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哈尔滨24小时的“冰”与“火”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4-01-12 08:30:28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极目新闻记者 邬晓芳

视频剪辑 胡祉祺

谁也没有预料到,2024年刚开年,哈尔滨火了!这座老牌冰雪旅游名城迎来“泼天”人气。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元旦三天,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前往哈尔滨实地踏访,勾勒出冰城24小时的轮廓。每一个时空片段都是冰城的人气拼图,它们共同敲击出“冰”与“火”的流量密码。

7:00 红专街早市

哈尔滨属于高纬度地区,冬季早上7时,天才蒙蒙亮。晨光熹微,路上已是车水马龙,城市的喧嚣也从这一刻开始。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除了拥挤的早高峰,这个时间的哈尔滨还有逛不完的早市、菜市场。

红专街早市位于该市道里区,距热门景点中央大街不足一公里。300多米长的街道,有近70个摊位。虽然天色尚早,但熙熙攘攘的人群已不断涌入这条著名的美食街。在早市上走一走,就能看到穿着浅色羽绒服、戴着各式毛线帽的“南方小土豆”,有的还拖着行李箱。现场制作的锅包肉、热气腾腾的黏豆包、暖心清肺的冰糖烤梨,以及蛋堡、大馅包子、水饺等冰城特色美食,无一不冲击着游客的味觉和视觉,堪称“舌尖上的冰城”。

油炸糕是这条街上的“老网红”。每一个油炸糕都是现包现炸现卖,刚出锅时热气腾腾,酥脆的外皮包裹着绵密的馅料,甜蜜的滋味令人垂涎三尺。据摊主介绍,每天早上卖三四千个是常态,最近可卖到近八千个。

吃着油炸糕,当然要来一碗入口即化的豆腐脑。最近,哈尔滨“背刺了整个东北”,在豆腐脑里放糖,这一举动让许多北方网友评论道,“那是甜豆腐脑吗?那是尔滨的恋爱脑!”“哈尔滨,恋爱脑,讨好型市格!”

为了让游客尽兴,红专街早市不定期进行抽奖活动,奖品包括现场制作的馄饨、锅包肉、冰糖烤梨等,还向逛早市的市民和游客赠送暖宝宝等小礼物。“太意外太惊喜了!”不少游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道里菜市场

8:00 道里菜市场

道里菜市场,建于1902年,全国十三大菜市场之一,总面积13000平方米,也是哈尔滨必打卡点位。推开道里菜市场两道玻璃门及厚厚的门帘,映入眼帘的是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哈尔滨的菜市场和南方菜场大不同,除了常规的蔬菜水果生鲜外,还有烟酒、熟食、蛋糕、药材、各类小吃、旅游纪念品,一个摊位连着一个摊位,商品琳琅满目、干净整齐、让人目不暇接。

刚刚开门,这里每个通道已是摩肩接踵人挤人,不少网红店铺前排起了长队。保安也在现场维持秩序,广播里多次温馨提醒市民游客注意安全。

“哈尔滨市民热情豪爽,道里菜市场也让我们大开眼界,不虚此行。”正在排队购买炸里脊的江苏游客魏女士兴奋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和朋友一起来哈尔滨游玩,“我们自己做的攻略,来了之后,发现冰城和网上说的一样好,太棒了!回去后,我还要推荐我的朋友来。”

“看到全国这么多游客来到我们的城市,我们觉得很高兴,真心欢迎大家常来玩!”哈尔滨市民刘女士正带着读小学一年级的双胞胎女儿逛菜市场,她表示,“在家门口就能接触到这么多外地客人,孩子可以从和他们的交谈中感受到各地口音、说话方式,了解到不同的风土人情,挺有意思的。”

索菲亚教堂

9:00 索菲亚教堂

此时,日头渐高,天空湛蓝,金色的阳光洒在索菲亚广场以及教堂穹顶上,映出了时光的模样。

索菲亚教堂,作为哈尔滨的地标性建筑,不仅是一处旅游景点,更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这座充满俄式风情的教堂,以其独特的绿色“洋葱头”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无论是从建筑美学还是历史价值的角度来看,这里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整个广场不大,随处可见正在拍写真的游客。大家纷纷换装变身“在逃公主”“冰雪女王”“黑暗天使”,旁边有游客不禁半开玩笑地说:“来到这里,仿佛走进哈利·波特的‘霍格沃兹’,这下终于知道哈利·波特为什么姓‘哈’了!”

