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日是国际家庭日 你了解你的家人吗?他们了解你吗?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3-05-14 21:02:13

  家是什么?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

  家里有妈妈的唠叨,爸爸的教导;有三餐四季的往复,柴米油盐的琐碎;也有喜悦时一起喜悦、困难时一起面对的人。

  正像诗人杜甫所写“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但有故人供禄米,微躯此外更何求?”家是有爱与理解的地方。

  5月15日,是第30个国际家庭日。华商报记者通过学校、社区向西安市不同家庭发放了“知子”、“知父母”问卷,收回知子问卷2173份,知父母问卷1253份(其中未成年卷789份、成人卷464份),让我们通过问卷结果看看西安家庭成员间的了解程度吧。

  知子问卷及结果:

  (您是孩子的 A.父亲 B.母亲)

  (问卷填写者:80.17%是妈妈,19.83%是爸爸)

  1.你是否知道孩子的生日吗?

  A.是 B.否

  (结果:99.95%选A;0.05%选B)

  2.你是否给孩子精心准备或送过生日礼物?

  A.是 B.否

  (结果:96.92%选A,3.08%选B)

  3.你是否知道孩子最喜欢的老师是谁?

  A.是 B.否

  (结果:94.11%选A,5.89%选B)

  4.你是否经常与代课老师沟通孩子的在校表现?

  A.是 B.否

  (结果:58.54%选A,41.46%选B)

  5.你是否知道孩子最好的朋友是谁?

  A.是 B.否

  (结果:93.88%选A,6.12%选B)

  6.你是否知道孩子最近在读什么课外书?

  A.是 B.否

  (结果:92.87%选A,7.13%选B)

  7.您是否知道孩子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

  A.是 B.否

  (结果:96.09%选A,3.91%选B)

  8.您是否知道孩子最喜欢一道菜是什么?

  A.是 B.否

  (结果:96.73%选A,3.27%选B)

  9、你与孩子有固定的亲子时间吗?

  A.是 B.否

  (如选“是”,请写出具体如运动、读书、聊天等---------)

  (结果:77.36%选A,22.64%选B。其中,聊天、运动和阅读的提及率最高,有39.62%的父母选择聊天;28.39%的父母选择运动;0.07%的父母选择阅读。

  10.能否说出孩子的一个优点。

  (结果:优点中“善良”上榜率最高,占14.12%,其次是懂事、活泼开朗以及诚实。

  知父母问卷 (成年卷)及结果:

  1.你是否知道父母的生日?

  A.是 B.否

  (结果:98.71%选A,1.29%选B)

  2.你是否给父母准备过生日礼物?

  A.有,每年都送 B.有,但没送成 C.没有

  (结果:78.92%选A,10.54%选B,10.54%选C)

  3.你多久看望父母一次?

  A.一起居住

  B.每周看望一次

  C.一个月以上(请具体说明____)

  (结果:其中每天、每周、半个月被提及较多)

  4.你会把工作上的烦心事儿告诉父母吗?

  A.会 B.不会

  (结果:35.91%选A,64.09%选B)

  5.你了解父母最近在关心什么吗?

  A.是 B.否

  (结果:80.65%选A,19.35%选B)

  6.你会耐心地教父母使用智能电子产品吗?

  A.是 B.否

  (结果:92.26%选A,7.74%选B)

  7.你是否知道父母最喜欢吃的一道菜是什么?

  A.是 B.否

  (结果:85.38%选A,14.62%选B)

  8.你是否了解父母的健康状况?

  A.是 B.否

  (结果:93.76%选A,6.24%选B)

  9.你能说出父母的优点吗?( 父亲、母亲至少各说一个)

  勤劳、朴实、

  (分享一些有趣感人的答案:父亲是一个伟大的人,不管再难都会说很好,妈妈为一家付出从没有抱怨,越长大越懂父母的不容易;父亲是勇者,无论遇到啥事儿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妈妈是有爱的人;爸妈麻将都打的好,妈妈同理心强,做西红柿鸡蛋面全世界第一,爸爸只会做老鸹撒,还会不动声色地教育我们。)

  10.在教育自己子女上,与父母理念想左,你会如何解决?

  沟通是被提及最多的。

  分享一些理性的答案:尽量在孩子面前保持一致,私下沟通不同意见,父母说得对时会采纳;

  客观思考父母的做法,如果父母确实存在问题,直接沟通;

  与父母沟通,并把“孩子的教育权应掌握在孩子父母手中”的理念传达出来;

  与父母沟通,采取有利孩子的方式教育;

  私下沟通,结合双方意见找到最优解决方法。

  知父母问卷 (未成年子女卷)及结果:

  1.你是否知道父母的生日?

