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课内课后融合 激发学生探究兴趣

中学动态 三秦都市报 2023-05-11 09:10:31
[摘要]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西安市浐灞第三初级中学探索出了有效的落地措施,打造“社团活动+”项目,探索“课内课后融合”模式,冲破学科、课内外的界限,初步形成了“社团活动+文化课教育”“社团活动+艺术教育”“社团活动+兴趣教育”三大课后服务板块。

学生进行生态瓶制作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西安市浐灞第三初级中学探索出了有效的落地措施,打造“社团活动+”项目,探索“课内课后融合”模式,冲破学科、课内外的界限,初步形成了“社团活动+文化课教育”“社团活动+艺术教育”“社团活动+兴趣教育”三大课后服务板块。

  执行校长秋军辉介绍,本学期以来,学校优化升级“社团活动+”项目,社团老师们毛遂自荐,根据自己的特长开发出各具特色的“服务菜单”。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目前,开设社团14个,70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

  记者了解到,在“社团活动+文化课教育”板块,“生命科学园”社团通过心脏模型制作、标本制作、生态瓶制作、酿酒等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针对与生物学有关的问题进行调查,提升学生的操作能力、观察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激发学生探究生物科学的兴趣,更好地促进生物学科的学习。将“文化课教育”潜移默化地加入到“社团活动+”项目中来。

  采访中,社团负责人说:“社团活动+”项目加的“文化课教育”可不止一个社团,还有数谜园、英语社团、韵墨书法社团、趣味历史、地之韵、道法社团等等。

  学校美艺社团通过给学生讲解油画棒绘画技法,绘制风筝、扇子,扎染DIY等,让学生感知线条和色彩的魅力,挖掘同学们的潜力,提高个人艺术修养。弦歌合唱团通过乐理讲解、声音训练、和声排练、集体演唱等方法,培养一支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合唱队伍。

  今年,合唱团第二批成员在2023年西安浐灞生态区中小学生合唱展演活动中获得中学组三等奖。正是将“艺术教育”与“社团活动”进行了充分融合,同学们才能推开这扇“美育之窗”去拥抱阳光。

  在“社团活动+兴趣教育”板块中,田径社团主要练习学生的力量及速度。篮球社团旨在发展校内优秀篮球运动员,为各级比赛打造后备力量。学校体育类社团第一、第二批学生分别在去年、今年的浐灞生态区三跳比赛中创立了佳绩。兴趣类社团的融入,将同学们的小兴趣发展为大作为,促进学生们全面发展,成长为阳光下的“奔跑者”。除了体育类的兴趣社团,还有计算机方面的编程社团、心理方面的解忧杂货铺社团等等。

  秋军辉表示,学校打造的“社团活动+”项目,旨在激发学生们全面发展的潜力。接下来,学校还将把专业的校外课后服务引进来,让社团师生走出去,努力做到赋能学生、减压学生和家长,促进学子长远的学习和发展。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家校协同 共育新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