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黄金周”变为“掘金季”西安酒店一房难求 民宿受追捧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4-22 07:09:49

  从兵马俑、法门寺等景点,到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李白对唐诗”,再到如今人人争相打卡的“盛唐密盒”,本土旅游业让游客获得更多参与感的同时,也为城市旅游打开了“流量开关”,从而“火爆出圈,“成为城市“流量之王”。

  预订酒店一房难求

  “预计今年生意会火,但是完全没想到会这么火!”4月20日,西安广成酒店的一位大堂经理说。正如她所言,西安已成为国内热度最高的目的地城市之一。

  “五一”假期客房紧张,不少酒店提前售罄。记者在走访中获悉,“五一”假期西安的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0倍。其中大唐不夜城、西安钟楼、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小寨、西安北站等是酒店预订的热门区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五一”假期的酒店价格环比上月上涨超过7成,其中部分热门景区、商圈酒店更是暴涨数倍,很多经济连锁酒店也已突破500元/晚。

  西安市民刘文文告诉记者,她今年“五一”假期要接待从厦门来西安玩的大学同学一家人,早在4月10日前给他们预订酒店时,价格已经比平时高出了百分之十。4月18日,她爱人的朋友从天津打来电话说“五一”准备来西安玩,在网上预订不到酒店,让她爱人帮忙。令人吃惊的是,平时价格只有380元的酒店,现在涨到了每天540元。“如果不当场预订,马上就会预订给别人。”刘文文说,面对酒店工作人员“硬气”的回答,她老公现场支付了订金。

  目前虽然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一周时间,但旅游市场的热度早已经开始飙升。记者从多个平台预测数据看到,西安多个平台“霸榜”国内出游热门目的地城市。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提前订”创5年来新高,截至4月10日,住宿、交通、景点门票等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住宿预订更是提早两周。

  与此同时,去哪儿、同程旅行等平台综合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5倍的同时,国内热门城市“五一”机票提前预订量超过了2019年同期,热门城市酒店提前预订量较2019年dd同期增长了4倍,小长假期间旅游人次有望达到2亿人次。

  西安民宿受追捧

  高大的杏树下喝着咖啡、“清泉石上流”中享受美食、传统关中民居院落里感受乡愁……长安区子午街道抱龙村,这里是继唐村·诗唐花朝民宿集群之后,长安区规模最大的乡村民宿集群。

  “村里有家名为云裳花栖的民宿是由企业打造经营的。刚开始修建的时候,这里只有一个院落,后来村民们看到效果,才将自家的院落租给企业。”长安区子午街道工作人员说,目前,这个村子已建成民宿16家,其中外来企业投资打造9家,村民自建7家。预计今年子午街道民宿产业收入将达1200万元。

  而在蓝天华胥镇,由一所乡村老宅改造的“西元遇见”民宿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该项目即将成为集“住宿、餐饮、品茶、酒吧”为一体的“小而精、小而美、小而新”的民宿品牌,引领西元峪村民宿产业形成“赏樱花杏花,摘樱桃大杏,观岭上星空,品跑岭鸡尝土鸡蛋”的休闲方式。

  “前几天‘五一’期间的房子就已经预订满了,今年民宿业是真得火。”陕西漫庭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苗煜浩近几天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

  记者从途家民宿发布的《2023五一民宿出游报告》中获悉,截至4月17日,平台“五一”民宿提前预订量是2019年同期的2倍,平均间夜价格达到534元。今年“五一”民宿预订十大热门城市中,青岛超过传统热门城市成都和重庆,首次位居第一,西安则排在第四位,位居城市排名前列。

  随着跨省游、出境游的火热,旅行选择更加多样化。“走得更深,走得更远”成为当下人们旅游的新需求。由此引发了乡村民宿的“走红”。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平台乡村民宿预订量占比近四成。

  记者获悉,2021年西安民宿行业数量曾高达6667家,位居全国第一。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说,西安民宿业数量强势“扩军”的同时,也要注意改善设施环境并提升服务,让“数质”匹配,让“流量”变“留量”,这样才能真正领跑全国,领舞民宿产业。

  本报记者 任荣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民宿

上一篇:未来三天降水、降温持续 陕西多地最高气温降至个位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