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城东区域将新添一条南北向主通道 建设进展如何?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11-01 07:09:26

“超宽不对称转体斜拉桥”沙盘图

南起华清路,北至矿山路,全长1.5公里的西安市幸福路北延伸工程自今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备受市民关注。作为今年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工程建成后,将是继未央路——北、南大街——长安路后,西安市主城区东部片区又一条纵贯南北的城市“中轴线”,在为西安市城东增加一条南北向城市主干路的同时,也为周边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捷。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幸福路北延伸线项目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地下综合管廊的主体结构建设、桥梁桩基施工,以及北侧米秦北路至矿山路的道路翻建。

促发展  推动城市主城区各板块间互动融合

在该项目指挥部,一个按比例制作的立体沙盘,直观地展示了项目落成后的全貌。记者看到,幸福路北延伸项目南起华清路,北至矿山路,项目上跨陇海铁路线、下穿华清路、连接幸福北路与广运潭大道。

西安城投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施文焰表示,这个项目建成后,将为西安市城区东部增加一条南北向城市主干路。在有效缓解东二环交通压力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的日常出行节约了更多时间。

记者在西安市住建局采访时,该局市政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在介绍该项目时说,华清路属于新城区,矿山路属于浐灞生态区,据项目设计单位测算,该工程建成后,早晚高峰期机动车出行从20 分钟减少到 3分钟,行人出行时间由绕行的 30 分钟减少至10 分钟。因此,打通了这段断头路就是打通了这两个片区老百姓的“幸福路”,也为主城区东部南北间与其他板块的畅通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

难度高  采用“超宽不对称转体斜拉桥”施工工艺

据了解,幸福路北延伸线工程是西安目前唯一一个需要上跨铁路、下穿通道的城市主干道项目,修建难度之高可想而知。“因为陇海铁路的原因,为了不影响施工,我们采用了‘(80+90)米超宽不对称转体斜拉桥’施工工艺。具体来说,就是先将部分桥体平行于铁路修建,修建好后利用预先安装在桥墩底部的机械转动轴将桥体旋转,与南北两侧道路相接通,届时只需要铁路部门提供2-3个小时的施工‘窗口期’即可完成。而由于双向车道数量不对称,且桥体重达4.8万吨,所以该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在建的市政道路工程中最重的转体斜拉桥。”西安城投建设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裴婷婷指着正在建设的项目向记者介绍说。

此外,该项目还与西安地铁8号线并行,因此在桥墩布置时与地铁隧道间保持了安全距离,修建了人行下穿通道以及地下管廊。

亮点多  地下综合管廊为周边单位减能增效

提倡“以人为本、绿色出行”,打造城市慢行系统是幸福路北延伸线工程的一大亮点。施文焰告诉记者,该项目根据沿线建设条件,采用了慢行系统与综合管廊上下两层设计,确保行人和非机动车快速安全通过,修建的综合管廊未来将容纳该区域的水、电、气、暖等各种市政管线,减少了因绕道敷设管线带来的建设、运营及管理成本,提升了周边单位和市民的使用能效。

同时,该延伸线还设计了6条匝道,建成后将实现与西安市东高架快速干道的互联互通,解决了南北向车辆交通转换的问题。

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建设“幸福路”是幸福路北延伸工程建设的初衷,也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事业、加快城市发展,全力推进城市主干路、次支路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多年来,西安市住建部门坚持以《西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大西安快速路体系规划》《中心城区与西咸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为引领,围绕西咸一体化、城市“北跨”发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渭北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西渭融合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构骨架、建体系、强节点,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形成畅、洁、绿、美、安的市政道路发展格局,为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 吴昌永 胡琳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对制造业外商投资企业使用外资实行阶梯式奖励 下一篇:陕西:到2025年基本形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