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季度陕西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79.8亿元 同比增长13.9%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04 06:44:58

  今年以来,我省国资国企抢抓时机、主动担当,能源供应充足稳定、生产制造表现突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省国资委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79.8亿元,同比增长13.9%;利润总额198.3亿元,同比增长27.4%。截至3月底,资产总额30966.2亿元,同比增长9.7%;所有者权益10144亿元,同比增长9.1%。

  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3.5%

  近日,我省多家企业一季度经营数据出炉,一份份捷报振奋人心。一季度,陕西煤业营业收入448.09亿元,同比增长13.09%;延长石油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8%、4%,实现税费111.64亿元;陕投集团利润总额27.66亿元,同比增长25%……

  作为陕煤集团煤炭及相关产品的专业化销售和大物流体系建设的全资子公司,陕煤运销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能源保供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地扛起能源保供社会责任。

  今年一季度,陕煤运销集团销售煤炭6672.7万吨,同比增长20.7%。其中经铁路销售3698.5万吨,同比增长21.8%。该公司煤炭销售运输实现了双增长,迎来了销售运行开门红。

  从全省数据来看,一季度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3.5%,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6.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0%,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能源保障。

  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26.2%

  相关企业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6.3个百分点,比非能工业增速快6.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装备制造业的八个行业“六增两降”,其中,汽车制造业更是同比增长26.2%。

  近日,在秦创原·西部首届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德创未来执行董事、总经理王钊作为氢能企业代表,介绍了德创未来在氢能产业发展及产业链合作方面的成果。

  他表示,这家成立仅一年半的“新生”企业已完成20余款氢能产品开发,23款新技术研发项目论证立项,申报发明专利40余项,孵化各级子公司20余家。在目前规划的燃料电池系统5大平台中,产品已覆盖4.5T到49T的全系列氢燃料商用车产品,走在了陕西省氢能产业乃至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列。

  作为德创未来的控股股东,陕汽控股今年一季度产销各类汽车突破3.4万辆,同比增长23%,跑赢行业大盘,实现首季开门红。其中,陕重汽国内民品市场份额11.6%,提升2.5个百分点,在行业前10强中份额提升值排名第一。销量突破1.7万辆,同比增长超48%,订单近2.3万辆,同比增长近140%。

  据了解,今年前3个月,法士特交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以上、出口创汇增长近85%的答卷。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变速器生产制造企业,法士特集团变速器市场保有量突破1100万台,各项经营指标连续20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

  643个省级重点项目

  完成投资1185.26亿元

  4月26日,全国首家由国有企业主导建设的劳务产业园——陕西建工投资建设的西安(国家级)建筑劳务产业园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式开工。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55亩,建筑总面积约30.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33亿元,未来将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建筑劳务智慧产业基地。

  此前,陕西建工披露,经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3月,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新签合同688个,新签合同金额为996.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8.84%。

  其中,新签单笔合同金额在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较大合同包括,航天智能制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同金额20.45亿元;咸阳市秦都区职业教育中心,合同金额16.02亿元;翼中心二期项目,合同金额15.5亿元;湛江《智慧城》综合项目3号区域、5号区域,合同金额14.77亿元;未来产业设计研发中心项目工程总承包(EPC),合同金额12.08亿元等。

  另外,西十高铁全面进入桥隧施工阶段,西康高铁太兴山隧道加快建设,东庄水利枢纽、引汉济渭2期顺利推进……

  一季度,643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85.2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4.47%,较去年同期提高5.87个百分点;245个省级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69.8%,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实现良好开局。 华商报记者 袁旭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季度陕西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0.2% 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62.5%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