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中亚留学生和客商来西安就能了解现代化的中国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13 06:58:47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中国同中亚五国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国家关系和双边合作走过了“黄金三十年”,即将举行的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而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不仅是世界了解中国五千年历史的重要窗口,更是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再一次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加强合作的连接点。

  为迎接此次峰会,华商报特推出“中亚五国在西安的打开方式”系列报道,通过开讲、开放、开逛、开箱、开展五种打开方式,邀请专家学者、留学生、企业家共同讲述他们与中亚国家的故事,共话他们眼中的中亚五国,也通过他们的视角解读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5月11日,华商报记者专访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黄达远,与他共话中国与中亚国家间的合作与交流。

  举行中国-中亚峰会

  有助于深化中国同中亚国家间合作

  华商报:中国-中亚峰会的举行,对中国-中亚国家合作有着怎样的推进作用?

  黄达远:“一带一路”十周年之际举行峰会,有助于深化中国同中亚国家间合作,高水平建设下一个黄金30年,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多层次、多领域、深入开展。

  此次中国-中亚峰会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会议,说明中国这些年来推进周边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了中亚国家的认可,而中亚国家在上合组织和中国一直有着持久和友好的合作关系。

  “一带一路”建设以来,通过各方面的经贸合作、人文合作以及其他安全领域的合作等,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在外交合作方面有了重大的推进,中国和中亚五国在全球一体化的过程当中唇齿相依。这些年中亚的石油天然气输出为中国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另一方面中国的相关产业也在中亚国家受到欢迎,在中亚的一些大中型城市都可以看到华为、小米手机以及中国一些工业产品的身影,因为价格实惠、质量优良,在中亚国家广受欢迎。

  中国和中亚国家合作的历史源远流长,这次合作也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拓深人文、文化、教育领域方面的了解和合作。除此之外,西安高校众多,开设有俄语、哈萨克语等相关专业,多方的合作交流也有利于教育、旅游、经贸等多领域发展。

  经济文化方面的互动交流

  在不断发展当中

  华商报:请您讲一讲中国同中亚五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

  黄达远:哈萨克斯坦:建有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陕留学生数量众多。

  去年中亚五国和中国外长会议表明,中哈双方将互设总领事馆——中国将在哈萨克斯坦的阿克托别设置总领馆,今年哈萨克斯坦在中国西安的总领馆也即将开馆,这证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友好程度在不断加深。另外,哈萨克斯坦的粮油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盛誉,目前也正在进入西安市场。

  此外,我们在哈萨克斯坦的欧亚大学建有第一所孔子学院,中亚留学生包括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在陕西省的数量也很多。在中哈交流不断加深的背景下,西安外国语大学开办了哈萨克语专业,现在是国家的一流本科专业。中哈双方这样友好、互动交流的态势目前在不断发展当中。

  吉尔吉斯斯坦:一东一西的合作交流让两国之间缔结出友谊之花。

  作为另一个边境接壤的友好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的奥什市和西安是友好城市,奥什市也是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名城。和西安一样,一东一西通过城市间的交往、合作、交流,使两国之间缔结出友谊之花。这次的合作对于城市之间的经济协作也是一次有力地推动。

  乌兹别克斯坦:中吉乌铁路加速建设必将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市与西安市也是友好城市。撒马尔罕市不仅是唐代历史上粟特人聚集的地方,更是丝绸之路重要的中转站。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使得丝绸之路上的连接更为密切,特别是去年的外长会议上提出中吉乌铁路要加速建设,必将增进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友好关系。

  土库曼斯坦:双方的合作有历史基础也有现实的利益机制。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富集,通过中亚的管道向中国输出缓解了其在经济方面发展的瓶颈。作为一个内陆国,通过出口获得中国市场的便利,中国也因为土库曼斯坦油气的输入,为我们能源产业的安全提供了支撑。土库曼斯坦更是丝绸之路上十分重要的国家,双方的合作有历史基础也有现实的利益机制。

  塔吉克斯坦:在构建安全领域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塔吉克斯坦是中国传统的友好国家,中国在塔吉克斯坦有很多援建项目,包括街头的公交车等项目。其次,由于塔吉克斯坦毗邻阿富汗,我们与塔吉克斯坦在非传统安全方面的合作非常重要,因此这次峰会在构建非传统安全领域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多边外交和地缘政治格局稳定带来积极影响

  华商报:“一带一路”十周年,中国和中亚国家在哪些方面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带来了怎样的发展?

  黄达远: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友好交流成果非常显著。政治层面,和周边国家建立命运共同体,上合组织、亚信会议等,为多边外交和地缘政治格局的稳定带来积极影响。

  “一带一路”十周年以来,我们国家的能源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风电项目、水电项目、石油天然气、公路运输基础设施的合作,保障中亚国家能源出口渠道丰富,中国能源储备安全。另外,2022年中哈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同比增长23.6%,特别是在农产品和其他方面增长迅速,双方之间合作的经济潜力巨大。

  在人文教育合作领域,中国高度重视和中亚国家的民间交往,中国已有四所高校开设了哈萨克语专业,有高校正在建设乌兹别克语专业。国内的考古团队和中亚国家已经有了很多的考古合作进展,特别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考古项目也正在有力推动丝路文明互建。

  中亚留学生在西安学习

  传播西安、传播中国文化

  华商报:古都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一带一路”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

  黄达远: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重要的起点,在中亚国家以及老百姓之间家喻户晓,西安有良好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名片,让中亚国家对中国的历史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安是很多中亚留学生的首选之地,西安各高校几乎都有留学生在这里学习生活,留学生作为友好使者积极传播西安、传播中国文化。

  同时,西安作为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其吸引力不仅体现在中国西部地区,也已经辐射到了中亚地区。无论是中亚的留学生还是中亚的投资客商,都能够到西安看看西安现代化的水平,也能了解最真实的西安和现代化的中国,以此缔结更多的友好城市。

  各国民间互动将加深

  交流会更接地气

  华商报:中国与中亚五国未来的合作聚焦于哪些方面?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黄达远:过去30年,中国和中亚五国的合作聚焦于外交、能源等领域,未来将聚焦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助于提升中亚国家基础设施的改善,提高生活便利程度。不仅如此,我相信,未来会从经济、政治层面更多地走向民生层面,尤其是人文、旅游方面的合作。

  对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出境游会成为新的热点,中亚的饮食、民俗以及各种生活方式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新鲜感,通过这些民间互动交流的加深,进一步巩固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关系。

  另一方面,我相信未来更多的中亚国家居民会来到西安,到丝绸之路旅游、观光,让交流更接地气,民间的关系更加巩固。有助于增强民间互访和了解,加强经济的内生动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哈萨克语专业负责人海纳尔:

  将培养更多复合型哈萨克语人才

  为中哈两国深入合作做出努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哈萨克语专业负责人海纳尔老师表示,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西安召开,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政府也准备互设总领馆,这一举措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往来以及经济发展。

  哈萨克斯坦近几年非常注重引进外资,改善基础设施。对于哈萨克斯坦而言,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在过去的30年中,中哈两国的合作更多聚焦于经济、能源和政治领域,未来的合作将更多地延伸到人文领域,特别是两国之间高校教育以及文化的传播。

  西安外国语大学和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不少哈萨克斯坦的民众通过孔子学院了解、学习中国文化。当前,西安外国语大学开设的哈萨克语本科专业已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希望未来以这个专业为基础,培养更多的复合型哈萨克语人才,为中哈两国之间的深入合作做出努力。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郭蓉 实习生 陈楠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5月17日0时至20日24时 机场高速公路施工实施交通管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