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亲爱的》原型孙卓被拐案开庭 孙海洋提出580万元索赔

要闻 华商报大风新闻 2023-04-08 07:25:45

  4月7日,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之子孙卓被拐案、符建涛被拐案在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2007年拐走孙卓和符建涛的人贩子吴某龙出庭受审。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各诉讼参与人进行了质证并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作了最后陈述。

  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庭审持续5小时 孙海洋:被告方跷二郎腿让人不舒服

  4月7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从知情律师处证实,庭审从下午2时30分持续到晚上7时,法庭将择日宣判。

  因为怕孙卓的情绪受到影响,孙海洋并未让儿子参加此次庭审。走出法庭的孙海洋双眼通红,面对镜头不停地抹眼泪,孙海洋不忘致谢:“感谢所有关注这件事的人,希望所有没回家的孩子能够早日回家。”

  据孙海洋介绍,吴某龙在法庭上坐在他对面,还跷着二郎腿,让他觉得很不舒服。他在庭审现场问犯罪嫌疑人是怎么把儿子拐走的,对方说记不起来了。

  孙海洋表示,从案发至今的15年来,吴某龙及其亲属均未和他联系表达歉意。孙海洋代理律师姚克枫透露,吴某龙虽然当庭认罪认罚,但在法庭上未对到庭参审的受害者家庭表达任何歉意。

  不服量刑建议 孙海洋:如果照此判决将提起上诉

  7日的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吴某龙于2007年10月9日、12月28日在深圳市南山区先后拐走被害人孙卓、符建涛,并将两人带至被告人吴某光的住处藏匿。随后,吴某龙将被害人分别交由其同乡或亲属收养。

  2021年9月27日,公安机关询问吴某光时,吴某光作假证包庇吴某龙,称符建涛是吴某龙的孩子。公诉机关提请以拐骗儿童罪追究吴某龙的刑事责任,以包庇罪追究吴某光的刑事责任。

  2022年6月,检方出具的量刑建议书显示:吴某龙涉嫌拐骗儿童罪,拐骗两个儿童,性质恶劣,建议对其判刑5年;被告吴某光涉嫌窝藏、包庇罪,系累犯,建议判刑2年6个月。

  收到检方的量刑建议,孙海洋曾公开表示“难以接受”。孙海洋表示,“人贩子”仅付出这样的代价,对他、对仍在寻子路上的家长“都很不公平”。如果按照这个量刑建议判决,他将提起上诉。

  不轻饶人贩子 孙海洋:提出580万元民事赔偿申请

  孙海洋代理律师姚克枫介绍,依据现行《刑法》规定,犯拐骗儿童罪只能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本案中,或因暂缺“交易记录”证明吴某龙将孙卓、符建涛卖出,检方才作出这样的量刑建议。如果有证据能表明嫌疑人涉嫌拐卖罪,则可以判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有特别加重情节的最高可判处死刑。

  孙海洋认为,虽然法律上根据情节将“拐骗”和“拐卖”区分开来,但把孩子从家长身边带走对这个家庭的伤害是一样的。对孙海洋一家来说,二者一字之差能抚平15年剜心之痛吗?所以孙海洋在咨询律师后,对嫌疑人提出了580万元的民事赔偿申请。

  “如果刑法不足以让嫌犯付出代价,我就要求从民事赔偿中得到补偿。”孙海洋坦言:吴某龙案将会是一个“样板”,他会追究到底,不会谅解人贩子。

  4月7日的庭审不涉及本案的“买家”,孙海洋表示,他仍在寻找适合的途径让买家承担责任,“我和寻子家长们都在呼吁,买卖同罪。”

  >>寻子之路

  悬赏20万寻子 查监控发现儿子被用玩具车骗走

  孙海洋是电影《亲爱的》的原型之一。2007年,为了儿子孙卓的成长,孙海洋带着积攒下来的本钱,从湖北到深圳创业开包子铺。

  2007年10月9日,4岁的儿子孙卓在深圳白石洲被拐。当时的白石洲是典型的城中村,汇集了很多务工人员,流动性极大。孙海洋后来在监控视频中看到,被告人吴某龙是从他店铺门口用玩具车将儿子骗走。

  孙海洋曾悬赏20万元寻子,他打印了几十万张传单,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为了寻找孙子的线索,孙海洋的老母亲一次次在大街上给人下跪……

  2009年,公安部成立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深圳警方将孙海洋一家的DNA数据录入数据库。

  2021年12月,孙海洋和孙卓DNA比对成功,一家人相认。

  2022年12月,孙海洋在山东接上儿子孙卓返回深圳,此后长期生活在一起。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李华



来源:华商报大风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乐华城温泉乐园员工申请劳动仲裁获支持 社保、解约赔偿却迟迟拿不到 下一篇:“五一”出游热度已飙升 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8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