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因高彩礼退婚拿16.8万元辞职旅行的男子:仍渴望结婚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3-11-04 07:49:10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视频剪辑 丁伟

近日,“男子因高彩礼退婚,拿16.8万元辞职旅行”一事,引发网友热议。11月3日,当事男子回应极目新闻(报料邮箱:jimu1701@163.com)记者称,5个月的时间,他已经走过近40个城市,一共花费约3万元。“旅行可能随时结束,然后回到父母身边。”男子表示,他目前在拉萨,正在思考下一步该如何。他说,在内心深处,他是渴望婚姻的,但彩礼不能太高,10万元以内比较合适。

给了18.8万元彩礼,被追要3万元“五金”钱

郭晓(化名),今年35岁,此前在山西太原附近工作,每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他不打游戏,没什么体育爱好,也不跟同事一起喝酒,“躺在床上刷手机,时间就这么过去了”。郭晓说,周末时,他喜欢到图书馆转转,他爱看书,最喜欢《平凡的世界》,但他很少买书,原因有二:一是,书太贵了;二是,如果换工作不好搬,是个累赘。

郭晓的生活简单而平淡,唯一让他烦心的就是父母的不停催婚。

父母的催婚很直接,打电话就说“气死我了”“你把我们拖累了”“被外人笑话了……”郭晓说,好在父母都远在内蒙,每每听到电话那头的催婚和唠叨,他一般就是听着,嘴里含糊地应付。郭晓能理解父母,有时也会觉得对不起他们,“毕竟养了我一辈子,最后连婚都不结”。

当事人(视频截图)

郭晓说,之前一直没有结婚的想法,并不是说工作有多忙,就是觉得一个人过得挺好。30岁以后,他慢慢有了“该结婚”的意识,再加上父母逼得紧,他开始相亲。

2022年夏天,经人介绍,郭晓认识了一个女孩,经过几个月的相处,两人终于走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她不排斥我,我也不排斥她,我们俩性格有点像,都是慢吞吞的,她比我外向一点。”郭晓说,按照当地习俗,凑足了18.8万元的彩礼钱,然后将钱打进了一张银行卡,全交给了对方。然而,就在一切都看似顺理成章,两人马上就要进入婚姻殿堂的时候,却起了波折。2023年5月,女方听闺蜜建议,一定再要3万元钱的“五金”钱。“可是我们之前说好的,18.8万元里包含了婚纱、“五金”等所有费用。”郭晓说,当时他真没钱了,他想不通,为啥结婚要欠一屁股债,觉得很对不起父母,“我们家是农村的,父母在外地做点小生意,他们已经拿出一辈子的积蓄买房了”。

“我当时也没生气,就是郁闷,压力很大。我给她打了个电话,说实在借不了了,不行就算了。她还挺平静的,说分就分吧。”突如其来的3万元成为临门一刀,两人草草结束了这段感情。郭晓说,分手之后,他再没有主动联系过女方,女方也没有联系过他。

仍渴望结婚,彩礼在10万元以内比较合适

“一共18.8万元,其中2万元是当时找发小儿借的,分手后,她就全退给我了。”郭晓说,分手后心里挺难受的,有点不甘心,“觉得自己没本事,要是有钱就不会走到这一步”。郁闷了一段时间后,郭晓有了去旅行的想法,“世界这么大,我也想去看看,与其结个婚欠一屁股债,不如先去玩,不然这辈子可能就没机会了。”说走就走,郭晓开始了无规划的旅行。

山西、陕西、河南、湖北、江西……从2023年5月31日开始,5个月的时间,郭晓已经走了近40个城市,花费共计约3万块钱。郭晓说,他最开始只是打算出去走走,散散心,结果公司不给批长假,便索性辞了职。

“我花钱比较省,住青旅一晚上就几十块钱,坐大巴,买绿皮火车硬座,吃得也不多。”郭晓生活简单,对吃住要求不高,一个背包便可行走天下。

花费(来源:受访人视频截图)

郭晓一边旅行,一边发布视频。视频里,郭晓记录自己的旅行足迹,也列举各种花费,至今他已更新约180条视频。郭晓说,他的旅行没啥计划,想到哪儿就去哪儿,想待几天就待几天,有时到一个城市,还会有网友主动邀请他见面,给他介绍当地好吃的,好玩的。

彭远(化名)是武汉的一位网友,7月中旬,彭远刷到了郭晓的旅行视频,于是便给郭晓留了言。“他竟然很快回复了我。他能果断退婚,还拿着钱出来全国玩,挺有勇气。”彭远告诉记者,郭晓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淳朴,虽然他小郭晓几岁,但也到了家里催婚的年纪,见面后,两人很有共同语言。

“我也觉得一个人挺好的,对婚姻没有特别的期待。之前相亲认识一个女的,两个星期花了我近1万块钱,太能花钱了,心里有阴影了。对于婚姻,我挺佛系的。”彭远介绍,两天时间里,他带着郭晓逛了武汉的江汉路,一起爬了磨山,还去了一趟武商梦时代。“我觉得他挺不容易的,年纪不小了,收入不算高,结婚彩礼却要近20万。”彭远说,郭晓的生活很节俭,住宿只住几十元钱一晚的旅店。分别后,他一直关注郭晓的动态,但平时很少联系。

“家里给我下任务,年底要带女朋友回去。”郭晓表示,父母并不知道他已经辞职去旅行,现在还不断地催他相亲。

说起5个月的旅行,郭晓说,他觉得出来太晚了,应该早几年就出来,到全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

对于婚姻,郭晓心里依然渴望,但他认为彩礼不能太高,10万元以内比较合适,可以接受。

下一步如何打算?郭晓说,他已经在拉萨躺了好几天,还不知道下一站去哪儿,“旅行可能随时结束,然后回到父母身边”。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