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图解|捉迷藏、踢毽子、丢沙包……课间十分钟曾有多快乐?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11-03 15:37:05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近日,“中小学生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快没了”登上各平台热搜。之后,“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课间十分钟,‘野’点也无妨”等观点接连引发大众共鸣。

其实,中小学课间出现被禁止玩耍的现象,至少已有十年。早在2009年的时候,媒体就曾报道过,大连市中山区的某些小学课间十分钟只允许学生外出喝水、上厕所。如今,课间不准出教室、不准下楼的规定在更多学校蔓延开来。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不完全统计,至少在北京、上海、河南、河北、浙江、福建、内蒙古多地有部分学校,对学生的课间活动作出过限制。

课间只能上厕所、喝水,这种规定让很多人感到不解,自己儿时的上学课间,并没有这么不近人情的规定。

过去的课间十分钟,都能做什么?

如果把时间往回拨,回到“70后”就读小学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过去的课间十分钟,既充满童趣,也充满野趣。

一份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论文,详尽记录了“70后”在小学阶段是如何度过课间十分钟的。论文提到,“70后”在小学参与课间游戏的比例很高,有83%的受访者会在课间参与游戏。有61%的受访者会参与有一定游戏性质的追逐打闹,而59%的受访者在课间会上厕所、收拾课桌。

针对“70后”经常和频繁参与的课间游戏,该论文还专门进行了排名。数据显示:“70后”最爱玩的课间游戏是跳绳,第二是捉迷藏,接近8成的“70后”都曾玩过。踢毽子、丢沙包、跳皮筋也非常流行,大约三分之二的“70后”都玩过,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打弹珠”“斗鸡”“倒立”“打弹弓”等一些现在看起来具有危险性的游戏,对于“70后”也是稀松平常的。而像“玩泥巴”“抓知了”这些与自然贴近的课间活动,“70后”在小学时的参与度也有4成以上。

20年后,“90后”又是如何度过他们的课间十分钟?另一份刊发在《现代中小学教育》上的论文给出了答案。

与“70后”相比,“90后”明显安静了不少。“90后”更多选择自娱自乐、交流谈心、处理上节课作业或预习这些较为静态的方式,度过课间十分钟。也有一些学生会选择体育游戏或追逐打闹的方式度过课间。

让课间十分钟“消失”,并不是个好办法

那么,曾是几代人美好回忆的课间十分钟是如何演变成“不准出教室”“不准嬉戏打闹”的呢?

追根溯源,这是学校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根据《解放日报》的报道,此前多个案例表明,学校往往在安全事故中承担了“无限责任”。由于校园安全立法仍有留白,更多学校在引入保险的基础上,探索从“事后赔偿”向“事先预防”转变。加上互联网的放大作用,一些较为极端的个案让更多学校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禁止孩子在课间嬉戏打闹,以一刀切的方式减少孩子受伤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小学仍通过体育课和大课间的方式来保证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但大课间的活动以做操为主,学生积极性不高。

但也并非所有学校都采取了禁止课间玩耍的方式来保证学生安全。澎湃新闻整理了近年来一些学校对于课间十分钟的新举措,从中整理出“丰富活动”“安全监护”“保证时间”“延长时间”等几个方面的建议。

如图所示,目前最为集中的解决方案集中在“丰富活动”层面,通过各种有新意、有创意的课间活动,让孩子参与其中。

比如说:四川泸县的城东小学把教学长廊巧妙改造成劳动课程实践基地,课间十分钟孩子们可以在连廊种植、采摘各种蔬菜瓜果。浙江杭州的金都天长小学设计了“淘玩10分钟”的系统架构,校园的一些角落被设置为“运动角”“蹦跳区”和“弈棋台”等。

无论使用哪种方法,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让课间十分钟重新热闹起来,是各方期待,也是社会共识。

正如新华社在11月2日发布的文章《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里描述的那样:

和同学聊天、结伴去小卖部、在操场嬉笑打闹……五彩缤纷、喧嚷活泼的一个个“十分钟”,组成了许多人难忘的校园生活。应该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让他们也能传续这份闪耀着金光的人生记忆。欢声笑语的课间,是学校靓丽的风景,也一定是家长们心头的期盼。

资料来源:

1. “课间圈养”不可避免吗http://zqb.cyol.com/html/2016-01/16/nw.D110000zgqnb_20160116_1-03.htm

2. 赵冬冬.课间圈养的再理解与再评判——以学校实地调研材料为分析基础[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9,39(10):28-32.

3. 燕郊小学教育现状:有学校不允许学生课间下楼活动[N].中国青年报.2014-06-13

4. 徐婷婷. 小学生课间游戏的代际变迁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4.

5. 苗彩成.小学生课间活动的现状与分析[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5(03):1-3.

6. 学校不许小学生课间出教室玩耍 称担心出现意外https://news.sohu.com/20090325/n262987495.shtml

7. 呼和浩特多所小学课间不许学生下楼 课间活动被剥夺https://news.cntv.cn/2013/04/05/ARTI1365132856680124.shtml

8. 中小学生课间十分钟活动受限?多地回应https://mp.weixin.qq.com/s/2CLcDVjiFGO0Ct18GsZZZQ

9. 最新财新周刊|消失的课间十分钟https://mp.weixin.qq.com/s/Vm3zdiFbj3Bsvh9etarFKw

10. 多地小学奇葩规定:课间不让出教室只准喝水上厕所https://www.sohu.com/a/54839520_121315

11. 课间休息不该“死气沉沉”https://edu.cnr.cn/talk/20231030/t20231030_526467788.shtml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