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当年到龄退休人员 可申请预发养老金!

要闻 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 2023-05-08 14:42:10

为保障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员权益,确保到龄职工及时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对当年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人员,开展基本养老金预发工作。

一、人员范围

当年到达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经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批,或经各级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审核,具备退休资格的参保人员(含以个人身份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统称“当年到龄人员”)。

二、基本养老金预发

我省当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计发基数”参数未公布前,依参保单位和个人申请,当年到龄人员可暂按上年度基本养老金计发参数,预计算发放基本养老金。

参保单位中的当年到龄人员,在按照诚信申报办法缴纳到龄前的养老保险费后,可预计算发放养老金。以个人身份参保的当年到龄人员,可暂按截止上年底的缴费情况,预计算发放养老金。

三、预发养老金重算

我省当年养老金计发参数公布后:

参保企业中预发养老金人员, 当年缴费基数符合“低保高限”范围内的预发人员养老金无需人工调整,待参数公布后,经办机构会根据新参数自动重算养老金;当年缴费基数不符合“低保高限”政策的预发人员,待基数调整后由经办机构重算养老金。

以个人身份参保的预发养老金人员, 可按规定选择缴纳当年养老保险费后,由经办机构重算养老金。

四、办理流程

请携带以下资料:

①《西安市企业职工退休审批表》或《无视同缴费年限参保人员正常退休申报审核表》

②《单位到龄养老金人员预发申请》

③《到龄人员养老金预发申请名单》

④《个人养老金预发申请》前往经办机构审核,办理养老金预发业务。

五、温馨提示

1.预发养老金人员符合享受其它待遇项目(独生子女补助金等)规定的,可一并预发,需提前去相关部门完成资格审批。

2.单位到龄养老金人员预发申请、到龄人员养老金预发申请名单、个人养老金预发申请的表格可登录我处网站下载。

网址:http://www.sxshbzj.cn/(市县子站一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



来源: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大熊猫要用陕西话叫才理你 网友:一方水土养一方熊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