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来!我们一起感受书香满满沁校园

教育时讯 西安新闻网 2023-04-12 09:39:49
[摘要]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记者在连日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多所学校积极行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持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校园里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售书小摊让图书资源“动”了起来、读书海报在春风中飞舞、琅琅的诗歌诵读声回荡在校园、课间十分钟的“微阅读”极具人气、作家走进校园分享读书心得……最美四“阅”天,书香沁校园!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记者在连日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多所学校积极行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持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校园里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今天,请跟我们一起去感受书香满满沁校园……

\

  形式多样 营造校园书香氛围

  “知识因传播而美丽”“这是一本好书,希望小伙伴认真地阅读……”近日,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的孩子们把喜爱的图书带到学校,在班级之间进行互赠、互换,开心地与小伙伴们分享。在每一本书的扉页上,孩子们用心写下了美好的祝福。在他们看来,以图书漂流的形式分享一本好书,还可以收获一份友谊。

\

  没过几天,校园里的一场图书售卖活动更是把图书“漂流”进行到底。学校体育馆、教室外面的楼道多了许多临时设立的售书摊位。童话书、寓言书、故事书、漫画书……“小老板”们的货源十分充足,摊位上的图书五花八门、种类繁多。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前来买书的同学也热情高涨,一本本图书从一个同学的手里“漂流”到另一个同学手里,原本尘封的图书资源活了起来、动了起来。

  “举办这样的图书漂流活动,就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换书籍、变废为宝的平台,有利于营造校园书香氛围,培养学生惜书、爱书的品质。”航天四小校长杨勇看到孩子们高涨的参与热情,格外欣慰。

  在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园一角,一场精彩的晒“图”大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同学们,你们知道唐僧师徒取经路上经历了哪些磨难吗?”“如果《红楼梦》里的人都有朋友圈,他们会说些什么呢?”“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曹操、董卓……你想不想知道他们的脾气性格呢?”……一张张思维导图式“读书海报”在春风中轻舞,引得各年级同学纷纷驻足欣赏。

undefined

  这是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蒲公英”小种子读书计划的特色活动之一。活动中,学生自组小队分工合作,在阅读名著经典的基础上,以思维导图的形式“解构”名著。活动现场,学生们更是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生动讲解与互动,以这种灵动的方式培育阅读兴趣、提升阅读品质。

  日常浸润 每一天都是“读书日”

  精彩的故事总能陪伴孩子们度过多彩的童年时光。在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故事润童心 书香伴成长”的讲故事大赛现场,来自一年级5个班的10位小选手轮番上阵,用稚嫩的声音落落大方、绘声绘色地讲述自己精心准备的故事,赢得了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一场大赛展示了学生日常读书的成果。

  在航天二小校园里,图书角、花坛边、阅览室,同学们认真读书的小身影随处可见。“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五年级的孩子们在诵读声中感受李白的不羁与豪放。阅读、积累、传承……记者了解到,古诗词诵读在航天二小已经成为一项传统。学校专门开辟了晨诵时间,每一个孩子自入学以来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经典,或慷慨激昂,或婉转悠扬,每个清晨,琅琅的诗歌诵读总是清晨最好的声音。

  另一边,曲江第六小学阅读的号角也已吹响。小小“领航员”们率先发出阅读“招募令”,邀请同学们加入阅读的队伍。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奔走相告,相约来到开放读书角,享受短暂而愉快的“微阅读”时光。虽然只有短短的课间十分钟,但孩子们爱上了这样的“微阅读”,从“诗文朗诵”到“读书故事会”,再到“榜单推荐”,每一个孩子乐在其中,他们精心绘制读书小报,记录触动心灵的美好瞬间。

  催人向上 知名作家走进校园

  “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学校才会是一个催人向上的学校。”在西安高新泾河小学举办的第二届“阅读点亮智慧·诗意润泽心灵”读书月启动仪式上,校长许鹏的讲话恳切且极具启发性,给在场师生、家长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深情寄语泾小师生趁着读书月的“东风”,勤读书、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阅读有声有色,让生命诗意成长!

  学校特别邀请了著名作家安黎为现场的师生和家长代表进行了精彩分享。围绕“读书与人生”,安黎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读书与写作的经验感悟,从整个人生的高度,阐释了读书对于修身立德、升华生命、走向成功的重要意义。他告诉大家:“你的智慧藏在你的读书里;你的格局藏在你的读书里;你的生活藏在你的读书里。用井里的眼光看世界,你看到世界最多是一口井,只有阅读大量的书籍,人才会具有常识、知识和见识,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浙江湖州:童笔绘春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