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提前一年 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9-21 17:10:46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丹江上游,青山绿水,在秦岭里最美的地方,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项目主体已完工,将于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比计划时间提前一年。

\

9月21日下午,在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项目赵家湾隧道口,华商报记者看到,一片美丽的格桑花掩映中,双向隧道均已完成施工,洞口一圈淡绿的弧线很清新,与这里的绿水青山相得益彰。双向四车道路面宽敞平坦,高速路边的绿色围栏也已建好。

“该项目于2021年9月15日开工,截至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剩余一些辅助工程施工,预计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比原计划提前一年。”陕西丹宁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宪群介绍,7个施工单位全力“冲刺跑”,组织1900余名建设者开足马力抢工期,持续掀起大干高潮,创造了两年具备通车条件的创新记录。

据了解,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属于G4015丹(凤)宁(陕)高速公路东段,全长38.52公里,概算总投资61.4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运营期30年。主要工程包括桥梁33座、隧道11座,桥隧比例达79%。项目是陕西境内横贯秦岭南麓的一条重要东西向联络线,是商洛市政府主导推进的第一个PPP模式高速公路项目,也是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成立以来中标的第一个投资项目。

\

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路线起于丹凤县竹林关镇东,设竹林关枢纽互通立交与沪陕高速相接,向西经竹林关镇、土门镇、银花镇、中村镇、洛峪街、终点于高坝店镇南侧设高坝南枢纽立交与福银高速相接。“项目途经5个镇,每个镇均有出入口,实现了沿线镇镇通高速,方便居民出行以及经济往来。”中铁十八局3标线项目经理赵志敏说,由于项目沿线地处秦岭生态保护区,其中丹凤段13.5公里位于丹江湿地保护区,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环境保护要求高。因此施工中特别注意生态保护,尽量减少开挖及对植被水源的影响,边坡开挖采用工程与植物防护结合,沿线取弃土场建设防护排水设施并进行绿化恢复,坚决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同时,建设中不断克服难关,首先是地形地质复杂,项目位于秦岭腹地,路线穿越秦岭中低山区、河谷区,区内山岭陡峻、地层多变、稳定性差,对路基边坡、桥、隧结构物安全影响较大。二是工程实施难度大。桥隧比例达79.3%,陡坡堤岸较多,受地形影响,施工场地狭窄,施工进场条件和施工场地布设困难,工程实施难度大。三是环保水保要求高,自然植被茂密,耕地资源宝贵,环境保护和景观要求高。

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项目通车后,将构建起秦巴山区迂回高速路网,形成连通西北、西南、中原和华东、华南地区的重要通道和经济走廊。对完善陕南高速网络,密切关天经济区与中原经济区沟通联系,发挥陕南生态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