  A.是 B.否

  (结果:81.5%选A;18.5%选B)

  2.你是否给父母准备过生日祝福?

  A.有 B.没有

  (结果:88.47%选A;11.53%选B)

  3.你是否知道父母的年龄?

  A.是 B.否

  (结果:87.07%选A;12.93%选B)

  4.你会把学习上的烦心事儿告诉父母吗?

  A.会 B.不会

  (结果:86.31%选A;13.69%选B)

  5.除你的学习外,你了解父母最近在关心什么吗?

  A.是 _________(请具体写出) B.否

  (结果:66.92%选A;33.08%选B,其中身体健康提及最多,还有心理健康、关心、快乐也被多次提及)

  6.你是否知道父母最喜欢吃的一道菜是什么?

  A.是 B.否

  (结果:79.09%选A;20.91%选B)

  7你是否了解父母的健康状况?

  A.是 B.否

  (结果:83.52%选A;16.48%选B)

  8.你是否知道父母的职业?

  A.是 B.否

  (结果:95.44%选A;4.56%选B)

  9.你是否了解父母的收入水平?

  A.是 B.否

  (结果:43.22%选A;56.78%选B)

  10.你能说出爸爸妈妈各自的优点吗?(至少说一个)

  优点中提及率最高的分别是:勤劳、善良、细心、努力。

  但也有很多有趣的答案:比如:妈妈爱臭美、爸爸爱干净;妈妈喜欢钱、爸爸喜欢快乐;妈妈能坚持早起陪伴我、爸爸会找出问题鼓励我;妈妈喜欢唠叨、爸爸喜欢看书关心社会百态;爸爸的优点是什么事儿都让着妈妈、妈妈的优点是时刻都保持年轻的心态......

  【问卷分析:】

  同时,我们也从问卷中找出了一些了解度“显得”不是很高的选项与问题,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进行分析:

  1、 问卷中仅有58.54%的家长选择与老师经常沟通。您认为要了解孩子是否需要经常与老师沟通?该沟通些内容?了解后,家长该怎么做?

  杨逍:家长与老师沟通的目的多数是想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因为不少孩子在学校和在家的表现不尽相同,但我认为与老师沟通并不是了解孩子在校表现的唯一方式,常与孩子聊天也能了解。

  对于一些想与老师沟通却不知如何做起的家长,我建议可从以下三方面“开聊”:

  首先,问问老师孩子的在校表现,主要听老师讲讲孩子与其他孩子表现不一样的地方。因为老师接触的孩子足够多,能比较敏感地从孩子不一样的表现中发现问题;

  其次,聊聊孩子的人际关系,着重问问老师孩子在学校通常与哪类孩子走得较近;

  最后,还可聊聊孩子在学校中对矛盾、冲突的处理。看看孩子是自己处理、告诉老师还是请求帮助等。

  我要强调的是,家长了解这些绝不是为了“改变”,而是去反思和引导。比如,有家长了解到孩子与一些爱捣蛋甚至爱打架的孩子交友,通常就会用训斥的态度严厉要求孩子“不再和这些孩子来往”,但通常会适得其反。而我建议家长如果了解到这些首先要自我反思,是孩子在学校容易受欺负?还是孩子有“慕强”心理?先从家庭教育中寻找可能导致孩子这些行为的原因:比如,在家庭中也有用暴力解决问题的方式等,先调整自身的问题,再告诉孩子“可以怎么做”,而不是告诉孩子“不要做什么”。

  2. 问卷中仅有43.22%的孩子知道家中的收入水平,父母是否该和孩子聊聊家里的经济情况?这个话题该怎么聊?

  杨逍:我认为,对初中生及以上有必要让孩子了解家庭相对真实的收入。

  一方面,作为初中生,他们已具备初步了解金钱数额及其意义的能力;另一方面,让孩子了解到家庭相对真实的收入,既是父母坦诚的一种展示,也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更让他们对家庭有种“主人翁”意识,可以参与到家庭的一些重要的决策中,这对自我意识正萌发的初中生很有好处。

  但同时,杨逍认为,作为父母应遵循“不赤富、不伪贫”的原则,告知孩子家庭收入的同时,也要树立一种正确的金钱观,让孩子明白“努力生活、努力挣钱、不要攀比”。

  而对于小学生,建议家长“无条件爱”的同时也要“理直气壮地拒绝”。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要让孩子有匮乏感,但也不能百依百顺,对孩子的要求满足七八成即可。但拒绝孩子要求时最好明确地告知原因:比如,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等等。

  对于如何和孩子聊收入?我觉得可以是一次消费进行后,也可以是一次拒绝消费进行后。

  3、仅有35.91%的成年人选择将工作中的烦心事儿说给父母听,您觉得成年子女是否该“报喜不报忧”呢?

