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日陕西黄沙漫天 西安PM10高达1000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3-04-20 10:20:28

  4月20日,西安市民走出家门,被眼前黄沙满天的景象震惊了。4月19日,陕西省气象台连发两次沙尘暴预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陕西已被黄沙覆盖,PM10高达1000多。

  我省出现沙尘天气 部分地区达到强沙尘暴级别

  4月19日,省气象台接连两次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19日晚至20日晨,陕北大部、关中北部及秦岭山区局地出现吹风天气,榆林大部、延安北部和渭南华阴等地共38区县148站出现7级及以上阵风,华阴、定边、靖边局地阵风风力达9级,最大华阴南峰站24.6米/秒(10级),其次定边贺圈站23.7米/秒(9级)。

  受大风及上游沙尘传输影响,陕北、关中自北向南先后出现沙尘天气,其中榆林大部出现沙尘暴,定边能见度不足500米,达到强沙尘暴级别。

  19日16时气象卫星监测显示:陕北西北部出现明显的沙尘暴天气,卫星可视的沙尘暴区域主要位于定边、靖边、榆阳、横山、吴起,沙尘覆盖面积约为2.2万平方公里。

  为何近期沙尘频发?

  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陕西沙尘天气多集中于春季,今年春季沙尘天气整体较近10年偏多,主要原因:一是冷空气活动仍处在活跃期,蒙古气旋和地面冷锋产生的风力较大,为沙尘天气发生提供了动力条件;二是我省前期气温回升较快,不稳定的空气状态为起沙提供了热力条件;三是前期蒙古国和我国沙尘源区降水偏少,土壤墒情偏差,加之目前植被尚未返青,地表裸露,不利于抑制沙尘天气发生。

  未来三天全省将出现明显降温、降水、吹风天气

  预计4月20日:全省阴天。陕北北部、陕南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延安东部、渭南东部、商洛部分地方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大部、关中北部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日平均气温陕北下降8~10℃,北部局地可达12~14℃。今天晚上:全省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雨,其中陕北北部局地、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汉中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陕北、关中北部有4~5级偏北风,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4~5级偏东风,阵风6~7级。日平均气温陕北、汉中西部下降4~6℃,关中、商洛下降6~8℃。今日陕北、关中大部、陕南西部局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4~5级(高度~极高危险),需注意防范。

  21日:陕北、关中大部中雨,关中南部局地大雨,陕南大部有中到大雨,陕南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日平均气温陕北北部下降6~8℃,陕北南部、关中、陕南东部下降 10~12℃、部分地区下降12~14℃,陕南西部下降4~6℃。陕北有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以上,关中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4~5级偏东风。22日:陕北、关中东部有中雨、局地大雨,关中西部有小到中雨,陕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陕北大部、关中北部、商洛有4~5级偏东风。日平均气温关中西部、陕南大部下降4~6℃。23日:全省阴天有小雨、陕北西部局地有小雪或雨夹雪。24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雨。陕北、关中北部部分地方有4级左右偏北风。25日:全省多云间晴天。26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27日:陕北、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晴天转多云,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多云转阴天、局地有小雨。28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雨。29日:全省阴天。后期天气趋势(4月30日-5月3日):陕北、关中以晴到多云为主,陕南多云间阴天为主。

  据介绍,沙尘天气分三个等级:浮尘、扬沙、沙尘暴。沙尘天气引发的健康危害多为急性效应,可以引起流鼻涕、流泪、咳嗽、咯痰等症状和过敏反应,并可能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等。沙尘天气应尽可能远离高大建筑物,不要在广告牌下停留;强沙尘暴天气时在路上的司机朋友建议不要赶路,等狂风过后再行驶。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咸新区“警社共治心连心公交平台”正式运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