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暖气没来?来了不热?西安9家供热企业负责人解答疑问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11-16 06:52:01

  西安9家供热企业负责人做客华商全媒体直播间

  11月15日上午10时-12时,2023-2024年度供暖季首日,西安市9家供热企业负责人做客华商全媒体直播间,回答市民及网友的供暖问题。

  2023-2024年度供暖季,西安市集中供热面积3.6亿平方米,集中供热企业84家。其中,西安市热力集团服务的供热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西安市的集中供热面积仍在逐年增长中。本次活动邀请到西安市城管局燃气供热服务中心供热科科长孙嘉庆,西安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超,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萍,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思隆,西安曲江新区圣元热力有限公司客服经理舒艳洁,西安山高嘉晟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客服部副经理郭雨婷,西安东郊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供热主管王喜成,西安热电供热有限公司行政副总张卫民、运行副总杜永娟,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客服主管吕严浩,秦华热力集团副总方园等11位嘉宾。

  嘉宾现场接听直播间热线029—88428807解答供暖政策,回答市民及网友提问。2个小时直播活动期间,华商报直播间热线及新闻热线029-88880000共收到200条供暖问题反映线索。另外,多路记者直奔小区,现场采访市民供暖中遇到的问题。活动全程通过“华商报社”视频号、抖音号进行直播。

  供暖·热线问题

  暖气井阀门锁着

  今年用暖要补交去年全额费用?

  普天小区居民:自家租住在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普天小区,之前不懂也不知道不用热要办理空置。今年去交暖气费,热力公司表示必须交清去年全额暖气费后再交今年暖气费。“去年没有用热,暖气井里的阀门都是锁着的。”该居民表示,如果是去年忘记申请空置,一直供暖收取全额可以理解,但实际上是暖气井阀门被锁,自家根本没有用上暖气。

  西安市热力集团王超:不用热的住户需提前15天申请空置,也就是当年10月31日前向热力公司申请空置,如不申请将按照用热户对待。普天小区为老小区,如果小区供暖方式为串联则无法空置,如果是并联用户则可申请空置。

  王超表示,如果确如用户所说的,去年没有使用暖气,且暖气阀门被锁,其可提供相关证明,前往为小区供暖的幸福林带供热公司线下网点,经确认后可为其办理空置手续,补交去年基础热费,并交纳今年暖气费后继续用热。

  去年不热

  今年暖气怎么还不热?

  保利天悦四期业主:“去年就不热,家里只有15℃。”2号楼一业主表示,摸着入户管道有一点热,但回水管完全是冰的,家里的温度最高时18℃,晚上就降到14℃。联系供暖管家,服务态度很好,但是清洗完过滤网、排气后,供暖效果还是不佳。

  高新热力吕严浩:保利天悦四期是高新热力直管供暖小区,去年是首年供暖,小区入住率较低对供暖效果会有影响,随着入住率增加,供暖效果也会有所好转。新建楼盘初期运行时管道中杂质较多,容易形成堵塞,需及时清洗过滤网。

  吕严浩表示,15日中午前,工作人员会集中在小区换热站排查,目前监测到换热站进水温度42℃,回水温度38℃,参数数据正常。按照排查顺序,排查完换热站后,会再到各楼栋间,最后入户排查。业主有问题也可直接反映给驻小区服务人员,最迟16日中午之前,会对已登记业主逐个入户排查。随着小区二次网运行稳定,后期还会继续升温。

  家里暖气有问题

  物业、热力公司都没管

  金辉世界城云著二期业主罗女士:前两天暖气就已开始预热,暖气费早交了,目前家里只有14℃。她给物业反映问题,物业让找热力公司,打热力公司热线又说先让物业排查。

  西安热电供热杜永娟:金辉世界城云著属于物业代收暖气费小区,小区内部入户排查等供热服务在物业处,属于小区内部调节的问题是由物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他们也会联系物业进行核实。

