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虎出没 黑龙江两地紧急提醒:非必要不外出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11-12 06:59:55

\

  近日,黑龙江两地出现东北虎踪迹。对此,两地发布紧急通知和提醒,建议居民非必要不外出!

  >>虎林市:村民狗被咬死,怀疑有老虎出没

  11月8日晚,黑龙江省虎林市虎头镇也发现虎迹。这次,受苦的是居民的狗。

  11月9日早上,虎林市虎头镇的李建海发现自己家院子里养的狗,突然身首异处。

  “8号晚上,我家狗被老虎咬死了,跑了。晚上八九点钟,我听到狗叫声,我就去睡觉了,早上起来的时候去喂狗的时候,发现只剩下狗头了。”李建海说道。

  通过观察和推测,李建海怀疑杀死狗的凶手是老虎。半夜时见虎。第二天,相关人员也来到李建海家进行检查。

  “早上下雪了,老虎的足迹都被雪覆盖了。8号的时候是9点到12点之间。”

  当地政府紧急提醒:非必要不外出

  11月9日,黑龙江省虎林市人民政府发布紧急提醒:11月7日以来,黑龙江省虎林市虎头镇江边和周边村屯附近陆续发现野生东北虎活动踪迹,通过巡护监测及现场勘查判断,至少有2只野生东北虎在虎林市域内活动。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范化解人与野生动物冲突风险,即日起,虎林市域内所有居民及游客请勿入山活动,虎头镇虎头村、影视城、下水涝、黄泥河村、小西山屯、飞机场屯等重点区域内所有居民请做好生活物资储备,建议非必要不外出。

  >>依兰县:一村民称在山上遇到了“老虎”

  无独有偶,黑龙江另一地这几天也出现了野生东北虎的踪迹。

  记者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委宣传部获悉,近期该县境内出现大型野生动物下山觅食情况,经当地林草部门联合专家对现场痕迹等因素进行分析,确认该野生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

  近日,哈尔滨市依兰县达连河镇新胜村一村民称在山上遇到了“老虎”,并发现有一头牛被咬死。

  该村民拍摄的资料显示,玉米地里,牛躺在雪地里,浑身布满血迹,牛的两条后腿已经被撕扯掉,旁边雪地里还有疑似虎爪印的动物足迹。

  依兰县新胜村一村民介绍:“依兰县是林区,今年的雪大,老虎下山寻找猎物来了。有人还亲眼见过老虎。”

  另一村民说:“现在老虎跑了,牛拉回来了。村里正在做宣传,用喇叭播放注意事项,提醒大家不要单独外出,不要将牲口放出去。”

  得知情况后,当地立即发布紧急通知,禁止人员入山,避免与大型猛兽相遇。林草部门也第一时间联合专家通过足迹形状、大小,以及觅食习性等因素综合分析,确认该野生动物为东北虎。

  参与认定工作的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吴建平向记者介绍,牛尸体旁边雪地中留下的爪印非常清晰,大小、形状完全符合东北虎的特征,而且牛尸体遗失的两条后腿分量也与东北虎的食量吻合。

  11月8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也发布紧急通知,各乡镇要做好防范工作,及时利用短信、微信、大喇叭等方式通知辖区内群众禁止入山,养殖户要做好安全防范,避免人与大型猛兽相遇,防止人和家畜受到伤害。

  当地已开展巡逻 夜里会放“二踢脚”

  11月10日,记者联系到依兰县新胜村书记王永亮,他介绍,目前尚未掌握老虎的具体踪迹,但当地已部署一系列措施以做好安全防范,“屯里广播一直在播报宣传,我们也出动了民兵连在屯里巡逻,夜里会在屯口燃放‘二踢脚’(双响爆竹)驱赶老虎,并且在进山口都设置了警示牌。”

  近几年野生东北虎频现

  2021年4月23日,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进入黑龙江省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引发关注。

  2022年11月15日14时,在伊春市丰林县五营林业局有限公司永丰林场分公司,一处监控设备拍摄到东北虎。东北林业大学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对足迹进行了鉴定,认定为野生东北虎。

  2022年12月4日,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分局新华派出所民警接到一村民反映,在其承包的沟系内发现疑似野生东北虎足迹,经相关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是一只成年野生雄性东北虎留下的。该辖区内已多次发现野生东北虎出没的踪迹。

  2023年4月13日凌晨,吉林延边边境管理支队敬信边境检查站值班民警在视频巡查时发现,1只野生东北虎在珲春市解放军营区附近觅食。

  2023年5月30日,在回收红外相机中发现东北虎影像数据,即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再次发现东北虎。

  专家称,作为国际一级保护动物的野生东北虎频频现身,是当地生态环境发生可喜变化的体现,这表明我国东北虎栖息地进一步扩大,对于我国东北虎种群保护和恢复意义重大。 综合央视、钱江晚报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老虎

上一篇:陕西丹凤回应“强砍3万多棵国槐树”事件:属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