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周高等级墓葬考古最新发现:武帝宇文邕疑因长期服食丹药导致英年早逝 他生前长这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28 11:28:57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QQ图片2024032811310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摄

北周武帝宇文邕疑因长期服食丹药导致英年早逝,突厥阿史那部可能起源于我国东北到俄罗斯贝加尔湖区域……3月28日,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复旦大学联合发布了对北周高等级墓葬考古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

QQ图片20240328132728.jpg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张建林研究员汇报北周武帝孝陵的考古发现

  1993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咸阳陈马村意外发现了一座北周高等级墓葬,出土文字材料显示,墓主人为北周武帝宇文邕。2022年,基本建设考古过程中在咸阳北贺村发现了北周开国皇帝宇文觉陵墓。两陵墓相距约7.8千米。

QQ图片20240328133230.jpg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赵占锐副研究馆员汇报陕西咸阳北周宇文觉墓考古发掘工作

  近年来,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联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宇文邕墓出土人骨进行了科学分析,对相关的历史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一是根据微量元素分析,推测武帝宇文邕英年早逝的原因可能是长期服食丹药导致砷中毒、引发系统性疾病。

  二是根据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研究证明,生于蒙古草原的阿史那皇后,在定居北周都城长安后,仍然保持了以畜牧产品为主的饮食生活方式。

  三是根据DNA分析,推测突厥阿史那部可能起源于欧亚大陆东北亚,即今天的中国东北到俄罗斯贝加尔湖区域。

QQ图片20240328133300.jpg

  复旦大学文少卿副教授汇报北周武帝孝陵生物考古综合研究情况

  本次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为确认北周帝陵位置及其丧葬制度、生活习俗等,提供了重要线索和资料。本次科研成果是传统考古与科技分析的深度融合,更是我省研究机构与高校推动深化多学科、跨学科合作,深刻研究阐释考古资料的成功实践。

  考古实证北周帝陵就在咸阳洪渎原

  静陵和孝陵分别为西南、东北边界

  北周是中国历史上承上启下的重要王朝之一,奠定了隋唐大一统的基础。北朝后期,宇文泰凭借家族和自身的影响力,成为关中鲜卑集团的主持者,建立西魏北周政权。尤其是北周宇文氏政权为全国大一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隋唐王朝最终完成了统一大业。北周定都长安,历五帝,共二十四年。北周帝陵所在,通过近年来的考古工作逐渐得以揭示。

北周武帝宇文邕墓志.jpg

△北周武帝宇文邕墓志

  1993年,抢救性发掘的咸阳陈马村北周墓出土墓志、金玺等重要文物,表明其墓主为北周第三位皇帝——武帝宇文邕及其武德皇后阿史那氏,该墓即北周孝陵。

宇文觉墓志.jpg

△北周开国皇帝宇文觉墓志

  2022年,配合基本建设过程中发现的咸阳北贺村北周墓出土墓志显示,其墓主为北周开国皇帝宇文觉,该墓应为北周静陵。

  结合宇文泰诸子墓葬的分布情况,咸阳洪渎原为北周帝陵之所在。

  根据文献记载,北周共有6座帝陵,分别是文帝成陵、孝闵帝静陵、明帝昭陵、武帝孝陵、宣帝定陵、静帝恭陵。除文帝成陵外,其余5座帝陵的位置文献并无记载。孝陵和宇文俭墓等北周皇室成员墓葬在咸阳洪渎原发现之后,考古人员倾向于认为北周帝陵应位于洪渎原上。孝闵帝静陵以西,地势逐渐变低,而且基本没有北周重要墓葬的分布,因此可以确定静陵是北周帝陵分布范围的西部边界;武帝孝陵位于陈马村,基本位于洪渎原的东北缘。从西南的静陵到东北孝陵之间的区域是洪渎原北周墓葬的集中分布区,推测北周其余3座帝陵亦应该沿洪渎原的边沿分布。

宇文邕墓墓葬全景.jpg

△宇文邕墓墓葬全景

宇文邕墓墓室西侧.jpg

△宇文邕墓墓室西侧

宇文邕墓墓室全景.jpg

△宇文邕墓墓室全景

宇文邕墓出土陶俑.jpg

△宇文邕墓出土陶俑

宇文邕墓出土铜带具.jpg

△宇文邕墓出土铜带具

宇文邕墓出土铜环首刀.jpg

△宇文邕墓出土铜环首刀

宇文邕墓出土鐎斗和瓷熏.jpg

△宇文邕墓出土鐎斗和瓷熏

  陈马村北周墓(孝陵)未发现封土、陵寝建筑等设施。墓葬地下部分由斜坡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及甬道、土洞式单墓室组成,坐北向南,全长68.4米。4个壁龛分别开设在第四、五天井的东西两壁,未遭盗扰。除第四天井西龛较小且其内空无一物,其余3个壁龛皆出土大量遗物。其中,第五天井东龛、西龛采用石膏封包,取回室内清理。壁龛出土遗物包括陶俑、陶罐、模型明器、铜带具、玉(石)璧、玉佩饰、玻璃珠、铁片饰等。墓室平面呈“凸”字形,北为壁龛,墓顶坍塌不存,南北通长5.5、东西3.8米。主室地面除东壁之下,大部铺砖,东壁遗留的工具挖掘痕迹与其它三面有所差异,故而可断定室内东侧未铺砖区域为武德皇后下葬时扩出,皇后棺椁在东、武帝棺椁在西。

