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被列为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省份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3-11-14 20:11:49

  药品说明书字体太小的问题,长期受到社会关注。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药监局获悉,我省成为国家药监局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首批8个试点省份之一。

  为优化药品说明书管理,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用药需求,解决药品包装标签及说明书字太小、看不清等问题,日前,国家药监局出台《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对部分口服、外用等药品制剂开展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陕西成为首批8个试点省份之一。

  据了解,陕西省药监局于2020年出台指导意见,鼓励药品企业在药品包装标签上印制说明书二维码,率先在全国启动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革,为国家药监局开展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思路。

  药品说明书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审核批准后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文件。此次药品说明书适老化试点将进一步优化、规范药品说明书,采取简化版、二维码、大字版等三种方式,对重要信息进行加粗标识,提供电子版说明书、语音播报等,解决药品说明书“看不清”“看不懂”等问题。

  陕西省药监局将此项工作作为便民惠民的重要工程,组织试点企业学习指导性文件,指导持有人在药品最小销售单元包装或者纸质药品说明书上印制条形码或者二维码,通过扫码获得电子药品说明书完整版。鼓励持有人提供药品说明书、标签的语音播报服务、盲文信息,满足老年人、盲人和其他有视力障碍患者的安全用药需求。对我省已开展二维码说明书试点的34家企业490个重点品种完成申报,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步,省药监局将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开展药品说明书简化版和大字版工作,力争尽快形成最优解,为全国试点工作提供陕西方案。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打假人王海发帖质疑“上百亩樱桃树死亡”调查过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