  杨逍:生活的真谛就是“喜忧参半”,作为过来人的父母怎会不明白呢?所以,只报喜不报忧或许会疏远与父母的距离,反而引起他们的担忧。

  我还是建议:相对真实地向父母展示自己的生活。适度向父母展示脆弱、虚弱和无助的一面,反而更容易让父母放心,还能拉近与父母的距离。但请注意:我说的是相对真实哦!

  【街头采访】

  嘿!大哥!来听听“最温馨一刻”的“标准”答案

  5月14日,围绕“家里最温馨一刻”这一话题,华商报记者在小寨附近进行了街头随机采访。

  在被“无情”拒绝多次后,终于有位大哥热情接受了采访,但他给出的答案是这样:一个人睡觉时;经记者引导后他再次作答:躺在床上刷手机时最温馨。

  ......

  万事开头难,拜大哥所赐,此后的街采相当顺利。但也希望这位率先作答的大哥抽空看看以下的“标准”答案:

  “儿子去参加婚礼,女儿今天请我吃饭,算是一起过母亲节。”一位孙子已读大学的老人说,“孩子很好,很孝顺,是让我觉得最好的事,能像今天这样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顿饭就是全家最开心、最温馨的时候。”

  一位孩子1岁多的爸爸表示,给妈妈和媳妇儿都买了母亲节礼物,每人一套Dior的化妆品。说起家里最温馨的时刻,“一定是晚上家人聚在一起,不用专门出去吃饭,我厨艺很好,晚上我一般会做一桌好饭。”

  “和家人一起读书的时候最温馨。”一位孩子6岁半的的妈妈说,“我们最近正一起共读《小狗钱钱》。”

  有两对母女一起来小寨逛街,两位妈妈异口同声:“孩子健康开心,就觉得很好,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最温馨。”其中一个妈妈是中考生的妈妈,她觉得孩子每天放学时回到家里最温馨。其中一个孩子说:“好多妈妈都忙于家务,我妈有商业头脑,在事业上打拼出一番天地,我们家的温馨离不开她的努力。”另一个孩子说:“我妈妈知识渊博,她给我答疑解惑时也很温馨。”

  “全家人在一起时感觉最温馨,哪怕只是说话吃饭就已足够。”这是街采中对“最温馨一刻”最多的解读。

  “我女儿从小都是我在带,现在上大学了,也会每天联系或打电话。”一位从安徽来西安旅游的爸爸很骄傲地说,“这两天我和爱人来西安旅游,两天没有收到女儿的电话,我正发微信问她什么情况。现在女儿寒暑假回家就是最温馨一刻。”

  “女儿女婿回来,我做一大桌子饭,一家人开开心心有说有笑,这是最温馨一刻。”一个刚表演晚正在合影的退休合唱团的妈妈们,对这个问题很有兴趣。一位妈妈说,“我和孩子同住,但白天他们要上班,每晚大家都回来就是最温馨的一刻”。另一位妈妈说,“每次看着孩子往家里大包小包的买东西,就像我小时候给他们买东西一样,就觉得很温馨。”

  另外,妈妈们对“虽然嘴上总说孩子们乱花钱,但只要孩子们送了礼物还是真高兴”的说法十分同意。

  一位专程从山西探望女儿的妈妈,说自己生女儿时已30多岁,特别宝贝这唯一的女儿。“我女儿很阳光,小时候非常让我骄傲。”妈妈说,“现在她是专业运动员,还是陕西省女篮的队员。每年她过年回家就是最温馨一刻了。”一旁一直听着妈妈讲话、身高180厘米、阳光帅气的女儿忍不住也夸了夸妈妈,“心态好,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把生活过得很好。就算我闯了多大的祸,她也总保护我。有她在,就很温馨。”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李婧 文/图

  (感谢参与问卷调查的新城区新知小学、陕西省西安幼儿园、碑林区阳光幼儿园、高新第二中学、新城区西一路街道西三路社区、碑林区东关南街街道互助社区以及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启迪社区、电子城街道电子二路东社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小学生凑钱吃面 老板免费加量“都让咥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