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教授黄民兴:中国文化热在中亚国家持续升温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12 06:53:38

  5月11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西北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民兴教授,邀请他开讲中国与中亚五国之间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设立于西安的欧亚论坛

  成为双方交流的重要平台

  华商报:中国与中亚五国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黄民兴:中亚五国从古代开始通过丝绸之路逐渐与中国发展起密切的贸易和文化联系,成为中国与西亚、北非、欧洲和南亚沟通的主要陆地通道。无论是在地理、气候、文化还是民族方面,中亚国家都与中国的新疆较为相似。中亚五国独立后,中国与五国在双边和多边基础上开展了日益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与中亚五国的高层互访不断,实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

  双边贸易、投资不断发展,来自中亚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成为中国能源的重要来源之一;在中国-中亚合作机制下,积极开展政党、地方、智库等领域交流对话,设立于西安的欧亚论坛成为双方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双方的人文来往也持续升温,从互派留学生到联合考古等。此外,双方还加强在联合国、亚信等多边机制内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

  世界最长

  华商报: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和中亚五国战略合作成果有哪些?

  黄民兴:首先,中国与中亚五国分别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实现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五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其次,在互联互通方面,中国开启的途经中亚国家的中欧班列成绩显著,十年来,长安号累计开行超过16000列。其中,中亚五国开行量达到4250列,运输货物覆盖汽车、粮食、日用百货、非遗文创等不同种类。此外,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包括管道建设在内的天然气合作,中乌号称“中亚第一长隧”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等同样取得重大进展,如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截至2022年6月累计对华输气超4000亿立方米。

  第三,双方在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如中哈建成的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江淮汽车生产线、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改造等大型项目,中吉合作的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中塔合作的亚湾-瓦赫达特铁路桥隧道、杜尚别热电厂、中泰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

  第四,双边贸易取得了重大进展。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中国自中亚五国进口额达279亿美元,是2016年进口额的2.3倍以上。

  第五,双方在人文交流方面成绩显著。“中文热”“中国文化热”在中亚国家持续升温,仅吉尔吉斯斯坦就有4所孔子学院,大部分一流院校开设了中文课;在土库曼斯坦,越来越多的当地学生将中国作为他们留学的目的地。

  吉乌释放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可研信号

  华商报:未来中国与中亚五国之间的合作蓝图将会怎样?

  黄民兴:在今年4月结束的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上,中亚五国外长充分肯定十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表示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具体合作方向包括进一步提升经贸和投融资合作水平,打造现代化地区互联互通网络,拓展农业、新能源、电子商务、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等,打造中国中亚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为推动合作走深走实,中方提出将交通、经贸、投资与产业、农业、能源、海关、人文作为七大优先合作领域,逐步建立这些领域的专门对接与合作机制,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的次区域合作格局。

  其中,吉乌释放出将同中方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可研的积极信号,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很有可能将是从中国运送货物到欧洲和中东的“最短路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新社副总编辑俞岚:彰显主流媒体责任担当,赋能中国品牌扬帆出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