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秋将至 西安月饼界“卷”出新花样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3-09-27 07:18:26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a57e2170-19cc-481f-84f9-cbfbf3c22bf7.jpg.jpg

8d110188-0e7b-4904-bd55-38f955066243.jpg.jpg

中秋佳节将至,西安各大商场、便利店、蛋糕店都在显眼位置摆上了各式包装精美的月饼。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过度包装的月饼越来越少,今年月饼市场上价格100元左右的月饼大多以铁盒包装为主,200~300元的月饼在包装上也以简约风格居多。

当月饼品牌不“卷”包装后,商家们又会把劲儿往何处使?

记者发现,今年商家们不仅在增加月饼“颜值”上用尽心思,在新品研发上更是“别出心裁”。

月饼里的“老陕”风

油泼辣子月饼“吸睛”

“我本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店试吃,没想到油泼辣子口味月饼也这么好吃。”9月25日,在御品轩翠华路店排队试吃的市民小张表示,自己此前尝试过油泼辣子冰淇淋,觉得口感一般,但油泼辣子乳酪月饼却非常好吃。

“我们董事长是在西安待了将近30年的台湾人,也算一个‘老陕’吧。他钟爱油泼辣子,所以今年就带领研发团队做了这款油泼辣子馅月饼。”西安御品轩翠华路店李店长介绍道。

油泼辣子月饼的出现,正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月饼消费趋势。京东超市联合京东C2M智造平台发布的《2023年月饼品类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时下年轻人买月饼更关注新式口味。在抖音电商平台上,新式口味——猫山王榴莲冰皮月饼居月饼热卖金榜第六,销量已超11万份。

月饼里的“养生”范

“药膳”月饼火爆出圈

“今年新款百合蛋黄流心月饼,是基于东汉时期张仲景《金匮要略》里的百合鸡子黄汤研发的,我们做的这款月饼,是能找到古方依据的。”陕西中医药大学辛宝教授向记者介绍。据了解,陕西中医药大学辛宝教授团队研发的益脾小饼和期颐小饼,最近两年在中秋节期间非常火爆,刷屏朋友圈。这两款产品分别以《医学衷中参西录》里的益脾饼和期颐饼为研发基础。今年,辛宝教授团队又新研制出艾叶生姜、黄精麻仁、山药芡实等四款蛋黄流心月饼。

以药食结合为特点和卖点,陕西中医药大学的“药膳”月饼可谓是一“饼”难求。据了解,往年的药膳月饼主要以福利形式发放给陕西中医药大学的职工和学生,今年的药膳月饼则从9月20日起限量发售。“去年学校的月饼数量有限,没办法带给家人品尝,今年我一定要买到这款月饼,让家人尝个鲜。”陕西中医药大学大三学生小李对记者说。

像小李这样对“药膳”月饼情有独钟的年轻人并不少,这也是如今年轻消费者群体热衷“新中式养生”的缩影。

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今年商家们纷纷推出相关产品。市场上除了陕西中医药大学的“药膳”月饼外,御品轩也推出了包含黑芝麻等“五黑”馅料的月饼,德懋恭推出了手作黑麦坚果月饼。中国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23中国月饼行业消费与品牌现状白皮书》显示,健康低糖月饼已成为月饼消费的一大潮流。

月饼里的“文化”味

高颜值文创月饼受青睐

《2023中国月饼行业消费与品牌现状白皮书》调查还显示,在设计上融入传统中国风元素,或是通过与博物馆、影视IP等联名,也已成为月饼设计的一大趋势。

“我从云南嫁到西安刚好十年了,今年想着为何不把西安地标印到月饼上纪念一下呢,于是就做出了这款印有西安大雁塔样式的月饼。”西安静觅食光蛋糕店的赵老板向记者表示,她将自己做的月饼分享到小红书上后,不少网友向她咨询购买。她本来制作单个包装的月饼,看到网友们如此喜爱后又推出了礼盒装。目前,这款中秋文创月饼已经订出600多盒。

西安博物院的文创月饼礼盒,最近也在小红书上受到网友热捧。该月饼选取了“鎏金走龙”“金背瑞兽葡萄镜”等西安博物院多件明星藏品为创作模板,制成8种口味月饼组成礼盒。顾客们在品尝月饼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舌尖上的“大唐文物”让不少消费者为之惊叹。

见习记者 刘骁华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