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口腔种植体集采结果执行 西安市民:种一颗牙比以前便宜了3000多元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4-21 07:13:52

  “种植牙确实便宜了,整体算下来比以前便宜了3000多元。”4月2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做完种植体手术的孙女士说,以前第一颗种植牙花了1万多元,这一次选用同样的种植体却便宜了许多。当天,陕西省正式执行省际联盟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中选产品中位采购价平均降幅为55%。记者走访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了解到,患者选择集采中选产品,单颗种植牙整体费用最低在5000-7000元之间。

  此次中选结果显示,集采前价格较高的士卓曼、登士柏、诺保科种植体系统从原采购中位价5000元降至1850元左右,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奥齿泰、登腾种植体系统从原采购中位价1500元左右降至770元左右,同时纳入了四级纯钛及钛合金2种材质性能更好、临床认可度更高的种植体,并覆盖了口腔种植体其他耗材部件,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临床使用需求。

  “种植牙的费用包括医疗服务费和耗材费用两部分,之前患者感觉种植牙贵,主要就是耗材的价格高。随着种植牙价格的下调,最近前来咨询的患者也明显多了起来。”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杜良智介绍,在种植牙之前,患者需要进行血常规、凝血时间等一系列检查,这部分的费用就包括在医疗服务费里,这项费用3月起已经下调,而此次种植体集采结果执行,患者可以选择更多质优价低的种植牙服务。

  杜良智介绍,目前医院一款奥齿泰的种植体系统全流程费用不到5500元,价格高一点的士卓曼也不到7000元,此前这两款种植体系统下来分别在9000元和1.5万元左右。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患者选用集采结果之外的种植体,价格相对还是比较高的。

  根据陕西省医保局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费用由“医疗服务费+种植体系统+牙冠”构成,医疗服务费用不得超过我省调控目标4300元,种植体系统按产品中选价执行,牙冠按不高于产品联动挂网价零差率销售。这些措施落地后,群众使用集采中选的口腔种植体,单颗常规种植牙总费用将从1.4万元左右降至67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52.14%。

  本报记者 文晨 实习生 王玉姣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机场巴士部分线路优化调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