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全国百强县出炉 陕西8个县(市)上榜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3-11-14 20:12:04

  11月14日,赛迪顾问机构发布《2023西部县域经济百强研究》,从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水平四个维度对西部地区12个省(市、区)除市辖区和特区以外的828个县级行政区(包含115个县级市、581个县、80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进行评估,最终形成 “2023赛迪西部百强县”。

  在西部省份里,四川共有33个县(市)上榜西部百强,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云南上榜县(市)数量位列第二,上榜15个县(市),贵州、新疆、广西、陕西、内蒙古、重庆六省(市、区)上榜数量在7-10席之间,青海、宁夏分别有1个县级市入榜。甘肃、西藏的县(市)均无缘进入西部县域百强榜。

  陕西上榜的8个县(市)里,6个来自陕北地区,2个在关中地区。其中,神木市位居西部百强县榜首。此外,上榜的还有:府谷县(第13位)、靖边县(第39位)、韩城市(第48位)、定边县(第65位)、彬州市(第91位)、黄陵县(第93位)、吴起县(第99位)。相比其他西部省份,陕西上榜县(市)位次分布相对均衡。

  赛迪顾问机构称,2022年西部百强县GDP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4.66万亿元、0.29万亿元,仅低于西部地区的四川省。与全国百强县相比,西部百强县GDP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约为全国百强县的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目前,西部百强县有4个GDP超千亿元,分别为陕西神木市、贵州仁怀市、内蒙古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其中神木是唯一GDP超2000亿元的县(市)。

  就产业结构看,2022年,西部百强县二产占比为46.0%,二产仍是拉动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与全国百强县相比,2022年,西部百强县二产占比略低于全国百强县二产占比(47.8%),尚有较大发展空间。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以陕西为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县域83个县(市、区)实现生产总值7315.72亿元,同比增长2.4%,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7.2%。但同时,县域间发展水平拉开。上半年,陕西GDP总量排前十的县域共实现生产总值2919.28亿元,县均水平达到291.93亿元,是全省县域平均水平的3.3倍。同时,全省也有18个县域生产总值增速同比下降。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打假人王海发帖质疑“上百亩樱桃树死亡”调查过程 下一篇: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其中包括陕西秦川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