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发现最美铁路·你好,中欧班列丨大唐西市博物馆:丝路起点上的璀璨明珠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9-25 16:25:25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董旭叶)“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这是诗仙李白描述唐朝人生活情景的著名诗句。诗句中的“金市”指的是唐长安城西市,即现在的大唐西市。

  大唐西市作为丝路起点,起到了货物中心集散地的重要作用,不仅在千年前盛极一时,如今在原址上重建的大唐西市博物馆,也正在默默记录着盛世繁华的新篇章。9月22日上午,“发现最美铁路·你好,中欧班列”网络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大唐西市博物馆,感受大唐与西域古老的历史。

image.png

媒体采访团走进大唐西市博物馆

  走进大唐西市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丝路起点,盛世商魂”几个大字。站在透明玻璃板上向下看,可以看到排水沟遗迹、车辙遗址、东北“十字街”北侧石板桥遗址等一千多年前的西市遗址。

  大唐西市博物馆为中国首家非国有“国家一级博物馆”,同时是大唐西市文化产业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文化核心,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建筑风格独特、鲜明,传统博物馆的设计理念与现代建筑玻璃化钢结构的设计形式融为一体,整个馆体像一颗璀璨夺目的钻石,彰显了盛唐的辉煌与光明。

image.png

媒体采访团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目前,西安已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36座,其中,国有文物博物馆32家,行业博物馆38家,非国有博物馆达66家。在国有博物馆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以大唐西市博物馆为代表的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迅速,成为博物馆建设的中坚力量,在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主要作用日益凸显,发挥了独特作用。

  “我们馆藏文物两万余件,以西市遗址出土文物和博物馆创办人二十多年来精藏文物为主。上起商周,下迄明清,跨越绵绵三千余载。”据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研究员王彬介绍,博物馆的陈列分为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特别展览、丝绸艺术空间体验中心五个部分,是一座独具特色的现代化的遗址类博物馆,主要以反映盛唐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和商业文化为主题,是被社会各界认可的社会资本保护国家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并兴建博物馆的首例和典范。

image.png

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

  王彬介绍说:“因为大唐西市是唐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所以从对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这个角度讲,无疑是非常好的机遇,会引起更多的关注。”为此,大唐西市博物馆发起成立了首个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目前已与丝路沿线18个国家、24家博物馆建立了友好关系,出入境办展近10次,搭建了对外交流与互动的平台。

  在助力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方面,大唐西市博物馆作为中国首家获评的非国有 “国家一级博物馆”,从自身而言,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将以西市遗址为依托,形成以丝路文化、西市文化、盛唐商业文化为特色的文化品牌、打造丝路文化的展示高地,起到助力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的作用。

  在探索与实践方面, 大唐西市博物馆一直致力以保护历史遗址文物,传承丝路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人类文明,开展社会教育为目标不断进行着博物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截至目前,大唐西市博物馆不断整合资源,围绕丝路主题举办了百余个展览,创意开展了400多场弘扬丝路精神的教育活动,接待海内外观众达730万人次。

image.png

大唐西市博物馆部分藏品

  历史是昨天的历史更是当代史。下一步,大唐西市博物馆将发挥非国有博物馆的活力与作用,推动博物馆创新发展。以博物馆人的满腔热忱与非国有博物馆的生命力为现代城市发展、城市文明做出应有的贡献,让盛世的风采重现于千年的遗址之上。(图/王警)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