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种兵、在逃艺人、出片特工、寺庙游...年轻化表达下文旅如何破圈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14 07:24:01

  “真·特种兵”成都90后小伙五一假期爬遍五岳走红全网,被称为真正的“五岳盟主”;“求人和求己中选择了求佛,上进和上班之间选择了上香”,这届年轻人开始选择寺庙游;“从音乐节到艺术展,每一次都有我的身影,”“在逃艺人”般出游的人越来越多……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随着近年来最火五一的来临,“旅游特种兵”“赴淄赶考”等话题不断登上热搜,新兴消费人群Z世代的崛起,为文旅产业注入更多活力,对消费新业态的多元化发展起到积极的加速作用。

  上香青年带动订单增长超11倍

  情绪价值成第一生产力

  “南灵隐北红螺,菩萨看我都眼熟。”北京龙泉寺、雍和宫,杭州灵隐寺、香积寺,上海静安寺,如果你近期去过以上寺庙,就会发现挤满了当代的年轻人,以上香青年为主流的“寺庙游”悄然走红。在雍和宫求事业求手串、在寒山寺听钟声求平安、在大明寺游古刹求福财、在永佛寺“慈杯”咖啡店来杯“涤烦”、在龙泉寺与机器僧贤二聊天……同时寺庙的体验项目也在迭代升级,现在的寺庙里,早已不是一成不变的香火、看相,而是出现了一批以御守、手串、盲盒、素饼、咖啡、文创雪糕为代表的新消费体验。

  西安90后上香青年“林子”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去过北京龙泉寺、杭州灵隐寺等全国多个知名寺庙,她谈到吸引自己的是寺庙清幽的环境和佛文化氛围,“关掉手机或者静音,在古寺咖啡店读一天书或撸猫,十分减压。”当然,这些古寺的风景也十分优美。

  去哪儿旅行和小红书发布的《五一旅行趋势报告》显示,2023年旅行新趋势中,排名第一的是“上香青年”,根据去哪儿和小红书数据显示,相关门票预定增长超11倍。报告解析,在当下的环境中,无论是学业、工作还是生活,年轻人面临着“上岸”“内卷”“996”等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人需要一个宣泄情绪的出口,来释放这些蓄积已久的压力,有些年轻人把逛寺庙烧香当作是一种解压方式,寺庙便成为了精神寄托之地,也为躁动不羁的灵魂寻找一个归宿。也有人表示,Z世代青年面前,情绪价值最具生产力。

  特种兵 出片特工

  社交属性在旅行中占比不可替代

  “人均特种兵,日游步数两万八。”这个五一,90后小伙从成都出发五天时间打卡了五岳,小伙晒出朋友圈后迅速引起媒体关注并走红,五天时间先后闪现南岳衡山、中岳嵩山、东岳泰山、北岳恒山和西岳华山,被网友称为真正的“五岳盟主”和“真特种兵”。

  1998年生人、西安摄影师冯宝辉4月底在上海开启了一场属于“出片特工式旅游”,一天内的行程是这样的:上海虹桥机场—酒店—新天地—武康大楼—午饭—豫园—南京路步行街—爱情公寓取景地—上海外滩(白天)—和平饭店—四行仓库—乍浦路桥—上海外滩(夜景)—东方明珠—酒店,日均3万步,拍了近千张照片,半夜回到酒店继续加班修图在各社交媒体平台发布。

  从一日打卡武汉十几个热门景点到一天吃完云南小吃的特种兵旅行;到一起为了出片,一切皆可出片的“出片特工”,时间短、景点多、花费少、体力消耗大、必打卡等成为现代年轻人的出游特点,这届年轻人绝对堪称时间管理大师,主打的就是一个高效。

