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关于“二阳”这些疑问你有吗?专家解答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21 06:56:33

  近日,关于“阳性”的网络讨论引发关注。“二阳”病例数是否有所增加?出现咽痛低烧等但抗原阴,是怎么回事?二阳后该怎么做?还没阳的人现阶段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采访了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等专家,对读者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问:目前我国流行的新冠毒株是否发生变化?

  答: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上旬,XBB系列变异株已成为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境外输入病例中占比达95.6%,和全球情况基本一致。从我国和全球监测数据来看,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各亚分支相比,XBB系列变异株的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问:近期“一阳”多还是“二阳”多?

  答: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近两周,新冠患者接诊人数确实要比之前多。其中,大部分患者都是“一阳”,“二阳”占比约为一成多一点。“一阳”患者大多为老年人,“二阳”患者大多是20岁至50岁之间的中青年人,这可能与他们社会活动较频繁有关。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表示,从接诊情况看,近期的发热病人中大部分是首次感染新冠病毒。

  问:“二阳”的症状严重吗?万一“二阳”了该怎么办?

  答: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表示,根据临床观察,二次感染的人群总体比第一次感染表现的症状要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喉咙痛。

  目前看来,“二阳”患者发热症状大多并不严重,体温一般约38度,偶尔可见有轻微肺炎的患者,尚未并发结膜炎的患者。

  无论是“初阳”还是“二阳”,一旦确认新冠感染,可根据病情自行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避免外出,确需外出佩戴N95或KN95口罩。但需要注意,高龄且有基础疾病老年人、孕产妇、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感染新冠,需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问:有咽痛、低烧等症状但抗原阴性,怎么回事?

  答: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上呼吸道症状80%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的。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都可能造成流感样症状。抗原漏检的可能性不大,不排除其他病毒感染的可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上呼吸道和咽喉是人体的门户,不论是流感病毒还是新冠病毒,或是细菌感染,都可能导致咽喉肿痛。应注意鉴别,区别对待,对症规范治疗。

  问:抗原自测现在还有用吗?

  答:如近期出现了高热、咳嗽、咽痛等类似新冠感染的症状,不妨先居家进行抗原检测,帮助确认是否确实为新冠病毒。不过,抗原检测要等到病毒复制到较高水平、感染者排毒量较高、一般感染后2至3天可被检出。

  问:家中过期的抗原还能使用吗?

  答:由于抗原检测试剂主要的成分之一是蛋白质,蛋白质的不稳定性导致了抗原保质期不会太长。理论上如果控制组(即c的区域)可以出现线条,表明抗原还是可以使用的。不过并不建议使用过期抗原,因为容易出现假阳性或者假阴性的情况。

  问:当下接种新冠疫苗对防病还有用吗?

  答:接种疫苗预防重症的策略没有变过。最近不少上一波“未阳”的人此次感染中招,而随着时间推移,之前接种疫苗的人群有效抗体滴度也有所减少,因此“二阳”的感染节奏不会整齐划一。随着人群抗体减少,病毒传播还会持续。多项研究显示,接种疫苗的人群发生重症的概率明显低于未接种人群,因此未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还应及时接种,为自己加固免疫屏障。

  问:目前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答: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建议,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勤通风、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若确定感染了新冠病毒,应避免带病工作、上学,建议在家充分休养,待完全康复后再工作、上学。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建议,对于重点人群、脆弱人群,如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群,要加强防护。尤其是80岁以上老人或有严重基础病的人群,更要特别注意,避免去人多聚集场所,在封闭环境戴好口罩。

  前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托幼机构等重点人群聚集场所时应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身处密闭公共场所、参与人员较广泛的大型会议活动中,也建议佩戴口罩。 综合人民日报、上观新闻

  新闻链接

  530万人大数据研究:“二阳”发生危重症风险减少86%

  “我们进行了一个全球数据的大样本研究,结果显示,与原发新冠病毒感染相比,重复感染更易表现为轻症病例,发生危重症的风险减少86%。”近日,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员刘珏表示,此次研究是基于全球文献的汇总分析结果,样本量合计为530万人。研究结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环境研究和公共健康》上。

  “第一次感染提供了一些防止再次感染的保护和抵抗力,降低了感染的风险和感染者转变为重症的概率。根据全球大样本数据来看,再次感染不会增加额外风险住院、重症监护室或死亡。”刘珏教授表示,但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需要更加注意。

  上述研究结果显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型再次感染的合并病死率为2.95%,若再次感染,老年人可能会面临更高的不良风险。预防新冠病毒再次感染,对老年人来说很重要。

  当前“二阳”、感染人群均有所上升。刘珏解释,首先由于人体中和抗体水平随着时间推移会出现衰减,对个体的保护力下降;其次是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在人群中依然处于散发流行状态,并没有消失,传染源依然存在。 据《健康时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重庆藻渡水库主体工程开工 将惠及343万人 下一篇:陕西省教育厅:这5大类59种教育违法行为的处罚明确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