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动力助推天龙二号首飞成功

要闻 西安晚报 2023-04-07 06:59:55

  本报讯 (记者 关颖) 近日,天龙二号遥一运载火箭首飞成功,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提供三台YF-102/85吨级开式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作为火箭一级动力。这是85吨级开式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飞行首秀,也是航天六院自确立“八年九机”规划目标以来首款成功投入工程应用的发动机。

  85吨级开式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充分借鉴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现役常温推进剂发动机、高压补燃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研制经验和技术特点,推力量级与国内外主流中型运载火箭基础级发动机相当,综合性能达到同类发动机的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高可靠、成本低、维护方便、推重比高等特点。发动机可实现3.35米直径箭体5机布局、3.8米直径箭体7机布局等多种组合方案,可作为中小型运载火箭的主动力发动机。

  研制过程中,六院11所设计师团队贯彻“技术极限摸底、研制极速迭代、产品极致改进”的研制理念,大胆尝试、勇于创新、严格管理,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发动机建模与仿真,实现了“走得快、放得开、管得住”的目标。采用大数据方法开展机理研究,优化研制流程,加强管理创新,缩短研制周期。

  同时,六院西发公司大力推行数字化智能制造,在发动机制造中广泛采用3D打印技术,实现工艺方案的快速验证。攻克了喷注器小孔群精密加工技术、直流自击式铜-钢喷注器盘环钎焊技术、涡轮泵壳体快速砂型3D打印铸造技术等技术难关,从“图纸”到“实物”再到首飞成功,仅用不到4年时间。

  本次发射首次采用了煤基航天煤油。该煤油由六院165所联合国家能源神华煤制油公司、神华宁煤集团联合研制。此前,该煤油已应用于300余次液氧/煤油发动机试车。天龙二号的发射成功为后续其他火箭飞行应用该型煤油奠定了基础。

  此次首飞圆满成功,是航天六院“八年九机”研制的重大里程碑进展,发挥了液体动力“国家队”在商业航天领域的重要作用。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常态化实施 长效化管理 西安高新区“交房即交证”进入新阶段 下一篇:西安未央区80个新项目9月底前将全部开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