  墓葬被多次盗掘,甬道出土武帝墓志;武帝棺椁出土金套管、玉珠、石灰枕、铁棺环等,武德皇后棺椁出土金花瓣、珍珠、微型坐佛等金步摇残件;后龛发现木箱朽痕,出土鎏金铜剪刀、鎏金铜镊子、鎏金铜耳勺、铜鐎斗、铜构件、铜夹片、铜花、绿釉熏炉、漆盒等。武德皇后金玺和墓志为公安机关收缴,原应分别位于甬道、墓室。

宇文觉墓葬、兆沟<span class=

△宇文觉墓葬、兆沟平面图

宇文觉墓葬<span class=

△宇文觉墓葬平剖面正视图

宇文觉墓墓葬发掘现场.jpg

△宇文觉墓墓葬发掘现场

宇文觉墓出土持盾俑.jpg

△宇文觉墓出土持盾俑

宇文觉墓出土甲骑具装俑.jpg

△宇文觉墓出土甲骑具装俑

宇文觉墓骑马击鼓俑.jpg

△宇文觉墓出土骑马击鼓俑

宇文觉墓武士俑.jpg

△宇文觉墓出土武士俑

宇文觉墓四系瓶.jpg

△宇文觉墓出土四系瓶

  2022年,在配合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项目供油工程机场油库建设项目中,发掘了北贺村北周墓(静陵)。该墓葬南北水平总长56.84、墓室底距地表深10米;墓道长29.84、宽约1.5米;天井4个,均为长方形,尺寸一致,长3.4、宽约1.5米;甬道进深2.4、宽1.48米,砖封门位于甬道中部,盗扰后仅存西部。

  墓室顶部应为较平的穹窿状,平面近方形,底部以灰色、红色的条砖错缝平铺。南北长3.2~3.6、东西宽3.3~3.4米,直壁高1.38米,四壁残存很薄的白灰面,底部有红色宽边栏,白灰面直接涂绘于生土墓壁上,脱落严重。

  在墓室西北部填土内清理出大量料珠、玉块残块,东北部出土鎏金铜剑首,推测原有佩剑、玉组佩随葬。在墓室北部填土内有木屑、人骨,判断葬具为木棺,横置在北壁下。墓葬内出土随葬器物以各类陶俑为主,墓志置于墓室入口东侧。

  微量元素分析发现北周武帝英年早逝死因

  原来是长期服食丹药导致慢性砷中毒

  北周武帝宇文邕(公元543至578年)在位期间,大举实行军政改革,统一中国北方,促进民族融合,对后续历史进程产生深远影响。公元578年,年仅36岁的北周武帝突发恶疾、英年早逝,其死因一直备受关注。

  对武帝遗骸样本中33种微量元素进行分析后,团队发现,其体内砷(As)、硼(B)、锑(Sb)的含量显著高于同时期古代平民和贵族的平均水平。“人骨不同部位的代谢速率不同,由于样本都采自武帝遗骨的股骨部位,说明这些元素是在长期饮食中累积在骨骼中的。”研究团队介绍。

  在武帝生活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服用道家丹药是社会上层所崇尚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以求滋补长生。所谓丹药,其实是不同晶体形式的无机化合物,由多种矿物高温烧制提炼而成,在中国有两千多年的使用历史。《周礼·天官篇》和《抱朴子内篇》等道家典籍均显示,不同丹药的成份虽有所差别,但雄黄与礬石是其中代表成份。

  雄黄为硫砷化物矿石,主要成份是As2S2,礬石是一种含铁的硫砷化物,主要成份是FeAsS。黄色的雄黄、白色的礬石、红色的朱砂、青色的曾青、黑色的慈石与道家五行原理的五色相对应,为当时著名丹药五石散的主要原料。

  分析显示,武帝样本与隋唐时期贵族郭嗣本的体内元素组成最为接近。根据文献记载,郭嗣本有长期服食丹药的生活习惯,甚至接受过皇帝的御赐丹药。武帝经历了与郭嗣本相似的元素积累,其遗骨中砷(As)、硼(B)、锑(Sb)元素显著偏高,可能是由于他服食了以雄黄(As)、礬石 (As)、硼砂(B)、辉锑矿石(Sb)为主要成份的丹药。

