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灞河岸边大批柳树遭遇天牛啃食 树干树根处堆满木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9-25 16:23:26 编辑: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市民丁先生说,傍晚在灞河岸边散步,看到多棵柳树遭遇虫害,树根、树杈处满是木屑,真担心继续下去,这些树都死掉了。

  市民:灞河边柳树遭遇严重虫害

  据丁先生讲,自己家住西安市城东,距离灞桥生态湿地公园不远,平时喜欢在公园里散步,“9月24日下午,我和往常一样到灞河边散步,突然发现,河边的柳树遭遇了虫害,非常严重,树干上有不少虫蛀的洞,往外冒木屑,树根处也堆积着被蛀下的木屑,我仔细查看了多棵柳树,都有类似的情况。”丁先生说,“灞桥生态湿地公园里绿化特别好,这些柳树功不可没,是公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但看到眼前柳树被虫害如此残害,心里挺难受的,如果这样的情况不加以治理,过不了多久,这些柳树都会死掉,我希望通过华商报呼吁一下,主管部门能赶紧治理起来。”

\

现场:多棵柳树被虫蛀 树干树根处堆满木屑

  9月2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灞桥生态湿地公园,从靠近汀柳路的入口进人公园,一条人行步道映入眼帘,步道两侧都是碧绿的垂柳,风一吹,柳条随风摇曳,甚是好看。

  但是,记者走近柳树一看,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棵直径约50公分的柳树,树干上、树杈上布满了虫洞,虫洞处有木屑被掏出的痕迹,还有大量被蛀出的木屑堆积在树根处、树杈处,树干都被蛀空了。记者沿着步道走了几百米,发现道路两侧的柳树都存在类似的情况,最严重的是一棵直径超过1米的古树,树干上、树根处到处都是木屑,也是被虫害严重残害过。

  一位在公园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公园的树木被虫蛀的现象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而且公园里大面积的树木都受到了影响,公园管理方对此事也非常头疼。

\

公园管理方:“天牛”残害树木 一直在积极治理

  25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灞桥生态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见到了负责公园园林树木的严先生,谈及树木遭遇虫害一事,严先生也有一肚子话要说。

  “残害树木的害虫叫天牛,这是一种世界性顽疾,我们一直在治理。”严先生说,“天牛虫害从每年的5月份开始,一直要持续到初秋,它们以植物为食,啃食植物的茎叶或树皮,不仅仅是柳树,杨树、桑树、椿树都会受到残害。我们在特定的时期会采用特定的治理方法,比如天牛幼虫期会打药,成虫期会捉虫杀死,还会给树木插管,采取了多种治理措施。但因为天牛不是只有这一片才有,我们治理好了,还会从别的地方飞过来,很难彻底根治。”

  严先生说,作为管理部门,他们对树木虫害高度重视,也请了专家来治理,但效果还是不太理想。

\

\

\

\

  专家:可采取多种方式结合治理

  那么,对于天牛有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理办法呢?2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植物园园艺中心工作人员杨璐瑶,她给出了几条建议。

  杨璐瑶说,天牛这种害虫从树木的主根部开始啃食树木,啃食树木的嫩梢树皮,造成枝梢枯死。幼虫钻蛀树干的枝、干或根部,破坏输导组织,深入到木质部蛀食,形成不规则孔道,使树势衰弱或死亡,是林业、农业植物的重要害虫。

  “治理天牛,可从它们啃食的木屑处找到洞口,把洞口掏一下,从洞口处放置内吸性的杀虫剂,杀虫剂选择针对蛀干害虫的即可,这种方法是最迅速最直接的治理办法。此外,还可以在虫害区域放置天牛的天敌—花绒寄甲虫,这种虫子是实验室批量培养的,专门用于治理天牛。再有就是在5、6月成虫时期,可对爬在树干上的害虫进行人工捕杀。这些方法结合起来,会对天牛治理有起到显著的作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