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开展燃气安全专项大检查 双气共用私接私改等隐患强制停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3-06-23 15:12:50

\

  6月21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事故已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秦华燃气集团连夜制定《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立即成立燃气安全专项大检查行动领导小组,开展全市燃气安全专项大检查。

  “专项检查从6月22日已经启动,正在对综合体、沿街商铺、住宅、城中村民用性质实施商用活动等所有涉气行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尤其是对中小型餐饮进行全方位检查,重点检查燃气混用、未装报警器或报警器失效、非安全灶具、私拉乱接燃气的餐饮户,一经发现,签发隐患告知书,立即停气,报城管局备案,并跟进整改。”6月23日,秦华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对排查中发现的“双气共用、私接私改、胶管老化、破损、中间有接头”等一级隐患,将立即采取强制停气措施。

\

  据悉,本次专项大检查从基础管理类安全、客户领域安全、场站安全、管网安全、建设工程安全及消防安全六个方面着手,重点对用户端、管网端及场站三个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基础管理类安全方面重点排查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依法经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建立;是否制定操作规程和工艺控制指标;用气安全协议是否签订等八个方面内容,切实从安全管理制度、流程上压实主体责任。

  同时要求各区立即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夜市大排档、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运行和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排查整治双气源、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未定期校验等风险隐患。针对沿街一楼、城中村等民用性质实施商用活动类用户,对排查中发现的“双气共用、私接私改、胶管老化、破损、中间有接头”等一级隐患,立即采取强制停气措施,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其它隐患类用户采取关阀、拍照、贴标、下发隐患整改书,督促客户限期整改。并将此类用户隐患情况定期上报对应行政区燃气主管部门及街办、社区。

\

  加大对到访不遇、三年未入户的用户安检力度,完善安检信息录入。在进行全面安检时,重点检查燃气管道、管卡、连接软管、燃气器具、燃气表、报警器、自闭阀是否完好,使用是否规范,有无燃气泄漏隐患,是否使用不符合规定燃气器具,要严格按照安检流程,完成气密性测试。针对用户使用橡胶软管、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超期灶具等隐患,在隐患未消除前,要采取停限气等措施,直至隐患消除,严禁隐患未完成整改进行供气。

  与此同时,立即对全部场站进行全面排查,对老旧管网进行排查并加大巡查和监护力度。重点关注对高风险管道、穿越人员密集区域管道及管道周边污水管网、电缆沟等密闭空间,对地裂带附近阀门和补偿器的应力变化进行监控。加强对对管道周边正在进行的第三方施工工地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与管道存在穿跨越或在管道周边进行定向钻施工,确保现场管线标识清晰、一档一案、应急处置卡等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在建燃气工程的安全监管,重点检查高空作业、受限空间作业、深基坑、高边坡、吊装作业、现场用电、电气焊作业等危险、薄弱环节,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杜绝作业现场“三违”行为。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发布今夏首个高温预警 24日西安局地可达37℃以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