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评论:陕西男篮距离CBA有多远?

十四运会 华商体育 作者:李雨轩 2021-09-24 21:07:55
[摘要]今年全运会U22男篮赛事“星味”堪比CBA

  今年全运会U22男篮赛事“星味”堪比CBA——辽宁队的郭艾伦、广东队的胡明轩、浙江队的吴前、北京队的邱天,常林,这些球员大多代表国家队出战过世界级比赛。相比之下,东道主陕西男篮的阵容看上去颇为青涩——球队以NBL信达男篮和大学生球员为班底,没有一名CBA球员压阵。

  这样的人员配置在全运赛场上表现如何?

  从小组赛进程来看,东道主在首场就眼睁睁看着卫冕冠军辽宁予取予求,40分的分差也体现出两队的实力差距。但在面对以首钢为班底的北京队时,陕西男篮却展现出不俗战力:高岩19分5助攻5篮板、董健10分6篮板4助攻、王鑫14分5助攻、杨文学18分18篮板2助攻3帽、张玉9分7篮板、卢杜伟5分3篮板。其中22号杨文学更是在内线翻江倒海,斩获大号两双就是最好的证明。

  不过,在原本有望晋级半决赛的形势下,陕西男篮面对绝境中的湖北时却显得畏手畏脚,攻防两端都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更为关键的是,在场上局面迟迟无法打开的情况下,陕西男篮并没有球员能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最终只能目睹比分差距被一步步拉开。

  从三场不同的比赛内容中,我们很难解读出这支球队真正的实力,似乎只能验证NBL球队与CBA球队(甚至是湖北这样的准CBA球队)确实存在差距。对照隔壁的中国足坛,不少专业人士和球迷都长期保有一个观点——去掉外援的话,多数中超球队和中乙俱乐部实力差距不大,这一点从足协杯的赛场上就可以看出。

  虽然CBA和NBL是名义上的两个不同联赛,但基于中国篮球的历史,NBL仍旧难以逃脱“次级联赛”的属性。对于陕西体育和陕西球迷来说,三秦大地“苦无顶级联赛球队久已”。如果抛开疫情和CBA联赛扩军政策不谈,这支陕西男篮是否具备在顶级联赛舞台一战的实力?

  从球队首发阵容来看,陕西男篮在天赋和冲击力上还是有底气的,但球队的板凳深度不够,可用的火力严重不足。此外,球队战术和执行力显然都有提升空间,在跑轰、阵地战和防反中要找到自己的节奏和切换点。综上所述,如果这支球队跻身CBA联赛的话,如果能匹配优秀外援尚可触摸季后赛地板,否则将长时间徘徊在“乐透区”。

  对于曾经拥有中超和CBA的陕西来说,这片体育热土太需要顶级职业联赛的回归,这里球迷的热情在全运赛场表现得淋漓尽致。但在CBA大门向陕西打开之前,这支球队仍然有不少工作要做:首先是引援,虽然CBA短时间内扩军的希望不大,但一旦开了口子必然参考NBL战绩。陕西男篮在NBL中算得上一支劲旅,但是绝对不能抱着小富即安的思想,一定要围绕中锋和控卫两个关键位置做好补强工作。考虑到CBA球员中有一批人刚刚“下岗”待业,这里面不少人的油箱里还有油,陕西男篮可以考虑开始“抄底”;其次是提升青训,这是中国篮球老生常谈的问题,却也是陕西男篮最容易破局的出口——高校众多、篮球氛围浓厚,篮协主席姚明所希望看到的“体教结合”在这里有着先天优势。与此同时,专业体育院校的存在也让体教结合有实质的保障。最后,借助全运会带来的体育热潮,主管部门可以在众多场馆开展3V3、5V5的篮球赛事,调动媒体关注热度的同时,也能让有志于此的企业为陕西篮球注入资本。

  华商全运报道欧亚学生报道团:李雨轩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男篮 CBA

上一篇:评论:从全运会看中国篮球后备人才体系 下一篇:数说全运:电子竞技能否“常驻”全运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