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直击山西起火煤矿现场:企业大门仍敞开工人无法进入

来源:新黄河 时间:2023-11-17 07:16:3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16日7时许,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发生火灾。截至14时,事故已造成26人死亡、38人受伤,其中危重伤员3人、重伤员4人、普通伤员31人。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已随国务院分管领导赶赴吕梁,加强医疗救治协调。永聚煤业火灾事故多名责任人已被控制,相关责任人正在接受调查。当日20时许,新黄河记者在永聚煤矿附近路段看到,该煤矿附近路段已经封控,有交警在路口守卫。记者注意到,永聚煤矿大门为敞开状态,仍有车辆不断进出,有工人想回煤矿上夜班,但已经不让进入。

消防人士称浴室封闭更危险

据央视新闻消息,发生火情的为该企业的联建楼,地面共四层,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总建筑面积6920平方米,一层为工人综合服务区,二层为职工浴室,三层为管理人员办公区,四层为调度中心。起火点位于二层浴室。

永聚煤矿大门

16日20时许,新黄河记者在现场看到,永聚煤矿附近路段已经封控,该企业大门仍然敞开,各种车辆仍在不断进出。此外,起火的办公楼内无灯光亮起,但厂区内其他楼宇仍是灯火通明。

一位该煤矿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表示,起火点是矿上工人洗澡用的吊篮,吊篮是通过电线运行的,平时篮子上面放干净衣服,下面放脏衣服。吊篮是并排的,一个吊篮起火,引燃了其他篮子。

永聚煤矿起火的办公楼

对此,有其他省份的消防救援系统人士告诉新黄河记者,从现有资料来看,发生火灾的时间正值工人交接班,此时职工浴室起火,受封闭环境影响,工人很有可能吸入有害气体,导致群死群伤。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显示,国家卫健委负责同志已随国务院分管领导赶赴吕梁,加强医疗救治协调。16日下午,组织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北京协和医院等医院重症、呼吸、创伤、消化专业专家和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主任委员等11人,对收治伤员进行远程会诊。派出医疗应急司相关负责同志带领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呼吸、重症专家赶赴伤员收治医院,会同当地医务人员组成救治专家组,对收治伤员逐一会诊,一人一策制定救治方案,进行个案管理,全力保障伤员救治效果。

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

公开信息显示,永聚煤业有限公司为吕梁东泰集团下属民营企业,核定生产能力150万吨/年,员工总数837人。该矿于2020年11月4日批准开工建设,2021年6月1日兼并重组整合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因有网络舆情反映东泰集团所属煤矿瞒报生产安全事故,吕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对东泰集团所属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网络舆情开展后续核查工作的方案》,并于2月10日通知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上述工作方案显示,吕梁市安委办决定重新组建东泰集团所属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网络舆情市级核查组,负责核查工作的统筹领导、组织协调、汇总上报等。吕梁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胜任组长。同时,工作方案中提到,核查组针对省纪委监委督办的东泰集团所属煤矿9条生产安全事故网络舆情进行研究分析,对离石区上报的第1-8条线索核查结果进行逐条复核,收集相关佐证资料,补充进行调查询问,确保每条线索核查结果证据确凿、事实清楚;加快对第9条线索的核查办结,收集完善相关资料,完成核查收尾工作,提出明确核查结论。

此外,今年9月份,山西当地自媒体“舆论山西”曾发文称,2023年7月2日15时许,永聚煤业发生一起顶板安全事故,致一人死亡,事故涉嫌瞒报。

11月16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永聚煤业、离石区应急管理局、吕梁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座机,始终无人应答。

目前,永聚煤业火灾事故多名责任人已被控制,相关责任人正在接受调查。应急管理部已派出由副部长宋元明和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锦生带队的工作组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同时调派应急总医院呼吸重症医疗救援专家组前往支援。伤员救治、现场清理、善后处置和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来源:新黄河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