现场有一对正在拍婚纱照的准夫妻王先生与王女士,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中,穿着婚纱礼服按摄影师的要求摆出各种POSE。每当一个环节结束,新娘就赶紧披上厚羽绒服,抱紧暖手宝,短暂取一下暖后,又进入下一环节的拍摄。当被问到冷不冷时,新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就当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新郎王先生接过话来,“都是因为爱情!”

“最近生意确实不错,每天能从上午九十点一直拍到晚上十点以后。”搞摄影的郑师傅正在给游客拍写真,他一边专业地指挥游客调整最佳角度,一边抽空回答记者的提问,“忙起来连吃饭都顾不上。”

松花江

11:00 松花江

哈尔滨人沿松花江而居,每年到了冬季,千里冰封的松花江面上就会变成一个冰雪娱乐的世界。各种各样的冰雪体育项目、游乐项目,在这里都能看得到。

乘坐雪圈,从雪滑梯上漂移而下,扬起一阵阵欢笑声。乘坐气垫船飞驰,来一场冰上漂移,感受速度与激情的独特魅力,也是火爆朋友圈的冰上娱乐项目。

在这里,游客还能和白狐合影,骑骆驼漫游江面。被网友追捧的这只白狐是人工饲养的,软萌可爱,性情温顺,毛色洁白干净,多次登上热搜,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排队拍照合影。

2024年,当地在服务方面也相应提档升级,增加了10间可供休息、热饮、充电等服务的休憩暖房,江面上甚至铺设了防滑地毯,提升游客安全感、舒适度。

广东游客岳女士对极目新闻记者说:“刷视频看到很多新奇的场景,赶紧穿越整个中国飞奔而来,太刺激、太爽了!来之前从没想到一条江能全部结冰,江面上能开车、能玩耍。听说这里以前还搞过汽车冰雪越野赛,哈尔滨人太会玩了。”

东北虎林园里,游客排队上游览车

13:00 东北虎林园

一处林园,何以绝冠天下?莫过于施耐庵《水浒传》的一句谚语“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道尽了它神秘的吸引力。位于哈尔滨松花江北岸的黑龙江东北虎林园里,极目新闻开启了一场直播。直播中,林园旅游接待部副部长郑雪峰带领网友参观了野化训练区、非洲狮区、幼虎区、野外繁殖试验区、步行区和观虎台等景点。除观赏纯种东北虎外,还看到了白虎、白狮、狮虎兽、花豹、黑豹、美洲虎、非洲狮,充分领略到虎园的自然野趣和迷人魅力。

据介绍,这座东北虎林园是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饲养繁育基地,也是一座集东北虎饲养繁育、科研保护、科普教育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各种不同年龄段的纯种东北虎300多只,为国家保存了最为完整、最为典型的东北虎基因库,为全球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做出中国贡献。自1996年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近千万的海内外游人慕名而至。“今年尤其火爆,游客量大概是以往的两倍。”郑雪峰介绍。

“体型大的一般是公虎,体型小的是母虎”“老虎有洁癖,吃活鸡前一般会先挦毛”“一山不容二虎,那是因为他们不是发小,一个种群的老虎其实是可以放养在一起的”“最近游客都来哈尔滨感受东北搓澡,其实老虎之间也有‘虎式’搓澡”……郑雪峰沿路用诙谐幽默的解说,向极目新闻记者和观看直播的网友进行东北虎知识科普。园区的这些老虎体型肥硕,一身皮毛看上去又密实又软糯,在地上打滚嬉戏时萌态可掬,跑动时又健硕有力,引得游客大叫“太好玩了”!

