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3年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1158万人 工学毕业生获得offer比例最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3-05-05 15:46:41

\

\

\

\

  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1158万人,毕业生就业情况广受社会关注。日期,智联招聘发布《2023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反映不同学历、专业、毕业院校学子的就业现状。数据显示,工学毕业生获得offer比例最高,人文社科进展较慢,普本硕士就业进展不及双一流本科。

  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158万,比去年增加82万人。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面向应届毕业生的问卷调研显示,2023届毕业生选择单位就业的比例从去年的50.4%上升到57.6%,慢就业比例也从去年的15.9%上升到18.9%。据报道,2023年研究生招生规模预计为120万,比去年的124万并没有增加。

  针对找工作的毕业生, 从偏好的企业类型看,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占比46.7%,较去年上升2.3个百分点,且连续三年呈上升态势。选择民营企业的占比为12.6%,较去年下降4.8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

  从专业来看,工科毕业生获得offer的比例最大,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高端制造相关领域的需求越来越多,今年工学类毕业生获得offer的比例为56.9%,较总体高6.5个百分点,而人文学科类毕业生获得offer的比例仅为41.3%,较总体低9.1个百分点。从院校及学历交叉来看,普通本科院校的硕士求职毕业生中,获得offer的比例为50.5%,较双一流硕士(65.9%)低15.4个百分点,甚至较双一流本科毕业生(54.3%)低3.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023届毕业生求职渠道中,选择招聘网站求职的占比87.4%,已成为高校毕业生求职的最主要渠道。疫情后视频面试成为企业面试的主要方式,疫情解封以来,视频面试因效率更高、省时省力、跨越地域限制等优势,普及率仍在提升。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高校毕业生

上一篇:108坊故事|老人要去医院透析 求助社区后送到医院做完治疗又带回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