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夜市里的“软名片” 今夏的第一串烤肉你吃了吗?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18 07:19:05

  说到烧烤,就不能不提最近几个月的大热门——山东淄博凭借烧烤一跃成为全网“顶流”,小饼卷肉夹小葱三位一体的“灵魂吃法”,令吃货网友纷纷“进淄赶烤”。

  烧烤这一美食具有极强的时间节点性,气温上升,市民对于烧烤的需求也逐渐升高,西安的各个烧烤摊上又迎来火热氛围,烧烤的烟火味又重新飘向大街小巷。

  烤肉是西安夜市里的“软名片”

  从淄博现象不难看出,烧烤这一美食具有极强的社交属性。“万物皆可入味、口味随众可调”,或将成为夏天里最火热的餐饮赛道。

  在西北,我们更习惯把烧烤叫作烤肉,烤肉可以说是西安夜市上的“软名片”。如果有人晚上叫你吃夜宵,八成是去烤肉摊,足以见得西安对于烤肉的热爱。当夜幕降临,烤肉店老板们就开始在店门口支起桌椅板凳等待着食客到来。5月13日晚11点,记者来到阿龙烧烤四府街店发现,来吃烤肉的食客络绎不绝,甚至还有排队的市民。黄女士对记者说:“我压根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刚刚从报恩寺街走过来的时候,那边的门店也在排队,这一条街因为这些烤肉店比白天还热闹。”很快,店员在一旁的空地上为排队的食客支起了桌子,解决了就餐问题。店员小刘告诉记者,自从西安升温以来,晚上吃烧烤的人逐渐多起来,“也许你今天觉得人多是因为周末,其实周内的情况也是一样的。”

  记者隔天走访红街夜市时发现,这里的烤肉店也是人声鼎沸。一家店烤肉店老板黄师傅说:“我烤肉近10年了。西安市面上的烤肉一般分为刷酱和直撒两大派系,此外还有腌制法,而腌制又分挂糊和非挂糊。刷酱所用的酱,是用油将盐、辣椒、孜然等调料先过一遍,烤肉时在上面刷上厚厚一层,让肉保留原有的鲜嫩。”黄师傅表示,干了这么多年也积攒了不少老顾客,大家吃的就是自己这一手的烤肉技术,“西安烤肉这么好吃,啥时候咱的烤肉也能火出圈,也让更多人感受一下西安烤肉的魅力。”

  烧烤形式多样

  选择多的时候“踩雷”也多

  随着市民对于烧烤需求逐渐增多,西安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烧烤选择,打响了今年夏天的烧烤大战。在大众点评上搜索“烧烤”字样可以发现,西安市面的烧烤多种多样,除了常见的小串之外,还有铁盘烤肉、新疆大串烧烤等。

  除了在城市里面吃烧烤,山里的露营基地也提供了新的选择。在西安上大学的徐璐向记者介绍了近期更受年轻人喜爱的烧烤形式。“秦岭里面新开了不少露营基地,有的是按人收费,有的是卖套餐,营地可以提供基础的烧烤装置,让顾客自己动手,感受乐趣。”徐璐表示,近期的露营烧烤热度很高,如果周末当天预约,基本上没地方。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淄博烧烤爆火的背后是一个全方面、多维度的协调,并不只是烧烤好吃那么简单。西安的烤肉本身就比较出名,如果想要“出圈”,应该在服务意识及落地举措上下功夫,一蹴而就的举措只会引起“西安烧烤的混战”。

  点燃资本市场

  行业品牌性机会加速释放

  红餐品牌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烧烤品类发展报告2023》显示,2022年烧烤品类市场规模突破2200亿元。截至2023年4月,全国烧烤门店数约为47.4万家,其中烤串和烤肉门店数分别为28.7万和17.2万家,火锅门店44.4万家。中式烧烤市场规模约为2200亿元,为火锅市场规模的40%。市场份额居于行业第二,仅次于火锅。按照未来的市场增速,2026年烧烤市场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

  不仅是各地的食客,包括东亚前海证券、浙商证券、国金证券、国盛证券等也在关注烧烤带来的投资机会,东亚前海证券更是详细拆解过烧烤产业链,发布了烧烤行业深度报告。在报告中,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大消费组组长、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汪玲认为,烧烤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烧烤天然具有强社交、夜经济、分布广的特点,烧烤市场需求空间大。从需求端看,烧烤与火锅同样具备强社交属性,且年轻消费群体占比高,价格带广,可烤食材种类多,受众广泛,营业时间长,是夜经济的支柱餐饮品类,因此近年来市场需求增长较快。

  “烧烤受季节性影响大,有明显的淡旺季特征,即冬天淡季夏天旺季。其次不像火锅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川渝火锅这类南北通吃的细分品类,消费者对烤串的食材和口味偏好还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如南方偏好海鲜,北方偏好羊肉。烤串分量也有明显差异,这要求烤串品牌在跨区域经营中具备更强的本土化能力。还有供应链的制约,与火锅相比,烤串的供应链环节增添了一道至今仍未实现机器化的人工穿串环节,制约了行业规模化进程。”汪玲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伴随烧烤的全民关注,原本为街边小摊的露天烧烤逐渐被规范为室内经营,行业品牌性的机会在加速释放。 华商报记者 申伊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警方:严重侮辱人民军队 演员李某某已被立案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