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陕西空天超算中心:硬科技水平加速提升 为区域发展注入活力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22-10-21 14:51:33

  陕西空天超算中心快速运转得益于西北工业大学深厚的科研积累。

  “听了报告,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备受鼓舞,对陕西空天超算中心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空天超算将积极参与到航天建设中,打造国内领先的空天动力为特色的工业软件云服务平台,为航天重大专项研发提供技术支撑。”陕西空天超算中心总经理李亮说。

image.png

  2020年7月初,陕西空天超算中心从“蓝图”变为“现实”,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成,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陕西空天超算中心正式运行,这是国内领先的以空天动力技术背景为特色的工业工程仿真和工业仿真云服务平台。

  人工智能、超级计算与大数据等技术的相互深度融合创新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强大计算能力的平台先后启用,将极大提升城市创新创业活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动力”。一年多来,空天超算中心立足于沣西新城,积极转化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科技成果,不断研发航天发动机领域自主可控工业软件:在230平方米的空间,42组机柜整齐排列,这组设备采用国家自主品牌中科曙光的最新设备,具有占地小、密度高、能耗低、稳定性强等特点。

  据了解,目前,陕西空天超算中心的运算能力为1PFlops,即每秒进行1000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相当于3000多台配置了高性能四核处理器的计算机高效协同工作。这比最初设想的算力扩大了5倍,意味着仿真模拟计算精度更高,处理科学问题的规模更大。

image.png

  “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走技术服务道路,这才是公司的价值所在。项目都排队‘等’着呢。目前,高峰期的使用率能达到总算力的80%。”陕西空天超算中心董事长魏征介绍,今年年底,该中心算力还将继续扩容。“落户沣西新城以来,空天超算中心享受了沣西新城招商引资系列优惠政策,包括房租租二免三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三免两减半政策、专家公寓补贴,用电和网络带宽50%补贴政策。同时评定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高层次人才引进1人、获批两链融合重点专项-两链融合秦创原总窗口产业集群项目1项。”

  陕西空天超算中心快速运转得益于西北工业大学深厚的科研积累。除了提供硬件租赁服务外,陕西空天超算中心更重要目标是成为以空天动力技术背景为特色的工业工程仿真和工业仿真云服务平台。

  “以陕西空天超算中心为桥梁,把高校资源和企业的需求高效对接起来;以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与创新发展,调动人才团队不断开发、升级行业仿真与高性能分析应用软件突破一批共性和关键核心技术;凝聚产学研联盟合力,解决工业仿真软件“瓶颈”难题,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陕西空天超算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征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陕西空天超算中心已经汇聚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人才与科研队伍。未来,空天超算将持续研发自主可控工业软件,做好工业软件云计算服务,为建设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未来,沣西新城将培育建设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构建区域产业聚集新平台,成为大西安地区的创新高地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为西部地区贡献更多的科技力量和创新力量。



来源:沣西新城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沣西新城整合金融优质资源,打通普惠金融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