  据史料记载,公元575年至578年四年间,武帝数次发病,生病时“疠气内蒸,身疮外发(身体内部的病症不断积累,在皮肤表面爆发出来”“身生癞疮,恶疾而死(由于身体上长疮,生重病而死)”,反映出其病痛以皮肤病为代表特征。在研究团队看来,这符合慢性砷中毒的病理表现。

  “慢性砷中毒后,病人皮肤上会出现弥漫性或局限性的色素沉着和病变,并导致皮肤血管发生变化,四肢出现疼痛和红肿。” 在武帝的股骨上,研究团队发现了一块黑色色素沉着区域,“可能是砷中毒后,局部皮肤病变引起的骨髓坏死所导致的。”

  武德皇后从突厥入北周后

  在长安的饮食仍以畜牧产品为主

  武德皇后阿史那氏为突厥木杆可汗俟斤之女,武帝于天和二年(567年)迎娶至长安。

  本次研究综合运用生物考古和历史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对公元6世纪都城长安身份明确、有史料记载的8例核心贵族阶层人类骨骼、9例关中地区平民人类骨骼和3例家养动物骨骼进行了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结果反映出居住在长安的皇帝、皇后和其他占据社会高层的贵族群体以及平民阶层的饮食情况,揭示6世纪长安地区人们饮食、社会地位和身份之间关系的复杂性。

  将以上数据与已发表的中国北方及其周边地区公元前550至公元1200年左右的人骨胶原碳、氮同位素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本研究中讨论的大多数贵族的饮食习惯与蒙古高原游牧人群的饮食习惯趋于一致,而平民饮食则倾向于与华北平原等农耕区的人口趋于一致。

  对北周武帝和阿史那皇后遗骸的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研究表明,生于蒙古草原的阿史那皇后,在定居北周都城长安后,享受了与其故乡一样甚至相对更好的以畜牧产品为主的饮食生活方式。  

  武帝基因为南北朝贵族之间“胡汉融合”找到直接证据

  武德皇后基因证明突厥阿史那部起源于东北亚并非欧亚大陆西部

  北周武帝为鲜卑族。鲜卑人群的起源研究是历史学和人类学领域的重要课题。通过对武帝基因组进行分析,团队从遗传学角度揭示了武帝及其家族的族源,对理解鲜卑人群的起源意义重大。

提取古DNA.jpg

△提取古DNA

NanoCT扫描.jpg

△NanoCT扫描

  通过遗传学分析,团队发现,北周武帝与古代契丹人、黑水靺鞨人以及现代达斡尔人、蒙古人存在最近的遗传关系,并估计武帝血统有六成源于古代黑龙江流域的东北亚人群,三成源于古代黄河流域的农业人群。“武帝家族谱系表明他的祖母王氏可能是北方汉人,所以,武帝约三分之一的古代黄河流域血统极可能是鲜卑皇族与汉人贵族长期通婚的结果。”

  整合分析已发表的鲜卑人基因组数据后,团队还发现,鲜卑人群至少有60%的主要血统来源于黑龙江流域的古东北亚人群,同时,不同地理区域的鲜卑人内部存在一定的遗传差异,“而这种差异很可能是鲜卑人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与周边人群长期通婚融合的结果。”这一发现,为南北朝时期贵族之间“胡汉融合”找到了直接证据,对于中古时期通过民族融合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意义重大。

北周武帝和已发表鲜卑样本的遗传构成.jpg

△北周武帝和已发表鲜卑样本的遗传构成

  此外,本次研究中,团队以颅骨CT扫描技术对武帝进行了初步面貌复原。通过分析控制头发、皮肤和瞳孔色素相关的基因位点后,认为“武帝是黑色头发、黄色皮肤和棕色眼睛,符合典型的东北亚、东亚人长相。”

微信图片_20240328113811_副本.png

△北周武帝面貌复原

  武德皇后阿史那氏(公元551~582年),突厥木杆可汗之女,其生物学样本是追溯突厥源流史的重要材料。

  关于突厥阿史那部的祖源,学界有三个假说。一说是匈奴之后,属于欧亚大陆东北亚起源;二是欧亚大陆西部起源,说是在西海之右,甚至最夸张的说法认为西海是地中海;三说为东西混合说,即在中国西北地区由东西方人群混合而成。

  研究团队认为,从测得的数据来看,明确了突厥阿史那部起源于欧亚大陆东北亚,即今天的中国东北到俄罗斯贝加尔湖区域,否定了欧亚大陆西部起源说和多重起源说。另外,阿史那氏与铁器时代以后的通古斯(阿尔泰语系的三大语族之一)和蒙古语游牧人共享更多的基因,如柔然(中国古代游牧民族之一)、鲜卑、契丹、黑水靺鞨(唐代东北部族名),与其他古突厥人有显著的遗传差异,显示了突厥汗国内部的多重来源。最后,突厥阿史那部对现代突厥语人群的遗传贡献非常有限,再次确定了突厥语为文化传播模式,而非人群扩张模式。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考古资料照片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复旦大学提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