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还没听过“AI孙燕姿”的歌?其实,你也可以训练AI歌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3-05-11 21:49:20

  2000年,大街小巷都是孙燕姿。

  2023年,大网小网都是“AI孙燕姿”......

  当ChatGPT一问世即引发全网“下岗”担忧时,几个月后,与其同属AIGC技术的“AI歌手”正在成为乐坛新顶流。

  “AI孙燕姿”出圈  启动直播24小时唱不停

  4月中旬,AI歌手“AI孙燕姿”横空出世。到5月11日,“AI孙燕姿”至少已翻唱60余首歌曲,其中包括粤语、日语、英语、俄语中歌迷们耳熟能详的歌曲。

  同时,“AI周杰伦”、“AI王菲”等也都相继问世。但“AI孙燕姿”凭借歌手孙燕姿“上天赏饭吃”的音色从诸多“AI歌手”中成功“出圈”,被歌迷评为“华语乐坛2023年最勤奋歌手”。

  5月上旬,有音乐播放平台已上架“AI孙燕姿”的翻唱合辑。而在B站,“AI孙燕姿”已经开启直播点歌,只需在评论区输入“#歌曲名”即可听到“AI孙燕姿”演唱的该版本的歌曲。

  “AI歌手”是“训练”出来的

  在视频网站,还有教大家训练“AI歌手”的视频。

  在相关视频中,UP主使用“sovits”算法。所谓‘sovits’就是一种“音色转换”,因此在下载了相关软件后,就需要“准备数据集”。比如要训练“AI孙燕姿”就需要准备多首孙燕姿演唱的高品质歌曲,以及采访、直播等素材,且质量越高、数量越多越好,同时还需要进行一些“去除呼吸声”等的细节处理,然后再进入一系列复杂的“训练”,最终即可得到自己的“AI歌手”。

  简单概括就是:用歌手现有的歌曲训练出“AI歌手”的音色,再去替换其他歌手的音色,但替换时保留了歌手的语气强调等,因此“AI歌手”的效果很逼真。

  上述视频下方有多则评论,除了将‘AI孙燕姿’能否引发孙燕姿的职业危机感外,大都是“好复杂,看完视频之后放弃了训练‘AI歌手’的论调。

  但也有网友在评论区问:目前的“AI歌手”都是先训练出音色,再覆盖一段已有的歌曲音频,能否训练出音色后,让他(她)用训练的音色读出一段文字。这一问题得到了回复,大意就是:这样的技术更为复杂,但已经存在,但目前的效果不是特别好。

  也就是说,在未来,不考虑对歌手本身的侵权等法律问题时,如果有词曲作者为“AI歌手”创作作品,“AI歌手”即可出版属于自己的歌曲了。

  “AI歌手”触及了现行著作权法的诸多空白

  “AI歌手”在火速“出圈”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法律争议。

  5月11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孙山,他认为“AI歌手触及到现行《著作权法》相关规定的诸多空白,衍生出不少新问题”。

  “比如,训练‘AI歌手’中使用的大量歌曲,类似于训练ChatGPT中的大量素材等数据。”孙山说,“在未经相关授权的情况下,是否侵犯著作权?这是现行著作权法规定的空白。”

  同时孙山认为,“当AI歌手对歌曲进行具有商业性质的演唱时,比如‘AI孙燕姿’进行的直播以及在网络上上传的诸多‘翻唱’歌曲,在未经原词曲著作权人、演唱者、录音制作者授权的情况下,肯定属于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同时,‘AI歌手’诸多音频中都使用了原歌手的照片,甚至部分还加入了简单的‘眨眼’、‘摆手’等动作,都是对‘歌手’肖像权的一种侵犯。”

  “此外,‘AI歌手’还涉及对歌手其他人身权的侵犯。按照《民法典》中对于‘人身权’的相关规定:歌手孙燕姿的声音音色是自然人孙燕姿与生俱来的,而‘AI孙燕姿’凭借孙燕姿的知名度,给公众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认知混淆,也可能给自然人的利益带来损害,从这一层面上‘AI孙燕姿’侵犯了孙燕姿的人身权。事实上,对声音所享有的权利,就是我国《民法典》第九百九十条中‘民事主体享有的生命权……隐私权等权利’中的‘等权利’,尚待立法机关进一步明确。”孙山说,“此外,‘AI歌手’还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行为。比如‘AI孙燕姿’与孙燕姿同属演艺行业,是广泛意义上的同业竞争者。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的相关规定,‘经营者不得实施下列混淆行为,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括简称、字号等)、社会组织名称(包括简称等)、姓名(包括笔名、艺名、译名等);其他足以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的混淆行为’,而‘AI歌手’正是利用歌手的名字、音色等,让听众在演唱的歌曲中产生联系,据此判定为不正当竞争。”

  最后,孙山认为,诸多‘AI歌手’作品中的‘仅限私人欣赏,不得用于商业用途’的声明没有法律意义。‘‘AI歌手的作品最终目的都是商业利益,因为无法阻止其他人将这些歌曲用作商业性质。”孙山说。

  >>网友热议

  有网友说:

  “训练的好的‘AI孙燕姿’目前就是音色像,但孙燕姿除了音色,还有情绪、咬字等等,这都是目前‘AI孙燕姿’做不到的”。

  也有网友说:

  “AI孙燕姿火出圈,难道不是因为姿妈太随性(“懒”)了吗?希望AI孙燕姿能把姿妈刚出道时一年3张专辑的工作干劲激发出来,多露脸给歌迷唱歌听。”

  还有网友说:

  “没想到AI竟然先在乐坛兴风作浪?!歌手都会有‘下岗’的危险,何况我们这些办公室的文员呐!人工智能时代慢点来啊!”

  有网友说:趁相关法律责任还不明晰,先给大家推荐几首“AI孙燕姿”翻唱的契合度较高的歌:《需要人陪》cover.王力宏、《爱在西元前》cover.周杰伦、《melody》cover.陶喆等。反差较大的如《好汉歌》cover刘欢、《向天再借五百年》cover韩磊等。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这些和自然景观有关的路名 你路过时一定要停下来看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