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西安浐灞国际港举办"上好思政课·培根铸魂育新人"思政课展示活动

教育时讯 西安浐灞国际港教育 2024-03-19 13:14:30
[摘要]3月18日,西安浐灞国际港“上好思政课·培根铸魂育新人”思政课展示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举办,辖区学子们在一堂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堂中启迪智慧,润泽心灵。

  3月18日,西安浐灞国际港“上好思政课·培根铸魂育新人”思政课展示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举办,辖区学子们在一堂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堂中启迪智慧,润泽心灵。

  据悉,活动遴选了辖区内近两年来在全国思政课大练兵以及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中荣获“教学标兵”的优秀教师进行展示,并邀请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思政教育教学办公室副主任、小学思政课教研员王利进行点评指导。

  让思政课与时代同频

  “幸福是每天的获得,忍不住开心地乐……”一段MV开启了西安市浐灞第二中学教师刘一依带来的《伟大的改革开放》思政课堂。MV里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伟大成就,让现场学生倍感骄傲和自豪。

  课堂中,刘一依紧扣教学目标,设置议题,通过五个议学活动,引导学生从亲身经历中感悟、思考,加深对改革开放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激发学生关心关注公共生活的意识。

  “我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各个方面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安市浐灞第二中学高一(3)班学生许昊在上完这堂思政课之后激动地说:“今天我为祖国骄傲,明天祖国为我自豪。我会好好学习,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接续奋斗,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

  “讲好思政课,任重道远。”刘一依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脚踏实地,不断锤炼本领,将思政课打磨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具有理论深度、价值高度、时代鲜度、生活温度、奋斗态度的新时代‘大思政课’。”

  扣好第一粒“扣子”

  “让我们一起帮小狗皮皮变得干净整洁吧。”在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教师王静楠带来的《我们爱整洁》课堂上,王静楠以“帮助小狗皮皮变整洁”为线索,引导学生从“衣冠正”“发不乱”“脸儿净”“手儿净”等方面了解整洁的标准,培养学生爱整洁的习惯意识。

  “我对小狗皮皮的印象最深,我以后也要像帮助小狗皮皮一样帮助其他同学变得干净整洁。”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一年级(1)班学生林来轩说。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培养。”王静楠表示,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过程,低年级的学生更加关注自我,老师应当关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只有第一粒‘扣子’扣正了,后面的‘扣子’才能扣好扣稳。”

  一堂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是浐灞国际港“大思政课”的缩影。近年来,浐灞国际港教育系统围绕“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这一重要要求,持续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重点在体系、队伍、课程上下功夫,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努力开创全区思政教育优质发展新局面。

  西安浐灞国际港将加速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升级,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大思政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传承雷锋精神,彰显“九三”情怀--九三学社友谊三支社服务航天四院社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