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遇中到大雪 20分钟内启动应对工作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11-17 07:05:03

手扶式多功能除雪机、多功能抛雪车、除雪摩托、大型抛雪机……11月16日下午,在航天基地城管局环卫停车场,各种除雪装备一一亮相。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这里召开“全市城管系统今冬明春扫雪除冰工作现场会暨安排部署会”,要求各单位“未雪绸缪”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密切配合,采取一切有力措施,保障今冬明春降雪冰冻期间城市道路、桥涵通道、快速干道、人行天桥等市政设施运行顺畅、整洁有序、安全平稳。

遇中到大雪 20分钟内启动应对工作

现场会上,要求全市城管系统按照《西安市城管系统扫雪除冰工作预案》要求,组建扫雪除冰工作专班,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根据辖区实际,每个单位储备环保型融雪剂不少于80至160吨,防滑垫、手持工具等扫雪除冰物资按中雪以上等级储备。各级扫雪除冰值守人员要以雪为令,闻雪而动,根据降雪量,迅速启动应对预案,建立24小时值班和巡查机制。同时,遇有中雪及以上天气,要确保在20分钟内启动扫雪除冰应对工作。

遇大雪以上天气时,各绿化管理单位要在第一时间对影响道路通行和安全的倒伏树木、折断树枝进行清理,根据天气状况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绿化养护应急队伍的人员、运输车辆、设备和工具保障数量应达到平时的4倍以上,且每个区县、开发区清运倒树断枝的车辆不能少于10台。必要时调用社会车辆和设备力量,确保能在第一时间清理树木积雪、断枝和倒树,在保障市民安全出行的同时,有效保护苗木安全。 

气温低于4℃ 禁止道路冲洗洒水

全市2706条市政道路和115座桥涵通道是城管系统的保障重点,其中210条保畅干道和115座桥涵通道是重中之重。对于重点道路和桥涵,要有专人负责巡查,在处置过程中要优先“保畅通”。当气温低于4℃,禁止一切形式的道路冲洗、洒水和绿化浇灌作业,并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降雪冰冻天气下,人行天桥、道路阶梯、公厕门口等点位容易结冰,为有效保障行人通行安全,要在公园广场出入口、坡道、湖边、湿滑路段等点位设置安全提醒警示牌,提前准备好防滑垫、防滑毯等防滑设备,就近存放,保证即刻能够启用。各城管部门要在辖区设置扫雪除冰宣传点,准备一定数量的手持工具,为热心市民参与扫雪除冰提供保障。

“未雪绸缪” 人员机械准备就绪

西安市城管局要求,小雪期间采取全覆盖扫雪模式,做到“快扫快运”“雪停路净”的标准,雪停后1日内积雪清运完毕。中雪期间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开展作业,持续降雪30分钟后,适量撒布环保型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降雪主峰过后,进入全覆盖清雪作业模式,达到“雪停路通”的标准,雪停后2日内清运完毕。大雪及以上级别降雪,要响应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发动全社会力量加入扫雪除冰队伍,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据了解,目前,全市 3.8 万保洁员、1000余台扫雪机械设备和 700多台手推除雪车、1万余吨环保融雪剂已全部保持整备状态,确保遇有雪情随时出动,有效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本报记者 赵丽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9月陕西进出口总额1538.22亿 对中亚地区增长2.1倍 下一篇:西安网络交易跑出“加速度” 1至10月实现交易额6041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