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加快编制5000年以上古树名木"一树一策"保护方案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20 06:52:26

  华商报讯(记者 杨芷瑶)5月19日,陕西省绿化委员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保护古树名木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有关会议要求,研究分析当前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指出,我省是全国独具一格的古树名木大省,具有五大显著特点。一是古树名木数量巨大。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全省现存古树名木72.73万棵,居全国第二位。其中散生1.14万棵、古树群271个71.59万棵。二是拥有全国最“古“的古树,全国5棵树龄5000年以上古树名木全在陕西,分别是黄帝手植柏、保生柏、老君柏、仓颉手植柏、洛南古柏。三是具有全国最大人工古树群,黄帝陵人工栽植古树群数量超过8万棵,其中树龄超过千年的古树名木3万棵以上。黄帝陵古树群是世界独树一帜的数量大、年代久、保存完整的古树群。四是拥有全国最大天然古树群,柞水牛背梁冷杉及其伴生杜鹃古树群,数量超过39万棵,构建起祖脉秦岭最原真最完整的生态系统。五是古树名木分布全覆盖,每一个县区都有古树名木,所有设区市和一半以上县区拥有古树群。

  党双忍强调,古树名木兼具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双重价值,是经历千百年岁月洗礼的“绿色钻石”。以“黄帝手植柏”为代表的5棵5000年以上古树名木,更是传承着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蕴藏着独特的遗传资源。要全面加强5000年以上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一是严格实施“一树一策”。加快编制5棵5000年以上古树名木“一树一策”保护方案。二是全面完善“一树一档”。要加紧研究建立包括本体情况、日常养护情况、生长动态、周边环境、诊断评估情况等信息的“一树一档”保护档案,为科学研判古树长势和健康状况、合理确定保护措施提供依据。三是切实建强“一树一支队伍”。建立由古树名木保护领域相关专家为技术指导、养护责任单位为依托的专业化“一树一支队伍”,专职负责5棵5000年以上古树保护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保护成效。

  西安、渭南、延安、商洛4市分别围绕辖区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等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晴好天气暂停 降水、降温、吹风的三秦天气套餐来了 下一篇:"老赖"通过"黄牛"买票坐飞机高铁 最高法:全面调查核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