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课程创新助推“三个课堂”落地

幼小动态 三秦都市报 2023-05-08 09:16:27
[摘要]近年来,西安经开第三小学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构建了“1+N种子”课程体系,助推“三个课堂”落地。

  近年来,西安经开第三小学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构建了“1+N种子”课程体系,助推“三个课堂”落地。

  “1+N种子”课程体系 画好育人“同心圆”

  记者采访时,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海兰说,学校倡导教师一人一课程,为学生提供N种成长的可能,用“五节三礼”的形式让学生找到“最近发展区”。不断打破教育“四个边界”。通过整合、再造学习空间,把知识情境、艺术体验、学科融合于15个场馆课程,引导学生在深度体验的学习场景中经历真实的生长。学校建立教育教学管理日志,定期推送给老师和家长;以教研组、校级、班级读书沙龙的形式,让阅读促进师生成长;通过每日家庭教育早课堂及每周五家长心理咨询日,培养家长科学育儿观。

  赋能高效课堂 打好“双减”组合拳

  为了提高教研质量,学校各学科教研组对教案、PPT、作业设计、进度做到相对统一,各组采取每周对大教研+每天小教研+每月大单元内容梳理的方式。7个“名师工作室”和各中层深入教研一线进行常态化指导,把关课堂高质量。

  在作业设计上实现创新,语数学科通过“一案三单”落实“教学评”一体化结构,以实践研究单呈现学生项目式学习成果。开设“小先生”讲堂,以输出带动输入,让学生在互动学习平台上共享学习成果。

  为了充分利用校内48类特色社团,让学生在校内体验陶艺、扎染、仿铜画、植物拓染等多种项目。学校将校外专业资源请进来,让家长、专家、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第二课堂,为学生成长助力。

  五育评价 让“三个课堂”看得见

  学校还研发“小种子”五育评价体系。评价直指学生五育发展的均衡性,有效推动了孩子学习兴趣。

  张海兰告诉记者:“在‘三个课堂’的助推下,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新样态实验学校、陕西省首批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管理示范基地学校等90多项荣誉称号。学校将以‘1+N种子’课程为依托,上好‘三个课堂’,夯实基础,发展个性,为孩子的未来赋能。”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感受诗词韵律 领略艺术魅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