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届学青会(公开组)游泳比赛中取得4金2银1铜好成绩 西安游泳未来可期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3-11-06 06:58:39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刘姝含 受访单位供图

\

姜呈霖 受访单位供图

11月4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公开组)游泳比赛在广西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落下战幕。本次比赛,西安游泳健儿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飞鱼军团”的美名,4金2银1铜的战绩不但令人眼前一亮,也让大家看到了这批泳坛新秀们身上蕴藏的无限潜能。西安“飞鱼军团”缘何能够异军突起?这背后又有着哪些值得称道的秘诀?

“筑巢引凤”初见成效

与西安竞技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跳水相比,西安游泳项目无论从顶级选手的水平、成绩,还是从青少年选手的培养模式、选才空间、上升通道,都有着一定的差距。西安市游泳选手“省运会称霸,青运会、全运会成绩平平”似乎成为一种常态和难以打破的怪圈。

然而,2021年在陕西成功举办的全运会,为西安游泳“破圈”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得益于十四运会在陕西举办和国家游泳跳水项目西安训练基地的落户,我们的‘筑巢引凤’计划开始初见成效,随着场馆硬件设施和训练比赛环境的全方位更新、升级,越来越多的优秀队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当中,他们的训练水平、保障条件以及自信心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据西安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前后从西安市队进入陕西省队的一批年轻选手中,有的人已经在十四运会的舞台上崭露头角并积累了出战全国大赛的经验。十四运会之后,这批队员又相继入选国家队,获得了征战洲际比赛的机会、实力和信心,也就在一次次备战、参赛、挫折、进步中得以不断提升。

“其实,我们的‘筑巢引凤’计划不仅要吸引国家队选手、外地高水平选手来西安集训备战,更希望能让西安本土的‘金凤凰’(优秀选手)们能够在最高档、最舒适的训练和比赛场馆中安心训练、提升实力。”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主任张学峰告诉记者,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占地262亩,总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集20个专业体育场馆和办公、食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可满足游泳、跳水、田径、三大球、射击、击剑等30个项目的训练及比赛,今后,将有更多的古城体育健儿,从这里走向赛场、走上领奖台。

领军人物已经出现

“说句实话,我们教练组对队员们能在学青会决赛阶段取得不错的成绩,赛前是有所预判的。毕竟这批队员在今年6月举行的预赛阶段比赛中就曾一举夺得8金4银,以游泳项目的特点而言,预赛能有如此表现,决赛的成绩也不会差。”正如西安市游泳队教练员刘楠所言,西安市的泳坛新秀们在决赛阶段全力出击,最终斩获了4金2银1铜,古城的体育迷们也记住了刘姝含、姜呈霖、刘芮雪、来芯同、李妍卓姗、王子铭这些西安“飞鱼军团”成员的名字,西安市在游泳运动的发展道路上已经初步具备了“集团优势”。

而在这个有成绩、有潜力、有友情的出色团队中,自然少不了初现大将之风的领军人物。17岁的西安姑娘刘姝含4天内摘下3块金牌,是本届学青会西安市体育代表团阵中名副其实的“多金王”。“我从小就比同龄人高一些,这可能是我的一项天赋,但是这也让我在力量和爆发力上增长要更慢。从9岁开始,我跟随西安队的刘楠教练练游泳,刘教练还有后来带我的教练们,都会针对我的身体条件制定更详细的训练和饮食计划,让我的发展能更加扬长避短。”2022年入选国家集训队后的刘姝含进步神速,“参加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并和国家队队友们一起获得女子4×50米自由泳接力第五名的经历,挺难忘的,通过参加国际大赛,自己增长了见识,自信心也提升了不少。”

与刘姝含同一年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姜呈霖,在本届学青会上获得了男子50米仰泳、200米仰泳银牌和100米仰泳金牌。今年9月,这位18岁的西安小伙就在游泳世青赛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与队友携手赢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而在本届学青会上,他的出色表现,让西安市,甚至陕西省男子游泳看到了“新希望”。姜呈霖的省队分管教练罗男表示:“从市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姜呈霖从比赛气质到技术水平都得到了升华,尤其是世青赛接力比赛上在重压下反而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各方面都在不断成长的他,未来可期!”

训练和比赛环境的升级、优秀队员入选国家队后的快速成长、省队和国家队高水平教练的耳提面命,这些都是西安游泳异军突起的秘诀。“刘姝含、姜呈霖这些从西安输送到省队的健将,都是陕西省备战十五运的重点队员。如今在全国顶级教练员指导下,希望他们能在更高舞台上为国争光,也必将成为越来越多本地游泳好苗子们的‘青年榜样’。”西安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伟如是说。

特派南宁记者 靳鹏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