  对于业主反映的已对家中供热管路排查放气仍然不热的,会登记记录,随后由专业人员进入小区,对物业指导,做好小区供暖。

  刚供暖就爆管停暖

  去年也曾停暖五天

  中国铁建花语城业主:小区2021年交付,上一个供暖季,因为爆管停暖5天,至今未见退费。今年该供暖了,到现在家里没有暖气,听说又发生爆管。

  西安东郊能源王喜成:中国铁建花语城是东郊能源直管供暖小区,小区供暖分为两期接入,去年接入第一期今年又增加一期。供暖中发现小区供暖管道施工质量不佳,出现爆管的是今年新接的管道,前期冷水试水中没有发现问题,目前正在检修,预计24小时内恢复供暖。

  去年停暖没有退费的问题,需要随后了解具体停暖时段,如果确实是因为热源没有送到小区造成停暖,会全额退;若热源送至小区,户内温度不达标需退费,则要根据测温单,依据相关规定进行。

  14日下午管子还有温度

  晚上就凉了

  蔚蓝花城七色镇业主:小区是西联供热直管供热小区,最近几年整个小区不热,爆管、锅炉故障频出。室内温度经常只有15℃左右,测过很多次都不达标。业主要求对去年暖气不热退费。今年供暖,14日下午管子还有温度,晚上就凉了。

  西联热力刘思隆:给小区供暖的大兴供热站两台锅炉已点火,就目前锅炉运行情况看,出水温度、各项参数均正常。热力公司在蔚蓝花城共派驻三组人员,一组在中心换热站排查,两组在小区内排查。换热站进水温度将近40℃,目前整个管网在排气中,小区供热管网老旧,气堵情况严重,解决后整个小区供暖循环畅通后,整体情况会好转。

  供暖退费一般会在供暖结束后,每年8月30日前完成,如果没有退费,业主需保留好测温单,随后用户管家会上门核对,并退费。

  管道爆管了

  家里暖气没有温度

  昆明花园9号楼业主:家里暖气没有温度,14日晚上11点多,楼管告知爆管了。15日早上,家里只有部分暖气是热的,客厅和卧室没有温度。该业主表示,去年冬天在家坐月子,温度低还需要开空调,物业管家把暖气管道清洗后仍没解决问题。

  阳光热力王萍:昆明花园小区的供热管网去年已接入昆明路主管道,从热源看,目前小区供水温度、各项参数正常。居民反映的出现管道爆管影响供暖质量,情况是否属实会随后落实情况。业主家里确实不热也会安排人员上门查看,点对点查看情况。

  恒大城小区供暖问题

  常年未解决

  恒大城小区业主:入住十年,小区暖气质量一直不佳,业主年年喊冷,收效不大。今年供暖,前几天发生爆管,到现在家里的进水温度都不热,热力管家上门也只能是排水放气,仍不解决问题。目前小区是热力公司直管供热,希望解决常年存在的问题。

  阳光热力王萍:恒大城小区是阳光热力直管小区,也是热力公司重点关注小区。为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供暖季前,已对小区换热站做了技术判断,对换热站设施改造升级。在10月份就完成了水压实验,11月11日正式带热循环。小区管道设施使用多年还都是地埋管道,热循环中发现补水异常,排查中发现三个漏点,目前都已处理。改造升级后管道设施运行参数,都应该比去年有改善。

  所在楼栋是供暖末端

  不知如何改善?

  鑫苑大都汇1号楼业主:小区供暖费由物业代收,今年到现在还没供暖。物业说要把供暖交给热力公司,但热力公司不收。最近几年总不能按时供暖,前年因为热力公司新建锅炉,有半个月没供暖,去年有一周也没供暖,今年盼望按时供暖就行。该业主表示,自己所在1号楼是全小区供暖质量最不好的楼栋,物业表示1号楼是供暖末端,不知如何改善。

  西联热力刘思隆:鑫苑大都汇小区一直是物业代管用户,目前为止没有收到物业提交的直管申请。小区供热的热源为大兴供热站,热源参数正常,目前看到小区换热站供水温度65.2℃,回水温度26.3℃。从回水温度等参数看,存在换热站换热效率比较低,供热设施没保温的情况,这些都可造成小区内部供暖不佳。

  刘思隆说,一次网热源正常的情况,小区内部循环需要物业完成。对于出现的问题,热力公司可派专业人员上门指导物业人员调试供热设备,对设施设备改造提出建议。对于小区内个别楼栋比其他楼栋供暖差,需要对小区内部循环进行专业调整。 华商报记者 赵彬

