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罕见!秦岭深处发现“水中活化石”细鳞鲑较大鱼群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2-08-26 07:24:56

  本报讯(闵忠惠 董爱斌 记者 王东启)“在近期的林区及水源地巡查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秦岭深处的黑河上游及支流中,发现了稀有珍贵的冷水鱼类秦岭细鳞鲑成群结队在河中溯游,多处的鱼群分布,这么多数量的细鳞鲑鱼群游弋于黑河上流区域,多年来实属罕见!”8月25日,黑河国家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激动地告诉记者。

  “近一段时期季节交替,虽然高温仍在持续,然而在陕西秦岭深处的黑河上游,稀有珍贵的冷水鱼类秦岭细鳞鲑却成群结队欢快地溯游在河中,如此之多的细鳞鲑鱼群游弋于此,多年来实属罕见!”工作人员还介绍到,生活在秦岭的细鳞鲑曾经是海洋类鱼种。200多万年前,少数个体由北寒带海洋溯游到秦岭山区较寒冷的水域里,逐渐成为了我国特有的一个鱼类新物种,被命名为“秦岭细鳞鲑”,又称“水中活化石”,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秦岭细鳞鲑偏好水质清澈水温较低的山间河流,生存温度不超过20摄氏度。因其对水质的严格要求,又被称为“水中贵族”。

  黑河上游的水质洁净,水生态环境多样化,既有涓涓细流,又有临渊深潭,适合于野生细鳞鲑的完整生态需求。现在在黑河流域生活着多个野生细鳞鲑鱼群,一个鱼群就有几千尾之多。这是近年来黑河作为西安市的水源地,大力进行动植物保护所带来的可喜成效。

  黑河国家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在展示他们拍摄的细鳞鲑图片、视频时自信地说,巡查时发现多个野生细鳞鲑鱼群后,迅速汇报给园区,园区领导很重视,邀请了专业人士利用专业设备,在几个活跃的鱼群点重点拍摄,后期再剪辑配音,形成了非常珍贵的影像资料,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水中贵族”,了解黑河水源地,呵护大秦岭的青山绿水。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4地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