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小南门早市暂时休市 怎样留住“城墙下的烟火气”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11-14 06:41:07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伴随着西安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所衍生出来的早市/夜市文化,是西安这座城市的文化印记,是可贵的人间烟火气,希望经过规范化管理后,小南门早市能以崭新、独特的面貌尽快重现街头。

  西安知名“网红打卡景点”小南门早市突然休市——

  据报道,小南门早市张贴了公告,决定于11月11日起开始暂时休市,具体开市时间另行通知。从一条普通的便民集市到知名的网红打卡点,小南门早市在西安早已赫赫有名,此次突然宣布休市,多少让人唏嘘。对此,网友也看法不一,专家则认为,政府规范管理的同时,要保留它的烟火气,因为百姓的烟火气,才是文旅中的灵气。

  11月11日,一则西安“小南门早市休市”的公告引发市民关注。

  公告中写到: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临时摊群点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南门早市管理有关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早市经营秩序,小南门早市从2023年11月11日开始,暂时休市,具体开市时间,根据早市管理整顿进展情况,另行通知。请各位经营者暂停经营,街道将加强执法监督,对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暂停是为了更好发展,街道感谢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小南门早市,为什么这么火?

  要问小南门早市的休市通知为何如此受关注,还要从它的突然火爆说起。

  勿幕门俗称“小南门”,位于南城墙含光门与朱雀门之间,红遍网络的小南门便民早市便隐藏在这城墙根下,早市全长342米,摊位数量120家,从小南门一直延伸至含光门顺城巷下,每天早上6点到9点,都是属于早市的热闹时间。

  琳琅满目的新鲜瓜果蔬菜、实惠的价格,再加上小南门十字路口挤满的特色小吃,让这个原本只是本地人图方便购买蔬菜瓜果的早市,一时间成为了游客来到西安citywalk的打卡点之一。

  如果你早上来到小南门早市,不仅会被早市上的吆喝贩卖声吸引,更会被胡辣汤、甑糕、油茶麻花、浆水鱼鱼、宫廷香酥牛肉饼、肉夹馍这些散发着香气的西安小吃勾住味蕾。

  其实,小南门早市在20多年前就已经存在。起初,附近的摊贩自发形成一个早市,但并没有固定的地点。后来早市时间逐渐固定并形成规模,便成了为附近居民提供生活便利的好去处。

  今年以来,小南门早市在网上突然火出了圈,陆续登上了各大平台的西安打卡点之一。很多旅游攻略把这里定位成“最有烟火气的本地人早餐打卡点”,游客蜂拥而至,传统美食的摊位也随着小南门早市的爆火越来越多。

  “烟火气”是搜索小南门时常被提到的词语。不少本地网友总结:“小南门早市在城墙根下,有着古今结合的独特韵味,相比于小吃街的商业气息,更多了那份纯粹的烟火气,在这里你能看到早起的市民拉着小车采购一天的食材,也能看到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排着长队购物,还有城墙下临时支起来的理发摊,以及推着自行车卖香囊的老太太。”

  爆火之后的“烟火气”,也带来了诸多不便

  “菜场+早餐”的小南门早市爆火后,逐渐成为了远道而来的游客感受西安这座城市的主要途径之一。但对于附近居民来说,随之而来的交通堵塞和脏乱差问题让他们失去了以前属于自己的“小南门早市”。

  家住附近的年轻人小周说,“前几年这就是我们图方便下楼买菜的地方,顺便吃个早餐。但是现在每天上午这边都会很乱,交通也非常不好。个人觉得还是要规范管理,让这边变得更加文明有序,支持进行整改。”

  抖音搜索“小南门早市”,相关报道和网红、游客打卡层出不穷。有网友更是称:“早市上游客比卖菜的多。”

