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哈尔滨之后,下一个网红城市是哪儿?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4-01-11 07:43:32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邬晓芳

“哈尔滨火了”,成为这个冬天最不需要论证的事实之一。为什么是哈尔滨?是因为提早准备抓机遇,还是因为真诚服务会玩梗?下一个网红城市又会是哪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解读了“尔滨”火出圈的流量密码。

哈尔滨城市大街上的冰雕和随处可见的欢迎语

极目新闻:您认为哈尔滨为什么这么火?这是偶然还是必然?当地做对了哪些事?

邓爱民:首先,借危机得到一波“厚道流量”。哈尔滨旅游在爆火之初其实面临的是其拳头产品——冰雪大世界的危机事件与舆论争议。在冰雪大世界开园首日出现因游客排队过长引发的退票事件后,哈尔滨方面展现出了高效的危机公关能力。面对舆情压力,市政府及景区管理部门并没有回避问题,而是选择了坦诚面对、快速行动。他们向公众致歉,承认管理和服务存在的不足,并立即着手进行园区运营的整改工作,包括优化项目排队流程、增加服务人员以及灵活调整退票政策等。这种干净利落的处理方式让广大网友对哈尔滨刮目相看,认为其展现出极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诚信态度,进而转化成了一波“厚道流量”,为后续城市形象重塑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这一波所谓的“厚道流量”成了哈尔滨后续一系列反转的真正基础所在。

其次,借势网络热梗,打造讨喜城市IP。哈尔滨在危机过后,巧妙地利用互联网传播规律,通过玩梗、接梗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好感度。从“南方小土豆”开始,各类亲民又有趣的网络昵称不断涌现,“讨好型市格”“广西小砂糖橘”“云南小野生菌”等生动形象,既展现了哈尔滨的独特魅力,也拉近了与网民的距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更将这些热梗转化为实体IP开发,如计划研发“小土豆形象IP”,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塑造城市品牌形象,使得哈尔滨在网络空间中始终保持高曝光度和话题性。

再次,哈尔滨之所以能够迅速走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东北人的热情好客。东北人民性格直爽、热情大方,这种文化特质在哈尔滨得到了充分体现。游客来到哈尔滨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热情,这种体验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更是一种难得的情绪价值,这对于不少南方游客来说,是一种极度稀缺的体验。

最后,城市主管部门主动接梗,让可玩属性被真正落地。城市管理部门主动出击,将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网络热梗有机结合,如冻梨切块、圣·索菲亚教堂悬月、鄂伦春族人带驯鹿出街等地方文化符号被赋予新的活力,与松花江上热气球等现代文旅元素共同构建了一幅生动活泼的旅游画卷。这种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结合时下潮流的做法,不仅吸引了大量线上关注,更在现实中激发了游客的好奇心和探访欲望。此外,东北人热情好客的传统也被巧妙融入其中,诸如一盘锅包肉的价格话题也能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从而再次推高哈尔滨的网络热度。

工作人员正在索菲亚广场上除雪

极目新闻:您认为哈尔滨的火与此前淄博、西安的火,相同还是不同?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邓爱民:哈尔滨、淄博、西安爆火出圈,有相似之处,但又各有其特点。

一是这三个旅游目的地都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文化特征、风土人情。哈尔滨独特的冰雪文化、民族文化、饮食文化,都是吸引游客的亮点所在;淄博虽然是工业城市,但是其烧烤味道独特、价格亲民、形式多样、分量感人;“十三朝古都”西安的城市IP形象,近年来从早期的“唐妞”到后来的“唐富贵”,再到借力《长安十二时辰》《长安三万里》等影视剧热点,衍生出一系列文旅产品,使不同人群在不同阶段都能获得不同的新鲜感。

二是当地政府与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如哈尔滨城市管理部门主动出击,将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网络热梗有机结合,积极满足游客需求,同时真诚待客,形成“讨好型市格”;淄博当地政府作出非常正面的回馈,并迅速抓住了这次难得振兴城市经济的机遇。在这几个月里,淄博这座城市形成了游客自发推介、政府迅速反应、市民主动维护、网络不断曝光的良性循环,让淄博烧烤热度不断。

三是全平台的宣传推广。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推广成为各行各业特别重要的推广方式了,所以淄博、哈尔滨、西安的成功离不开网络的推广,通过各种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的宣传,迅速扩大了知名度,成为一个网红品牌。

路边餐馆免费提供热姜茶

极目新闻:这对其他城市的发展有何启示意义?

邓爱民:哈尔滨成功出圈,让人们看到了文旅业在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重塑城市形象方面的重要作用,看到了真诚待客、品质服务的产业发展至高逻辑,看到了数字时代善于抓住机遇全平台玩梗营销的策略,也为其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与积极启示。

摆盘的冻梨冻柿子

极目新闻:其他城市如果想出圈,需要注意什么?

邓爱民:第一,定位精准,让城市IP独树一帜。IP形象具有辨识度,一句话概括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新”。城市IP是一座城市能够向外界传递自己个性特征的符号。因此,打造独有的IP,还是要立足城市自身,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特色,保留原汁原味,打造样板、不做跟班,切忌照搬照抄、“千城一面”。

第二,精耕细作,让城市IP花样翻新。成功的城市IP,需要经过长期持续的打磨和塑造。城市IP的打造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久深耕城市特色,不断做好新产品、做出新业态。

第三,与时俱进,为城市IP注入更多新鲜元素。城市IP的打造,不是一个静态的形象,而是一个与时俱进、变化创新的过程。而网络时代开放包容的特质,决定了城市IP可以被注入更多元素,可以有更多玩法。

第四,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借助互联网社交裂变的玩法。在短视频和社交网络等新兴传播工具的推动下,积极利用大数据和算法,算法的倾向性导流会使得流量在短时间内集中于特定地区,从而引发一种偶然现象。同时,由于民众普遍具有从众心理,这种现象可能导致热门景点的热度持续高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游玩体验,这种体验和以前截然不同,更引发了快速的市场波动。

第五,政府与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营造城市从上到下,细致服务、诚信经营、热情好客的休闲度假环境,形成游客自发推介、政府迅速反应、市民主动维护、网络不断曝光的良性循环。

中央大街上现场制作冰雕

极目新闻:从爆红走到长红,城市还需要做哪些事情?

邓爱民:第一,抓住引爆点,吸引流量;第二,发展体验与情感经济,培育流量;第三,注重口碑营销,营造网红现象;第四,打造特色品牌,实现长红发展;第五,具备转“危”为“机”的思维与能力。

骑骆驼漫游松花江江面

极目新闻:在西安、淄博、哈尔滨之后,下一个网红城市会是哪里?

邓爱民:只要善于挖掘自身特色优势,积极把握发展机遇,提升服务和体验质量,提高管理和危机处理水平,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网红城市。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