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咸阳市生育三孩产假增加15天配偶护理假增加10天 给假、给钱,你愿意生三孩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新怡 2023-05-12 19:28:02

  近日,《咸阳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提到,对符合政策生育三孩的女职工,在享受我省规定产假的基础上,再增加产假15 天,再增加其配偶护理假10天。

  咸阳:增加产假、陪护假 建设公办示范性托育机构

  《方案》提到,到 2025 年,咸阳市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服务管理制度完善优化,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生育水平适当提高,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全市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7个,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 1.94 万个以上,孕产妇产前筛查率保持在95%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保持在98%以上,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达到 95%以上,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在完善生育休假制度方面,《方案》指出,对符合政策生育三孩的女职工,在享受我省规定产假的基础上,再增加产假15天,再增加其配偶护理假10天。推行0—3岁父母育儿假制度,按政策生育或者依法收养子女的三孩父母,在享受我省规定育儿假的基础上,每年夫妻双方各再增加育儿假10天。独生子女父母单方年满60周岁的,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低于15天的陪护假。

  在优生优育方面,《方案》明确,每个县市区要建立1 所标准化公立妇幼保健机构、至少建立1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1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力争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家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阵地,保障母婴安全。

  《方案》提出要积极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每个县市区要建设1—2所公办示范性托育机构,执行普惠化收费标准。对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托育机构要认真落实税费减免、房租减免、社会保险支持和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汉中发放生育补贴:二胎2000元 三胎1万元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已经有多个市发布相关的优化生育政策,且每个市的配套支持政策各不相同。

  记者在汉中市卫健委官网上看到,去年6月汉中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汉中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工作方案》。

  《方案》关于生育补贴的内容中提到,夫妻双方以及生育子女的户籍均在汉中市,符合政策生育第二个子女和第三个子女的家庭,由子女户籍所在地县区分别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2000元和1万元。第二胎、第三胎为多胎生育的,按照存活子女人数发放。

  在增加产假和育儿假时长方面,汉中市域内生育三孩的女职工,在《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假期的基础上累加奖励假30天,并累加其配偶护理假10天。实行0一3岁父母育儿假制度,市域内按政策生育三周岁以下子女的父母,在《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假期的基础上每年累加奖励假10天。

  而汉中市在住房生育支持政策上,对符合保障条件的多个未成年子女家庭优先发放公租赁补贴。在实物配租公租房时,有多个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以优先选择户型。

  市民观点:生育、教育、养育成本太高

  赵女士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孩子,但是生育成本、养育成本以及教育成本的压力之下,即使喜欢孩子也生不起二胎了,更何况三胎。身边有二胎的朋友,都是同时具备人力和财力的家庭。

  市民梁女士说,双职工家庭压力太大,自己每天都在躺平和努力赚钱中来回挣扎,像是做仰卧起坐。她最在意的是教育成本。她说,这是一个无底洞,即使有几千元到一万元的补贴,也无法支付日后的内卷的教育花费。

  专家看法: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晓勇表示,该如何实现人口规模的现代化,让大家不但生得起还能养得起,还能有产生家里增添新成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为国家的未来增添希望,要满足这几点,需要地方政府从长远的角度出发,给百姓切实的实惠,给与之相关的所有问题减负。

  他说,增加假期这一点已经能看到地方政府向国家发展大方向进行靠拢,通过这些方式来维护生育家庭父母的利益,增添惠民福利,都是有助于人口增长的,但未来孩子的入托、上学、升学、就业甚至想恋爱和结婚生育的愿望,以及成长过程中体现的公平正义,都是需要消耗金钱和精力的。

  所以,地方政府要明确,生育问题是一件长期、配套的民生事业,是一件需要耗费心力想各种办法攻坚克难的大工程,把人口问题真正解决了,才等于实现了中国现代化的第一步,也为之后实现共同富裕、保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和谐提供保障。“这其中蕴含的是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民族振兴问题,因此,现有的问题解决了,让家长们后顾无忧,人口红利就显示出来了,这才是治理者更大的智慧。”王晓勇说。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涵盖7市43县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推进中 下一篇:4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