF3级龙卷,还叠加了非常凶猛且持续的短时强降雨!据统计,当晚17时至22时,芦蒲、板湖两镇降雨量分别达202.7毫米、171毫米,灾害叠加也加重了影响。

为何江苏易发龙卷风?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1991-2020年统计数据,在我国,江苏、广东、湖北、安徽等省发生龙卷风次数较多,其中江苏和广东最多,年均龙卷风分别为4.8个和4.3个,湖北和安徽次之,都为2个。

江苏北部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易积聚不稳定能量,这就有助于龙卷风的生成。从地形上来看,江苏北部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没有山地阻挡,有利于龙卷风的螺旋状结构发展。

@中国天气 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具体到昨天,主要是副高稳定少动、且强度较强,水汽输送旺盛,大气结构十分不稳定,遇到冷空气南下时,激发出强烈的强对流天气。强对流云团经过江苏平原地区时,由于地形平坦,更有利空气对流运动,产生雷暴,进而有利于龙卷的出现。

发现龙卷风 该如何防御?

第一,如果在家里,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是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

第二,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

第三,在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围墙等,以免被砸、被压或发生触电事故;

第四,乘坐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应开车向相反方向躲避,或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来源:@中国天气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