  从1989年到1999年,柳杰(化名)有10年都居住在小南门附近。柳杰回忆,上个世纪的小南门并没有这么热闹,说到底,这里本就是周边居民早上买菜、吃早点的地方,甚至很多人从小就跟着家人在这闲逛,“但现在的小南门,偶尔去一次,还被堵得走不动道。”

  11月13日中午,华商报记者沿着含光门城墙走至小南门,除左侧的几家咖啡店外,整条路段十分安静。走至距离小南门50米远的四府街十字路口,便有了热闹的气氛。早市上的肘子夹馍、腊牛肉夹馍、甑糕、胡辣汤在这里都有正在经营的店面。一摊贩表示,自己的摊位在早市的时候出摊,白天的时候也正常经营。“最近休市主要是城墙底下的卖菜摊点要整顿,我们这些有铺面的摊位不受影响。”

  “脏乱差,还乱摆。”正在附近休息的环卫工人表示,小南门早市休市已经第三天了,主要整治的是城墙下卖菜的摊贩。“因为早市产生的垃圾多,环境脏乱差,附近的居民老是投诉。”

  正在附近巡逻的城管告诉记者:“此次休市整顿的主要是城墙下的摊贩,整顿后会重新营业。”

  北院门街道办:干净、整洁、有序,是此次整顿的主要目的

  1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办史主任,史主任说,此次休市是根据西安市发布的摊贩管理办法,对照商户户数、前期资格和经营面积以及经营的产业做一个整体摸排。

  “干净、整洁、有序,是我们这次整顿的主要目的。”史主任表示,以前小南门早市是第三方管理,政府接手后,整个市容秩序已经有了大幅度提升。此次进行整体摸排,要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保证管理越来越规范化、越来越好。与此同时,也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摊贩进行摸排并清理取消。

  小南门早市该如何更好发展?

  重新打造要把握好尺度

  不能一刀切失去『烟火气』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实践哲学研究室主任王晓勇认为,小南门早市爆火首先是靠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和特色形成文化吸引力,从而形成一种聚集效应。“如今外地人学会了通过本地人口中去了解一座城市的美食和文化,小南门早市就是这样靠着本地人的口碑向外地人蔓延,并最终火爆起来的。”

  同时王晓勇也认为,重新打造也要把握好尺度。政府要从形象、卫生以及健康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整顿打造。“如果没有把握好尺度,形成一刀切的管理,就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原来早市的灵气和活力,也就是失去了所谓的‘烟火气’。”

  至于未来,小南门早市应如何更好发展,王晓勇建议:“规范管理的同时,依然要保留它的烟火气,因为百姓的烟火气,才是文旅中的灵气。缺少文化的差异性容易让一个地方的特色文旅衰落。如果想要长期有效地发展,街道办、社区以及地方政府在发展时要保证文化原有的烟火气。”

  “小南门早市现在已经形成了网红打卡地的效应,接下来政府要继续放开搞活,让小南门早市有足够的活力和便利。并且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让它能够向周围的街区蔓延,带动整个街区的整体的发展,这样未来的小南门早市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王晓勇说。 华商报记者 郭蓉

  网友声音

  ■如此有烟火气儿的早市本来就少,早市才是外地游客最想去最想体验早餐美食的地方,也是旅游中最吸引人的地方。

  ■非常受欢迎的早市,浓浓的烟火气,请不要简单地一关了之。

  ■下来就是网红一条街,各种费用上涨,不会再是小吃价位了。

  ■早市是以卖菜便宜方便周边老百姓火起来的,现在外地小摊贩卖饭旅游打卡的多,影响了居民正常买菜和生活。

  ■自从小南门成网红打卡地,那早市就没挤进去过,说什么市井烟火气,好家伙都把本地人挤没了。

  ■早应该关闭了,小摊贩乱停乱摆摊,导致交通堵塞混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江西一职校被举报克扣学生实习报酬 官方:已组成联合调查组 下一篇:老人被送医院戒酒遭殴打骨折?警方已介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