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电闪雷鸣下大雪 西安今冬首场雪动静有点大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11-12 06:56:36

11月11日,西安市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11月11日清晨,西安,伴随着响雷,大片雪花从空中缓缓落下,整个城市在大雪中变得如诗如画,不少市民在朋友圈晒出雪景照片。

西安初雪较常年偏早

“你的城市下雪了。”11日早,家住青龙路,还在被窝中的许萱,看到杭州友人发来的消息,立即起身,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是白茫茫的一片。“雪花仍在落下,西安变回了长安。”拿出手机,她拍下多张雪景照片。

“才刚立冬没几天,就下雪了。”有市民感慨,今年的雪下得有点早。记者从省气候中心获悉,西安初雪较常年偏早,历史最早为1981年11月5日。

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台了解到,11日2时至11时,西安出现雨雪天气,碑林区、西咸新区、临潼区局地暴雪,全市共83站出现降水。另外,全市共出现闪电8次。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静表示,11日,关中地区迎来的降雪主要为湿雪,多出现在南方。相较于北方常见的干雪,湿雪含水量大,重量较重,一般是几片雪花黏连在一起,容易附在物体表面,不易被吹走。在农业畜牧业方面,要注意及时清理积雪,避免大棚被压垮。行人和车辆则要注意避开树木、广告牌,谨防因坍塌而砸伤。

11月出现雷暴实属罕见

11日清晨,一声响,有西安市民以为哪里塌了或者炸了,又响一声,才意识到是在打雷。

很快,“西安巨响”这一词条登顶热搜。据西安气象局消息,西安出现冬雷,且在系统中已监测到闪电发生情况,并对位置进行了定位。

冬天为何会打雷?雷电发生,首先要有充足的水汽,其次还要有使湿空气上升的动力,空气能产生剧烈的对流运动,能够具备上述雷电发生的这些条件,打雷就有可能发生。当某地前期气温偏高,之后又有较强冷空气南下,剧烈的温差就使得暖湿空气被迫抬升,对流加剧,造成强烈的对流天气,雷电就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上升的暖湿空气发生凝华,就会形成降雪,两者同时出现,就是“雷打雪”了。

“根据雷暴观测数据,历史上西安最晚雷暴出现日期是10月31日,出现在1980年,其次是1985年10月30日。10月出现雷暴21次。通常情况下,雷暴活动在夏季较为常见,11月出现雷暴天气实属罕见。”省气候中心服务副首席王娜表示,在冬季遇到雷电天气时,仍需注意防雷安全,避免在室外停留或使用电器设备。

今年究竟是暖冬还是冷冬

伴随着雷电、暴雪而来的,还有大幅度的降温,受冷空气影响,11日早晨(截至6时),关中及陕南大部最低气温较10日早晨下降2~8℃;最低气温0℃线南压至关中北部,全省共27个区县最低气温低于0℃。

今年究竟是暖冬还是冷冬?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冬季(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气温阶段性特征明显,前冬偏暖,后冬接近常年;南方降水偏多。其间,华中南部、华东南部、华南北部和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和雨雪冰冻天气,但出现类似2008年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明年春季(2024年3月至5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多。

本报记者 陶颖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丹凤回应“强砍3万多棵国槐树”事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