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微信、抖音等发布公告 自媒体大V账号今后要前台实名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11-01 06:52:59

  社交媒体账号前台实名制,终于靴子落地——昨日傍晚,微信、微博、快手、抖音、小红书、B站、百度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布公告,明确部分“自媒体”账号将进行实名信息展示。

  背景

  7月10日,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

  其中要求,强化“自媒体”的资质认证展示。对从事金融、教育、医疗卫生、司法等领域信息内容生产的“自媒体”,网站平台应当进行严格核验,并在账号主页展示其服务资质、职业资格、专业背景等认证材料名称,加注所属领域标签。对未认证资质或资质认证已过期的“自媒体”,网站平台应当暂停提供相应领域信息发布服务。

  微信

  微信表示,为维护良好网络传播秩序,推动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建设,增强头部“自媒体”账号可信度,便于公众为公共利益实施监督,将分批次分阶段引导“粉丝”量50万以上的“自媒体”账号对外展示实名信息,近期将首先引导100万“粉丝”以上的“自媒体”账号对外展示实名信息。

  根据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粉丝”情况,平台100万“粉丝”以上的“自媒体”账号在用户确认同意展示后,账号注册主体为个人类型的将显示注册人真实姓名,机构类账号显示企业、机构名称,相关实名信息可在账号资料页进行查看。未对外展示实名信息的100万“粉丝”以上“自媒体”账号,账号流量、收益等将受到限制。

  微博

  微博表示,站方将于近期引导社会时事、军事、财经、法律、医疗等专业领域100万“粉丝”以上的“自媒体”账号填写实名信息,后续将逐步扩大到相关领域50万“粉丝”以上的“自媒体”账号,经用户同意后进行前台实名展示。用户填写实名信息后,将在个人资料页展示用户的真实姓名。

  同时,接收到私信引导但未进行前台实名信息填写的用户,其账号的流量和收入将受到部分限制,包括推荐流展示限制、热搜展示限制、广告分成限制、打赏收入限制等。

  此外,普通用户及以个人日常生活分享为主的领域账号不受前台实名展示的影响。

  快手

  快手官方公告称,平台将引导部分“自媒体”账号完善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授权在个人账号资料页展示实名信息。相关功能将于近期进行测试并逐步上线使用。

  根据公告,前台实名账号范围为:涉国内外新闻、社会热点和医疗、司法等专业领域,“粉丝”量在50万以上的“自媒体”账号,将分批次、分阶段收到相关通知,可根据通知提示进行操作,征询同意后在个人账号资料页展示实名信息。

  快手表示,首批将针对“粉丝”量100万以上的相关领域自媒体账号发送通知。主要分享个人日常生活的账号,不在前台实名范围。

  抖音

  抖音发布公告称,“粉丝”数量达到50万且发布涉及时政、社会、金融、教育、医疗卫生、司法等内容的“自媒体”账号需授权平台在账号主页展示通过认证的实名信息。

  符合实名信息展示条件的“自媒体”账号将收到站内信通知,可以根据提示进行授权操作。实名信息应为账号认证的真实姓名或企业名称,应与提交的身份证件、营业执照等信息一致。平台获得授权后将在账号主页展示通过认证的实名信息。

  小红书

  小红书官方发布公告,宣布将分批次分阶段引导粉丝量在50万以上的“自媒体”账号进行前台实名信息展示。公告称:

  为规范“自媒体”账号运营行为,强化资质认证展示,加强信息真实性管理,小红书平台将分批次分阶段引导粉丝量在50万以上的“自媒体”账号进行前台实名信息展示。

  首批将向粉丝量在100万以上的“自媒体”账号发出站内信,并征求用户同意后在其个人主页展示实名认证的真实姓名。

  相关“自媒体”账号如不同意在前台展示实名信息,账号的经济收益、流量分发等权益后续会受到限制。

  B站

  发布公告称,将分批次分阶段引导粉丝量50万以上的“自媒体”账号进行前台实名展示。首批将引导粉丝量在100万以上的自媒体账号进行前台实名操作。用户同意实名后,相关实名信息可在账号资料页进行查看;如不同意实名,后续账号流量、收益等会受到限制。

  百度

  发布公告称,百家号平台将分批次分阶段向粉丝数量50万以上的“自媒体”账号发布站内信,待用户确认同意后,将公示相关账号的真实姓名。首批公示的范围将为100万粉丝以上,日常发布内容为时事、政治、财经、教育、医疗卫生、司法等领域的账号。

  此外,百度将升级分润规则,对于不同意实名的用户,后续流量、收益等会受到相应影响。

  网友声音

  ■挺好,减少一些粉多就说话不过脑、故意拉流量的人。

  ■网络清朗行动,支持。

  ■维护清朗,拒绝浑水摸鱼。

  ■这个可以有,毕竟影响力大的造谣有了成本,这样就不敢明目张胆地造谣了。

  ■那以后想知道某个人的身份,是不是只要给他买一百万的粉丝就可以了?

  ■现在就看各大V敢不敢继续拿流量吃饭了,不实名的代价就是流量变少。

  ■我觉得人人都应该实名,而不是部分人。

  >>评论

  更大的影响力,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其实,前几日,有关“自媒体前台实名制”的网传消息就已经吸引了各界的关注。10月13日,微博知名大V、洪大教育创始人洪榕发微博称:“全网自媒体要实施前台实名制了,就是大V的真实姓名要在一级页前端展示。粉丝可以知道自己关注的大V究竟是男是女,是现实中的谁了。估计有些大V会消失。”

  不过,从覆盖的领域来看,目前新规所影响的范围是有限的,目前仅限于时政、财经等领域。而日常、美食、科技、美妆等领域暂且不会受到影响。

  那么,前台实名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特定领域的百万级自媒体博主而言,首先,前台实名制政策有助于提升他们发布内容的质量,规范其内容的准确性。自媒体实名制要求相关领域的自媒体从业者们在前台展示真实身份,这一定程度上会让大V们在发布内容时更加“谨慎”,进而提高信息的可信度,减少虚假信息的传播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博主也将受到群众的监督,使其对自身的言论和行为负更大的责任,这有助于减少网络暴力、恶意引导舆论等行为。

  其次,前台实名制也进一步规范自媒体大V们实行舆论监督,促使其正确发挥社会带动作用。自媒体平台中的舆论监督,常常调动起网民受众群体。通过发动“群众的力量”,网民们能够迅速收集和整理与事件相关的事实信息,推动监督和舆情的深化。自媒体作为权威媒体的补充,应当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发挥其影响力。

  同时,前台实名制也将有助于遏制自媒体博主在舆论监督中的不良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利用其影响力进行牟利,搜集、发布一些未经核实的负面信息,恶意诋毁;以曝光威胁监督对象,对当事人进行敲诈勒索等。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前台实名制赋予了大众衡量信息准确性的“标尺”。在身份信息公布之后,人们可以借此判断信息的可靠性和权威性,进而有选择性地进行反应,也是对信息二次传播的又一重“筛选”。

  对于有关部门而言,前台实名制政策需要自媒体平台加大审核力度,以确保博主的实名信息得到落实并正确展示。这无疑将增加平台的管理成本,因为他们需要投入更多资源来执行政策,以确保用户遵守规定。此外,相关监管人员应实行强有力的法律和监管,完善法律体系,严厉打击网络暴力,并对滥用他人的实名信息、侵犯他人私生活等不法行为予以制裁,确保自媒体工作者们的安全和隐私。

  总而言之,更大的影响力,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钟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空间站第五批实验样品交付科学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