  《城市笔记》栏目主理人罗媛是一名媒体人,她认为从这些现象的走红到复制,更值得关注的是年轻人热衷于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底层逻辑。当下火热的年轻人特种兵游等都是基于年轻人社交媒体传播需求的,打卡拍照并在网络上分享在年轻人的旅游中占比很重,“否则谁会真的为了看一眼那么费劲。”各类社交媒体平台的数据验证了这一观点,《五一旅行趋势报告》显示,特种兵式旅行相关话题搜索增长超240%,出片特工相关话题浏览量破20亿。华商报记者在微博搜索#特种兵旅行#出现十余条相关热门话题;小红书五一期间建立#特种兵式旅游#专题,浏览量7669万,B站五一假期发布旅游出行相关人数超9.3万人,同比增长67.5%。

  挑战答题 在逃艺人

  知识与艺术圈粉力变强

  “壮士请听第一题:《兰亭集序》作者是谁?”“‘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龙生九子的老大是谁?”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的互动节目《盛唐密盒》今年火遍全网,有人为了能得到一张合影,不远千里而来排队2小时。难度和有趣并存的问题搭配“房谋杜断”的精彩演艺,以及亲自参与的乐趣,很难不吸引人,连不少小学生都成为粉丝。

  除了西安,今年五一全国掀起“答题”热,到江西南昌滕王阁,背诵《滕王阁序》就能免费游览;在河南安阳背诵曹操的古诗,就可以免费游曹操高陵、背诵《满江红》可免费逛岳飞庙景区;全文背诵《蜀道难》就可获得剑门关通关门票……文化属性在文娱产业中越来越重要,形式的创新加知识的传播对文旅发展的推动力越来越强。

  “从音乐节到艺术展,每一次都有我的身影。”喜爱逛各类艺术展、博物馆、音乐节的年轻人,被称为“在逃艺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通过旅行去追寻自己的兴趣爱好。迷笛音乐节、乌镇戏剧节、双年展等让大家的旅游体验更充实和满足,也成为文旅产业的增长极。以音乐节为例,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统计发布,4月29日至5月3日五天时间,全国有3.1万场营业性演出、15.19亿票房,超865.49万观众。年轻人的报复性狂欢不仅让各种线下演出回暖,也让艺术性演出朝着地方化和“城市名片”发展。

  消费平替是一种提升

  非正式教育属性旅行成新趋势

  有人提出特种兵式旅游是消费降级的表现,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魏翔,他表示:“特种兵式旅游不是消费降级和价格战,基于近年来对年轻人消费市场的跟踪,可以确认这种趋势是消费的平替化,平替不是降级也不是降价,是在保证性能品质基础上把价格杀下来,对商家是极高的要求,是消费福利和消费环境的一次提升,从经济规律上来看要转向低速高质量发展,消费路径和结构就会发生这一变化。”

  魏翔分析,在消费平替化的趋势下,抓住年轻人就要寻找和打造有品质、但是价格不是很高昂的产品和业态,这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各行各业在观念上的扶持,公共服务的跟进就显得尤为重要,哪一个城市和景区在这方面做好了承接平替的准备和条件,就能抓住年轻人。

  资深旅游人李女士分析,寺庙求慰藉、展览追艺术、景点狂出片等各类旅行都因共同爱好、兴趣、价值观和社会属性等集聚,相对大众旅游来说属于小众旅行,人群更为细分、目标更为清晰,在社交媒体的加持下很容易走红,在打造产品的时候结合群体特征和传播,很容易出圈。

  “贵州村BA没有门票和二销,在年轻人中十分有影响力,为他们提供了精神场景的塑造,以后这样的旅行和业态会越来越受到欢迎。”针对全国各地景点答题热的走红,魏翔表示,旅行过程中的教育化,或者教育属性的凸显越来越重要,这个教育不是正规知识的提升,它是一种非正式教育形式的,提升知识水平、文化涵养的旅行,也是年轻人最愿意付出金钱、时间、精力的旅行。 华商报记者 李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今年下半年陕西省自学考试10月28日至29日进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