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大国工匠”徐立平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京学院举行

高校动态 西京学院 2023-09-25 14:38:54
[摘要]9月21日下午,被誉为新时代“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徐立平走进西京学院,与师生亲切交流,并做了“弘扬工匠精神、奋斗成就梦想”专题报告。西京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工会主席师娟娟、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毅等出席报告会,5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张毅为徐立平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报告会由马成胜主持。

  9月21日下午,被誉为新时代“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徐立平走进西京学院,与师生亲切交流,并做了“弘扬工匠精神、奋斗成就梦想”专题报告。西京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工会主席师娟娟、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毅等出席报告会,5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张毅为徐立平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报告会由马成胜主持。

fozdvjBs4Eirxw04.png

  徐立平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三十多年来,他立足航天固体发动机整形岗位,不惧危险、执着坚守,勇于担当,发明设计了数十种药面整形刀具,为火箭上天、导弹发射、神舟遨游、北斗导航、嫦娥探月等航天重大工程任务“精雕细刻”,让一件件大国重器华丽绽放,成为新时代技术工人的榜样和骄傲。

  徐立平的报告朴实无华,他简要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过程,分享了他紧跟航天科技的发展步伐,立足岗位、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匠心筑梦的工作经历,让现场师生感受到了一位一线工人身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8vTrO7mbaVrDWSlD.jpg

  “青年学生在成长阶段,不要怕吃苦,只有经历磨练,静下心来把每件事情作为一种挑战,作为提升知识、解决困难的方式,才能练就真本事,才能在社会上站稳脚跟,越来越好”,徐立平分享了自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工匠精神是“精致精细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是“担当奉献”精神,是“创新”精神。他认为,“一个人高水平的技能从来都不是轻易得来的,是需要经年累月艰苦磨练才行,要勇于担当,默默奉献”,“唯有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才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他鼓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发奋学习,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收获无限精彩。

  马成胜指出,徐老师是时代楷模,他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的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同学们能从徐老师的事迹中汲取智慧力量,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珍惜韶华,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让师生能近距离的感受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风采,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从今年五月起,西京学院不定期邀请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走进校园并作报告,激发师生从大国工匠身上汲取成才报国的动力,感悟不忘初心的情怀,勇于拼搏,敢于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国工匠报告会至今已举办3期。(尚磊)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军训图鉴 | 西译新生,成长看得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