  供暖·热点问题

  在直播中,不少市民通过华商报新闻热线、直播留言等途径反映了与供暖有关的问题,针对提到的暖气片受热不均、供暖温度达标标准、退费等共性问题,参加活动的嘉宾进行了回答。

  家中暖气片有的热有的凉

  是典型的气堵现象

  关于家里暖气片有的热、有的不热的情况,西联热力刘思隆解释,其实暖气片只要有温度就说明供暖是没有问题的,用户家反映出来的暖气片左边热右边不热、卧室比卫生间热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典型的气堵现象。

  “热力公司前期在注水循环时,用的是冷水,等正式供暖时变成热水,就会产生气体,造成暖气片受热不均,形成气堵。”刘思隆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用户需给家里的暖气管放水,可以联系物业管家或热力公司人员入户放水排气。

  直管用户和非直管用户有啥区别

  有市民反映称,小区供暖不热向物业反映,物业让联系热力公司,热力公司又让问物业,那么供暖问题到底是物业负责还是热力公司负责?

  西安市燃热服务中心供热科科长孙嘉庆解释,西安市集中供热分为热力公司直管和非直管两个类型,热力公司直管小区是指暖气费由热力公司全额收取,有关供暖的任何问题均可联系热力公司处理,物业不负责供暖事宜。非直管小区是指小区物业代收暖气费。集中供热的暖气费5.8元/平方米·月,其中5.3元是热力公司收取的热费,0.5元为物业收取,用于小区内部供热设备的维护管理等,比如换热站设备的管理维护、管道维护等,小区内部管网由物业负责维护维修,热力公司会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帮助。

  室内最低温标准、退费细则等投诉较多

  不少网友表示,供暖后家里的温度只能达到最低标准18℃,体感温度很低。网友认为这种踩着“合格线”的做法很不合理,供了暖实际家里并不暖和,希望能更人性化供暖。

  孙嘉庆解释,关于最低温度标准的问题,确实是用户反映最普遍的问题。通过12345等渠道投诉反映,关于供暖的投诉大部分都是反映家里温度18℃,但体感温度很低,还是觉得冷。“根据相关规定,大多数北方城市供热的室温标准都是不低于18℃,西安也是。”孙嘉庆说,“打个比方,室内温度达到18℃,只能算是合格生,不能算优等生。”

  除了温度标准问题,温度不达标如何退费也是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孙嘉庆介绍,如果温度不达标申请退费,需根据测温单来核实,这个规定在实际操作中确实有些困难,住户很难每天都让物业或热力公司人员上门测温,所以在实际处理退费问题时,热力公司也会根据情况妥善退费。

  孙嘉庆说,根据市民投诉和实际调查了解的情况,他们总结了很多共性问题,也向上级部门积极反映并提出改善性建议,希望能细化相关政策,让供暖问题得到更好解决。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李婧 实习生 夏榕辰

  供暖·记者调查

  9个小区住户投诉供暖开始家里还是凉的

  阳光热力:供暖刚开始,主管、主网、压力存在不稳定情况,正在调整

  11月15日正式供暖,西安市有9个小区住户反映家里仍是凉的,这些小区均由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供热。热力公司解释,刚开始供暖,主管网、压力都存在不稳定的情况,正在调整中。

  供热期间家里还得开空调

  每年都有这种情况

  3年前,符先生开始在西钞小区租住,2022年起暖气费都是通过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热力”)微信公众号直接交纳。今年10月29日,符先生向阳光热力支付1651.8元的暖气费,11月15日正式供暖开始,截至当天下午4时许,家里仍没感觉到温度。

  “11月10日左右,热力公司开始在小区试水,当时家里暖气片就有问题,我联系热力公司,他们上门给暖气管放了气,但没过几个小时又不行了。”符先生说,他在小区住了三年,每年供暖期间都会出现暖气不热的情况,交着暖气费还得开空调,“去年我向热力公司申请把家里的暖气停了,我们直接用空调取暖,但热力公司说小区是老小区,都是串联供暖,不能单独取消。没办法今年只能继续交暖气费,结果还是不热。”