16:00 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是哈尔滨之行必打卡项目。哈尔滨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冰雪文化资源,将绚丽的冰雪文化在冰雪大世界展现得淋漓尽致,每天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游玩欣赏。

为给游客提供极致游玩体验,今年冰雪大世界进行了全方面升级改造。园区创历届规模之最,并获得吉尼斯“世界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称号。围绕“冰雪文化之都”主题,这里打造了上千个冰雪景观,铸就“冰雪历程”景观群,以冰灯技术革新为主线,展示哈尔滨60年冰雪文化与艺术魅力。

南方游客都带着对冰雪文化和冰雪景观的好奇而来,一入园即感受极具震撼力的冰雪文化魅力,惊叹冰雕匠人的精湛技艺,感叹美轮美奂的童话世界,开启了一场奇幻之旅。

超级大滑梯、雪花摩天轮、“哈冰秀”演出都排着长长的队伍,“保守估计,分别都得排上三四个小时才能玩”,雪地转转、雪圈漂移、雪地摩托等众多冰雪项目让游客在嗨玩中感受不一样的冰雪欢乐。“太好玩了”“超爽”“刺激”,身边的游客们不时发出各种赞叹,“这里什么都好,就是手机掉电快,才一个小时工夫,手机电量就从满格降为零。建议来玩的‘小土豆’们带上暖宝宝,一定要给手机贴一个。”

哈尔滨天黑得早,下午5时已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冰雪大世界霓虹闪烁,犹如琼楼玉宇,在灯光的映照下又是另一番美景。

在这里每晚带领游客蹦迪、凭借兔子舞火爆全网的“左右哥”对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很多人说哈尔滨是一夜爆红,我并不这么想,因为哈尔滨旅游资源丰富,现在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这泼天的富贵轮也该轮到咱了。”

20:00 中央大街

“不是北欧去不起,是中央大街更有性价比”。哈尔滨中央大街全长1450米,街区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古典主义等西方各式建筑风格的历史建筑65栋,是中国国内罕见的一条建筑艺术长廊。站在街中央,仿佛置身于欧洲。

这里的俄式餐厅也很正宗,门店多为百年建筑。马迭尔西餐厅始建于1906年;华梅西餐厅始建于1925年,与上海雅克红房子西餐厅,北京马克西姆餐厅和天津起士林大饭店并称为中国四大西餐厅。餐厅里,油黄的色调,飘逸的窗纱,随手摆放的老物件,唱片机里播放的轻柔音乐,让游客仿佛穿越回百年前,感受当年老哈尔滨人的生活。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虽然室外最低温度已超过零下20摄氏度,但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阻挡市民游客的热情,整条街上人头攒动。虽然少了绿树鲜花的点缀,但沿路晶莹剔透的冰雕、惟妙惟肖的雪塑、五彩斑斓的彩灯,为这条老街带来勃勃生机。

马迭尔冰棍一定要尝尝。随着哈尔滨的爆火,马迭尔冰棍也成为游客的必买食品,仅元旦假期就卖出了10万根。这种冰棍起源于当年马迭尔宾馆引进的西式食品,至今保持“甜而不腻,冰中带香”的传统口味。

眼下的中央大街更像一个巨大的舞台,除了当地文旅部门“掏家底”带来许多新奇事物专宠“南方小土豆”,各地网红也纷至沓来,你方唱罢我登场,吸引来全世界的目光。

极目新闻记者在这里碰到了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萨马街鄂温克民族乡的哈赫尔·格格。她和同伴们一行7人穿着鄂温克族特色的鹿皮长袍,头戴狍角帽,同伴还扛着祖上猎到的野猪标本,走在中央大街上十分抢眼,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哈赫尔·格格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通过和广大游客互动,展示民族特色与文化。从原始狩猎转型文旅推广,这个古老的民族在融入现代社会的过程中,时刻不忘传承创新自己民族的文化,让古老文化焕发出新活力。

00:00 冰雪大世界

喧嚣了一天的城市已经渐渐安静,万家灯火渐熄,街上人潮渐散,但冰雪大世界还没下班。

“游客安全到达!”随着对讲机里传来最后一位游客滑行到底的信息,冰雪大世界超级冰滑梯处工作人员终于结束了一天的接待工作。此时已经过了深夜12时,比正常闭园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自今冬开园以来,超级冰滑梯作为园区的“网红人气王”,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为了让每一位排队的人都能体验到,加班到深夜一两点是他们的常态。

(图片来源:新华社)

凌晨的园区温度更低,在刺骨的寒冷中工作了一天的人们还不能下班,要进行各种安全检查。尽管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但对他们来说,让天南海北的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旅程不留遗憾,比什么都重要。

“游客在赏冰乐雪的同时,也能充分感受到哈尔滨的热情。游客满意的笑容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对我们最好的肯定。”园区一名工作人员的话,道出了哈尔滨文旅人的心声。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