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年红碱淖遗鸥繁殖数量达4980巢

综合新闻 群众新闻 2023-06-12 08:09:08

每年4月至6月是遗鸥繁殖季,大批遗鸥从渤海湾来红碱淖,在湖心岛筑巢产卵、孵化和哺育幼鸟。图为成群的遗鸥和夏候鸟在红碱淖觅食嬉戏。 通讯员 刘建刚摄

6月4日,记者从陕西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经省动物研究所专家上岛统计,今年红碱淖遗鸥繁殖数量达4980巢,比去年增加210巢,是2021年的2.5倍,成鸟幼鸟总数将达2.3万只,遗鸥种群数量持续增长。

遗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00年,在我省红碱淖首次发现有遗鸥分布。每年4月至6月,大批遗鸥来红碱淖湖心岛筑巢产卵,孵化和哺育幼鸟。在红碱淖,2010年,遗鸥繁殖种群数量7700巢。2012年后,遗鸥赖以生存的湖心岛数量减少,繁殖面积缩小。2015年,遗鸥繁殖种群数量下降至2000巢。

近年来,红碱淖自然保护区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将红碱淖湿地红石岛遗鸥繁殖区因水位下降形成半岛的原遗鸥繁殖湖心岛进行分割,通过科学适度的人工修复,进一步增加了湖心岛数量,扩大遗鸥栖息地面积,为遗鸥提供了优越的繁育场所。

此外,保护区对湖心岛实行严格管控,24小时监控覆盖,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影响。

2022年10月,“陕西红碱淖湿地湖心岛生境修复与遗鸥种群保护”案例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红碱淖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促进遗鸥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稳定增加,努力把红碱淖自然保护区建设成沙漠湖泊湿地保护与修复的典范。”陕西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贺和平说。 (记者 李旭佳)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首条TIR国际跨境公路货运线路开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