  丰庆路公园大观小区业主李女士反映了同样的问题,小区一直由阳光热力供暖,两三年前由物业代管变成了热力公司直管,每年家里都会有十几天不热。“我们这栋楼是高层,我家在15层,每年都存在因压力、流量不够导致温度不够的情况。之前物业管的时候,换热站24小时都有人值班,投诉后立即会调整压力,家里很快就热了。现在直管后换热站不会一直有人在,每次投诉都要等很久才能解决。”李女士说,去年大年三十家里暖气突然不热了,多方投诉后,热力公司人员到家查看发现是压力的问题,后台调整后很快就热了。“我看到压力调整在热力公司后台就可以操作,都不需要来小区,调压后家里不到5分钟就热起来了,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投诉处理都很慢。”

  李女士说,供暖首日家里暖气片还是凉的,当天上午热力公司去小区换热站进行检查,有业主拍到回水温度仅31℃,压力不到6。

  多个小区住户反映

  正式供暖了家里还是冷

  大寨路融侨城小区业主杨女士反映,小区是阳光热力负责供暖。她家在一楼,单元楼主供热管道在她家门外,紧挨着入户门,每年11月15日开始供暖后,供热管道就会出问题漏水,家门口会被淹,水还会渗入她家和邻居家里。

  “每年漏水,每年投诉,最后的反馈结果不是哪一层爆管了、就是主管道出问题了,维修后还是会漏水,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杨女士说,除了漏水问题,家里温度也经常不达标,之前冬天经常还需要开空调取暖,现在开始供暖后,家里还是只有14℃。

  华商报记者看到,杨女士提供的室内地暖温度表显示,15日下午4时30分许,室内温度为14.4℃。杨女士说,目前家门口的管子还没漏水,“因为漏水、供暖问题,每年冬天我都要到处投诉,在小区住七八年了,现在都想卖房了。”

  除了西钞小区、公园大观小区、融侨城小区,旭景名园小区、红枫林小区住户反映小区也是阳光热力供热,但11月15日供暖开始后,家里还是不热。

  张女士是枫林华府小区业主,15日开始供暖后,家中地暖还是冰的,温度只有16℃。“温度不达标的情况已经有三四年了,供暖期间,家里的温度基本维持在16℃-18℃,我们希望热力公司能提高温度,让居民家里能真正热起来。”

  路女士是南飞鸿天锦小区业主,14日预热时进水管就不热,随后向阳光热力公司反映,工作人员也上门检查并登记,但直到15日正式供暖,家里的暖气依旧不热,进水管还是凉的。“现在家里开着空调,不开空调的话就得穿羽绒服,而且整个小区都是同样的情况。我们希望阳光热力公司赶紧供暖,供暖不达标的话该退费就退费。”

  阳光热力:刚开始供暖,各方面正在调整

  大寨路恒大城小区业主杜先生反映,11月15日下午3时许,家里的进水管还是凉的,业主群里有人发消息称阳光热力正在修管道,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好开始供暖。“每年供暖前,不是管道坏了就是其他设备故障,总会晚几天才开始正式供热,暖气费我们都是提前交的,不知道为什么热力公司不能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每次都要给住户造成损失。”

  桃园西路西瓷小区2号高层业主郭先生说,截至15日下午4时许,家里暖气片还是凉的,“早上9点半左右,热力公司来检查,查看了滤网,然后发现是主管道里没水,检查完工人就走了,也没说后续怎么处理。”

  11月15日下午,记者拨打了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热线电话965300,客服人员称,一般出现漏水都会第一时间处理,工人都在各个小区驻扎,这两天因为是刚开始供暖,主管、主网、压力存在不稳定的情况,现在各方面正在不停调整中。随后,热线人员登记了这9个小区的情况,表示会上报后尽快落实。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实习生 夏榕辰

  西铁南郊住宅小区3、4号高层暖气片冰凉

  雁东热力:供热电源故障,正抢修

  “这么冷的天,家里只有13℃,穿着棉袄还觉得冷。”11月15日,家住西安市友谊路西铁南郊住宅小区3号高层的张先生反映称,供暖首日家里特别冷,希望华商报帮忙呼吁解决。

  张先生称,西铁南郊住宅小区的供热公司是雁东热力,今年11月13日开始预供热,部分住户家里暖了起来,但是从11月14日下午开始,暖气就逐渐变凉,到了14日晚上,彻底冰凉了,直至15日,暖气都没有来的迹象,小区老年人特别多,在家里冻得受不了。

  11月15日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来到西铁南郊住宅小区3号高层18楼张先生家里,打开门之后,一点暖意也没有,记者用携带的测温设备测量了张先生家暖气片及客厅的温度,结果显示仅有13℃。随后记者来到该楼25层汪先生家里,因为刚刚开过空调,温度为14℃。汪先生说:“小区3号、4号高层400多户家里目前都是冰凉的,都属于雁东热力公司供热,住户们不停拨打物业及热力公司电话,但没有任何效果,依然解决不了问题。”

  随后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雁东热力客服,问及西铁南郊住宅小区3、4号高层不热的原因,工作人员表示,负责给这个小区供热的电源出现故障,所以没有办法供热,目前电力维修人员正在抢修,等修好了就能恢复供热。记者询问什么时候能修好?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好说,已经催促尽快维修了。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文/图

  中海曲江大城·君尚府温度不达标

  圣元热力:升温需要过程,建议观察一下

  11月15日,中海曲江大城·君尚府小区多名业主反映,家里暖气不热,温度不达标。1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带着温度计来到该小区入户测温,发现确实存在温度不达标的情况,但供暖管道已有温度。对此,物业、热力公司均表示升温需要过程。

  在37号楼李老太家,客厅开着空调;在卧室,温度计显示17.3℃。不过厨房的暖气管道摸起来有一些温度,“去年暖气就不热,天气好的时候17℃、18℃,天气不好时就16℃。今天还是不热,我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不能受冻,只能开空调。为了省电,白天就只开客厅的空调,只在客厅活动。”

  在18号楼一业主家,客厅实测为16.5℃,厨房暖气管道摸起来也是有一些温度。业主说:“我家有两个孩子,老大6岁,每天早上7点起床上学,我6点半把空调打开,担心孩子着凉。老二1岁3个月,在家穿着厚棉衣,最近很多小孩生病,特别担心孩子们被冻感冒。”

  在18楼业主全先生家,客厅温度14.9℃,暖气管道摸起来同样有一些温度。全先生说,房子今年首次供暖,“幸亏卧室装了空调,能应急,客厅空调还没买。要是温度一直上不来,我得尽快给客厅装空调了。”

  华商报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客服主管刘先生表示,小区一共41栋楼,是分批交付的,有的楼今年是第三年供暖,有的楼是第二年,有的楼是第一年,业主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后面两种情况的楼里,有的是过滤阀堵塞,正在逐户处理。热源已供到小区,热循环需要一个过程,观察两天后,如果温度还是上不去,物业会联系热力公司解决。

  负责该小区供热工作的是西安曲江新区圣元热力有限公司,15日,华商报记者从该热力公司了解到,根据小区所需供热面积,热源已送至小区,升温需要过程,建议业主观察一下温度变化。 华商报记者 任婷

  供暖·天气情况

  今明两天继续吹风继续冷

  暖气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

  11月15日陕西以阴天为主,风力较大,陕北局地、陕南大部有雨雪天气。

  截至15日16时,全省最低气温分布:陕北-4.0℃~0.1℃,关中大部-1.8℃~5.1℃,陕南0.5℃~10.2℃。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4.0℃~8.7℃,关中大部3.8℃~13.5℃,陕南8.5℃~15.2℃。西安城区最低气温5.1℃,最高气温12.5℃。

  预计未来三天陕西晴间多云,16-17日全省大部有明显的吹风天气,暖气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外出注意防风、保暖。11月16日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有4-5级偏北风,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3-4级偏北风,阵风可达6级。17日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大部有3-4级偏北风,阵风可达5级。18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西安市气象台11月15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15日晚上到16日上午西安市仍有吹风、弱降温天气,阵风可达5~6级。后期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郭杨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间多云 2℃~12℃

  明天 晴间多云 1℃~15℃

  后天 晴天 3℃~1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小雁塔商圈进入“太古”时间 将为西安城市更新带来更多创意与灵感 下一篇: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侨商论坛在西安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